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型恐袭血染巴黎 郭声琨紧急部署应对

www.creaders.net | 2015-11-15 09:59: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型恐袭血染巴黎 郭声琨紧急部署应对

  这是法国历史上最可怕的黑色星期五,11月13日同时爆发在巴黎多地的七次枪击事件和六次爆炸袭击震惊全世界,巴塔克兰音乐厅遭劫持的百余人全部遭袭击者枪决,法国宣布自1944年以来首次实施宵禁,法国媒体直接以头条标题说明了一切:爆发在巴黎市中心的战争。当然,这早已是一场战争,只不过战场陡然间从中东荒漠转移到了繁荣的巴黎城。

  一名被捕的袭击者来自叙利亚,已被“伊斯兰国”(ISIS)招募,更多的ISIS支持者则在社交网络上额手相庆,宣布接下来的目标是伦敦、罗马和华盛顿。某种程度上可以将巴黎的恐怖袭击视作ISIS的一种垂死挣扎,然而更为重要的是,它意味着ISIS在遭遇接连打击以后,已经开始实现转型,而全球反恐战争,也将随之进入更为棘手的新的阶段。

  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发生之后,除了欧洲各国紧急应对之外,中国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和公安部11月15日临时联合召开反恐怖工作专题视频会议,通报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有关情况,部署扎实做好反恐怖防范应对工作。中国国务委员、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称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安全防范,加强情报预警,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当前反恐怖和社会面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公共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巴黎恐怖袭击案件之所以引发轰动本质上是恐怖袭击发生新变化。中国反恐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国本该休息的周末召开视频会议通报巴黎恐袭,实际上是分析巴黎之教训,加强应对恐怖主义,避免发生巴黎式悲剧。

  化整为零的回马枪

  ISIS崛起之初,许多人惊呼“新型恐怖组织”,其原因之一正在于ISIS的组织目标与此前专注于在全世界发动恐怖袭击的传统恐怖组织相当不同。当时的ISIS精力集中在招募人手和扩大“领土”上,尽管其影响力席卷全球,但最为标志性的现象是各国极端分子偷渡前往叙利亚参战,乃至各国本土极端组织宣布对ISIS效忠,ISIS的“成名作”,也是在自己控制区内进行的一系列骇人听闻的大屠杀和处决,而非在某个发达国家进行的恐怖袭击。

  而其他国家虽然以ISIS为名的恐怖袭击从来不少,但追根究底,却基本上是对ISIS心存向往的本国极端穆斯林“独狼”所为,甚至往往还是“独狼”们偷渡受阻、“圣战”不成以后的报复之举。无论年初巴黎《查理周刊》事件、丹麦哥本哈根枪击事件、抑或澳大利亚悉尼咖啡店劫持事件和加拿大国会枪击事件,均属此类,ISIS组织极少出面“认领”袭击事件,而凶手几乎全部是受到ISIS理想“感召”的本国穆斯林公民。

  与同样怀有穆斯林一统世界建立“哈里发国”理想的“基地”组织不同,本拉登相信的是他不可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哈里发国”成真,因此他的任务只是尽可能对旧世界进行破坏,ISIS的“哈里发”巴格达迪,却相信他能够依靠扩张地盘和军事手段将建国理想化为现实。自这个无人承认的“哈里发国”2014年6月宣布“建国”以来,其所宣扬的目标始终是“占领罗马”而非“袭击罗马”,在这种思路的引导之下,在世界各国发动恐怖袭击就变成了无关痛痒的小打小闹。

  第一次例外是2015年6月26日同时爆发在突尼斯、科威特和法国(又是法国!)的三起恐怖袭击事件,ISIS随即出面对此进行认领,巧合的是,也正是2015年6月底,ISIS刚刚在长达半年的拉锯战以后丢掉了叙利亚边境重镇科巴尼。然而这三次袭击事件发生之际,也正值ISIS庆祝其“哈里发国”建国一周年之时,因此,仍很难判定这是ISIS开始转变策略的信号。

  但自2015年10月10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大爆炸开始,ISIS需要负责的国外袭击事件猛然密集起来,10月31日坠毁在埃及的俄罗斯客机被ISIS埃及分支第一时间出面认领,11月4日,埃及再次发生汽车炸弹案,11月8日及13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连发两起自杀式袭击,至少其中一起与ISIS武装分子直接相关。与此同时,ISIS在叙利亚陷入战场僵局,在伊拉克则连连败退,在建国计划受阻后从“独立建国”退回到通过发动大规模袭击来证明影响力,看上去是一种顺理成章的变化,而巴黎同时爆发的十余起袭击事件,则更增添了ISIS可能从此“化整为零”的担忧。

