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官联署求王岐山连任 反腐需要他

www.creaders.net | 2015-11-13 13:30:58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官联署求王岐山连任 反腐需要他

  中共十八大后,内地三十一个省市都揪出大老虎,短时间内扭转了党风政风,成效显着,被誉为当代包公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功不可没,有关他在十九大进退的猜测不时引发各界关注。

  在五中全会前夕,已有三十六名中央委员、二十二名候补中央委员、十五名中纪委常委以及四十二名中纪委委员分别联署至中共中央委员会,提议王岐山连任下届中纪委书记。不管这个消息是真是假,起码说明王岐山在党内外很受欢迎,不少人担心,反腐事业最后因人废事,功亏一篑,期望他宜将剩勇追穷寇,再接再厉,实现反腐从治标到治本的根本转变。

  目前横亘在王岐山连任道路上的最大阻力是他的年龄,因为生于一九四八年的王岐山到中共十九大时已六十九岁,超出「七上八下」的年龄划线两年。按照过去的「政治规矩」,王岐山届时必须退居二线。

  问题是,现在反腐正进入深水区,也是从人治反腐转变为制度反腐的关键时刻,包括官员财产公示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还有大量艰苦细緻的工作要做,如果王岐山退休,整个制度改革和设计很可能变样,反腐整风虎头蛇尾,使中共再度陷入执政危机。

  默契配合 相得益彰

  从目前情况看,中共内部也确实没有一个德高望重之人,能够接替王岐山这个岗位。王岐山曾任职多个岗位,至今没有任何贪腐传闻,这在中共官场是异类。而且王岐山没有任何子女后代,既没有给子女谋福利的压力,也没有被子女坑爹的可能,更不怕别人要挟利诱。

  同时,王岐山是元老姚依林的女婿,具有红二代的政治优势。姚依林是前政治局常委,在党内是老资格,在讲究论资排辈与家庭出身的中共官场,王岐山这个女婿身份可以傲视其他元老家族,在政治较量中具有较强的心理优势。另外,在反腐整风过程中,习近平给予王岐山最大的信任、最大的支持,习王两人默契配合,相得益彰,这是反腐整风能够顺利推动的关键。

  虽然王岐山个人想急流勇退,但是「反腐事业需要」,加上其「人才难得」,因此十九大留任的概率逐渐升高,如果届时习近平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相信王岐山也会「个人服从组织决定」。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为其打破「七上八下」的规定,但又不会引发各界非议。值得注意的是,官方媒体近日一篇文章有意或无意地提到,中共有一项体制规律是省部级纪委书记可以干到六十三岁,中纪委书记「能干到七十岁退休」,似乎特意为王岐山「解套」。事实上,王岐山如果连任两届,以习近平现在的身体状况,更可以连任三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