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举国沦陷只是开始 证监会覆灭震朝野

www.creaders.net | 2015-11-14 09:58:35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是周五熟悉的味道,早已因为今年盛夏的股灾而进入舆论风暴眼的证监会再有高管折戟沉沙。号称“发申皇帝”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11月13日夜出现在北京的打虎榜单中。至此,自2014年始,证监会已有至少4名权力人物“栽倒”,另有1名副主席“退役”。

  数日前,京沪首虎落马,也许不少人认为可以松口气了。然而,姑且勿论王岐山这一年间在所谓的反腐治本上的反思与用力,单从目前的迹象看,第八轮巡视自11月初登场,至今尚未结束便已有金融高层落马消息传出;媒体透露,由政府到企业、金融业的战线转移开始显现;不仅仅是落马,京沪首虎之后随即传出孙清云被政治肃纪,也显而易见是一个信号;再者王岐山的“回马枪”绝少运用,但已表明势在必行……因此至少四大“征兆”已透露端倪,中纪委“移师”新战场,风暴才刚刚开始。

  首先,“兵力不减反增”,中央酝酿围猎风暴。11月3日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也就是自十八大以来的第八轮巡视)小组已完全“就位”。此轮巡视至少有两大不寻常之处。一、被巡视的31家单位中,包括“一行三会”、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国开行、农发行、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中国人保、中信保、建设银行、中投公司、中信集团、光大集团等21家金融单位,加之今年年初中纪委高层已有言在先:2015主攻央企骨干和金融单位,此轮巡视更明确将完成对中央金融机构的全覆盖。

  二、在众人以为反腐风暴已经横扫百余老虎,席卷党政军、31个省市区,全方位、无遗漏,中纪委自此可以“刀剑入库,马放南山;十里酒旗卷,天下平安”之时,事实证明此论大谬。且不论五中全会稍后一周落5虎打出的反腐小高潮,也不论11月13日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和武警交通指挥部分别折损一名军级将领,单是中纪委业已摆出的阵仗便令人浮想联翩。公开消息称,整个重心移至金融系统的第八轮中央巡视秣马厉兵,动员力量“不降反增”,此轮巡视组数量相比2013年已大增50%达到15个,每个巡视组配备的人数也有所增加,抽调审计、财政、金融监管等方面的专业“兵力”并进行专业培训。也就是说,中央从一开始便摆出盛大架势绝非“高射炮打苍蝇”,小题大做。

  其次,果不其然,掌控中国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长达13年之久的姚刚13日晚间覆灭,其象征意义在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第一道闪电已经出现。姚刚落马之前半个月,中央巡视组进驻“一行三会”四大金融监管单位及其他金融巨擘,但是除11月初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被带走协助调查撤销党内职务降为正处的传言外,落马老虎的强度至今远远无法与之前7轮巡视相比。毕竟此轮巡视既未结束更无反馈总结,要说唯独金融系统能够独善其身,打破历次巡视皆有老虎落马的“传说”全身而退,可能性微乎其微。

  2014年12月,追随姚刚的原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李量落马,但当时的金融反腐在今天看来只是茶杯中的风暴。今年包括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中信证券多名高管在内的20余人被查,今夏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股灾导引的众怒之下被推上“行刑台”,但这些仿佛根本不在中纪委的话下。根据时间节点,2016年2月份前后中央巡视基本告终之时,应是潜藏的金融老虎的“死期”高潮。

  再次,王岐山的“回马枪”尚未发挥效力。早在今年3月15日,全国两会甫结束,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被“斩落马下”,当时中央对一汽集团的巡视已过去半年有余,所以这被认为是王岐山所谓的一记漂亮的“回马枪”。在2014年8月份的专项巡视中,一汽-大众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涉嫌严重违法被立案调查,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也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人们下意识地认为,经历如此震荡,一汽集团的多事之秋已经过去,所以当徐建一“姗姗来迟”时,外界惊讶其最终未能过关。

  王岐山在2014年某次巡视动员会上首次抛出“回马枪”,彼时声称,“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这一出其不意的威慑战术似乎一度并未引起多少注意,但对山西官场的反复“碾压”让人嗅到了一种不一样的气息。2015年反腐一再出现沉寂期,当时多维新闻便在多篇文章中判断这样的政治空气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最后,政治纪律“入罪”,战线拉长,中纪委权力膨胀渗透更广。就在人们正在挖掘京沪首虎的落马时,一则不起眼的消息经过人们的细细琢磨后被认为大有深意。11月12日陕西新闻网报道,日前陕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孙清云免职的通知》和中纪委《关于给予孙清云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的通知》,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孙清云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被免职,给予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省部级高官的断崖式处理已有前例,但蹊跷之处在于,中纪委此次处理是在五中全会前夕出台王岐山埋头苦心孤诣的“史上最严纪律条例”之后,将反腐重心转移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巧合的是同样在11月12日,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评论文章《袒护不是爱护 严管才是厚爱》,对于近期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追责的6个典型案例,称“同流不合污”,只管自己行得正、走得直,哪管别人是与非……哪怕自己再干净,也一样要被追责。

  诸如此类,有消息称,以往人们皆将官员落马局限在贪腐和个人生活作风问题等狭窄空间中,但从今年开始“政治纪律”成为中央巡视组“敲打”成员的又一“令牌”,而且出招惩戒之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变化繁复,想必自此之后影响力波及范围会更广。

  今年4月26日,当落马“老虎”数字突破百人时,《人民日报》曾在一篇文章中回答“百虎之后,中国反腐将走向何方?”时预言:“老虎”数量过百,绝对不是反腐的句号。反腐过去没设过指标,未来也绝不会封顶,……未来反腐策略或许会有所调整,但力度和步伐将永远不变。而今,此话显然仍然适用,正如《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政文”所言,31省区市“打虎”全覆盖,或许只是开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