  这种策略的变化意味着反恐形势的进一步严峻,自2003年美国的伊拉克战争起至今,十二年来尽管美军杀死了本拉登和其他一批骨干人物,但“基地”组织却仍然活跃,没有理由相信如果在伊拉克、叙利亚两国被击溃,ISIS就会随之销声匿迹。采用地下方式在世界各地进行活动,本就是各路极端组织最为传统且成功经验最多的发展模式,而考虑到ISIS此前在全球各国的影响力,如果ISIS化整为零转入地下,各国极端分子从此免除了偷渡越境的手续,在家门口即可“圣战”的话,对全球安全局势的威胁可想而知。

  毫无疑问,在军事上击溃ISIS甚至彻底剿灭ISIS组织,对国际社会而言并不为难,然而军事胜利远非噩梦的结束,甚至正是开始——不难设想遭遇袭击后法国以及欧盟各国对叙利亚战局的立场将进一步转向强硬,然而问题在于,巴黎恐袭表明的并非这些国家在打击ISIS问题上表现不力——它所证明的恰恰是空袭或军事手段的胜利只会使问题发展到一个更加棘手的新的阶段。

  城市恐怖战争的前奏

  此次巴黎恐怖袭击和“9·11”事件不同,后者是“一锤子买卖”,巴黎是一系列的活动,包括爆炸、绑架人质、枪战。除了人体炸弹之外,还会进行面对面的交火,这已经成为恐怖袭击的一个发展趋势和特点。这是城市恐怖战争的前奏。

  从恐怖袭击的角度,不得不说此次巴黎恐袭是非常专业的。多点袭击的战术,势必让巴黎警卫力量捉襟见肘。间歇性多点袭击。袭击分子并未蒙面,在这些场所直接用突击步枪和炸药进行攻击,直接用自动步枪对剧院内的观众进行扫射,甚至直接将炸药扔向人群,对已经控制的人质则以行刑的方式逐一杀害,通过造成大规模平民伤亡从而给法国政府以致整个和平世界施加压力。

  即越来越多在叙利亚及伊拉克等国参与“圣战”的极端分子返回原属国如法国,令恐袭防不胜防。巴黎连环恐袭是一场经有实战经验的人精心谋划、由受过专业训练的恐怖分子执行的恐怖袭击。总部位于伦敦的中东风险分析公司Cornerstone Global Associates创办人努赛贝指出,这次恐怖分子所使用的武器、选择的时间点及整个过程的同步协调,都证明这不是一般人所为,也不是独狼式的袭击行 动。“这些恐怖分子造成如此大规模的伤害,他们一定都接受过完好的训练。”

  的确,在世界特种作战历史上,有着众多成功的反劫持案例,比如荷兰特种部队城铁列车反劫持战斗、俄罗斯莫斯科轴承厂俱乐部反劫持战斗、以色列空降兵部队突袭乌干达恩德培机场战斗,在特种部队的营救下,人质大部分存活下来。然而,巴黎袭击与这些战例有着本质的不同。于特种部队来说,巴黎恐怖分子的做法断了反劫持行动最关键的一个条件——时间!恐怖分子提条件,就势必要给政府一个完成条件的时间,这也就给特种部队赢得了宝贵的准备时间。前文所举的成功反劫持战例,恐怖分子无一不提出政治条件,特种部队无一不是利用了这段宝贵的时间完成战斗准备与筹划作战方案的。但是这次在巴黎,很遗憾,没有这个时间。从新闻媒体的报道来看,巴塔克兰从遭遇袭击到警方攻击有一个小时,这其实已经很快了,但在恐怖袭击的现场,1秒钟决定生死,因此巴塔克兰音乐厅的人质伤亡惨重。

  有声音认为,法国在国内民族矛盾上处理不妥和中东外交事务上的立场为自己惹了祸,然而在中东问题上与法国观点一致的国家也很多,为什么其他国家没有受到巴黎式恐怖袭击?法国发生连环恐怖袭击并非偶然。

  除了在外交上合民族问题上要谨慎外,法国整个国家社会在应对恐怖主义上的漏洞也值得中国深思。这也是郭声琨为什么在反恐会议上要求结合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进一步强化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防控,强化联勤巡逻和安检防范,坚决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消除隐患。要严格管理枪支、危爆物品和寄递物流,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从源头上预防重大案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的发生。要大力加强反恐怖情报信息分析研判,做到精确打击,着力提高预知预警预防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