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31省全沦陷 灭不了“权斗论”熊熊烈火

www.creaders.net | 2015-11-13 10:01: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1省全沦陷 灭不了“权斗论”熊熊烈火

  随着上海、北京首虎在两天时间内先后落定,善于为中共反腐鼓与呼的大陆主流媒体,将其看做是“权斗论”偃旗息鼓或是持有此论调者自觉无趣沉默的理据。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在其微信公众号刊文称,31省份全沦陷意味着中共反腐已经从权斗猜想转轨到法治思维。然而情况果真如中共喉舌期待的这般美好吗?

  在题为《京沪“首虎”落马 透视反腐背后的心态变化》一文中,虽然提到了三大变化,比如从疑虑走向坚信、从“杂声”变为“清音”、从权斗猜想转轨法治思维,但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最后一项。“过去一谈高官落马,社会上有一些议论,说什么派把什么派打下去了,某些外媒更会习惯性臆断,将法律问题政治化,模糊人们的判断。”而今次的反腐零容忍、全覆盖,“有力回击了外媒猜测的权斗猜想。”

  不得不说,中共喉舌对于情势的判断还是过于乐观。也可能这样仓促的结论只是为了灭掉权斗论的威风和市场,属于形式大于内容的政治任务。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要“终结”权斗论,首先要厘清其何以产生并不断壮大、蔓延的缘由上。中国特殊的密室政治和小圈子政治决定了即便反腐真的“零容忍”、“全覆盖”,即便真如习近平在访美期间所言“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权斗论仍很难扬汤止沸。

  这也并非全然不可理解,当红墙内的是是非非未能通过正常渠道诉诸公众,江湖之远自然会有很多小道消息大行其道。早在十八届五中召开之前,防火墙外便卷起了一阵又一阵权斗论浪潮。有声音从历史的视角,谓今次五中全会为中共权斗的分水岭。更早之前“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浪潮中,每每有高级别官员落马,比如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等,总免不了一场与权斗论有关的血雨腥风。更有甚者,习近平与王岐山各司其职的搭档反腐,也延伸出了很多权斗传言,比如王岐山如何遭遇削权、习王在反腐问题上如何意见不合等等,演绎尺度之大令观者目不暇接。

  所谓谣言止于公开,权斗论不论任何缘由的大行其道无不是对政治透明度的暗讽和敲打。在冷战时期,东西方情报争夺的客观形势养成了信息保密的习惯思维,导致实现政治透明要么存在制度性的障碍,要么是表面没障碍但具体推动起来就是不顺畅。在很多威权国家,政治信息乃是稀缺资源,统治者凭借对信息的严格审查和守护获得对被统治者的统治优势,即信息霸权。而各国虽然都标榜“民主”,但究竟能达到什么样的政治透明度,不仅取决于其选择何种经济发展方式,更涉及其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意识形态状况;由于以上种种原因,使得政治透明问题成为全球性的问题。

  就中国而论,由于自身保密意识强,加上种种“左倾”理论及观念的影响,政治透明问题要么被搁置,要么严禁讨论。改革开放以后,这方面情况有所改善,但总体而言,在政治透明方面的规定和地方立法的历史还比较短,而行政不透明的做法又根深蒂固,目前应当说还缺乏一个迅速建立透明政府的成熟的法治环境。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中国距离现代政治文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不断前进的过程中,中共不妨“师夷长技以自强”。而不是动辄将“妄议中央”者入罪,此法虽然短期内可能有所收效,但长期来看只能是高压锅模式,噤若寒蝉一番过后或迎来更大的民意反弹,权斗论借势汹涌而至也不是不可能。

  中共密室政治成“权斗论”土壤

  追溯历史,中国并非没有过政治相对透明的年代。在《大秦帝国》作者孙皓晖看来,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里,如果选取一个时期做最好的历史平台,那便是春秋战国秦这六百年左右的历史。原因在于,这个时期是大创造、大变革、大转折时期,从分治时代进入到统一时代,在文明、文化、政治等领域都达到了高峰。比如说政治领域,那个时代是阳光政治最典型的时代,政治透明。管仲在《韩非子》里说“言于室,满于室;言于堂,满于堂:是谓天下王”,意思是政治家在屋子里说话,要让满屋子的人听见,在厅堂里说话,也要让所有人听见,越公开越好,不要私下叽里咕噜。那时也是阳谋政治最充分的时代,布衣士子能做到“合则留,不合则去”,我对国王建言,你接受了,我就是你的治国大臣,你不接受,我就到别国去了,很自由。

  在政情分析人士杨照看来,民主有一个基本的假设——没有人天生是好人。如果不被监督、不被看管,人的本能是尽量扩大自己的利益,满足自己的欲望。政治,如孙中山定义的,是“管理众人之事”,政治必然牵涉众人公共的资源,还有众人公共的权力。在没有天生好人的前提下,政治具备巨大的诱惑,让从事政治的人,利用众人公共的权力,将众人公共的资源挪为私人所有,满足私人欲望。要防堵这样的诱惑,民主的首要前提,就是“透明”,从事政治的人,必须、只能在透明、大家看得到的情况下,运用公共权力和资源。

  只可惜,民众所追求的政治透明,以及当局可接受和实现的透明,永远都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停留在理论层面的透明度与现实之间往往失之毫厘,差之千里。那些可见的所谓的透明,究竟是真的透明还只是多次公关的结果?人们究竟看到了多少?在那些看不见的地方,又有多少当局不愿意让公众看到的东西?人们没看到的,有多少只是单纯不需要看,不值得看,又有多少是故意不准人们看的呢? 所以,以31省份全虎图来断言“权斗论”的终结,只能是官方喉舌的一厢情愿。只要政治还在密室中运作,或者更准确地说,即便政治以某种姿态走出了密室,权斗猜想也很难就此终结。如欲擒之,必先远之。与其对此不可豁免之事忧心忡忡,不如自信地以更大的透明度和民主实践,来增强民众的判断力以及对于政治的理解。如是,方才是应对“权斗论”的有效路径和长久之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