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汪洋陪习近平出访 却没有同乘专机

www.creaders.net | 2015-11-15 18:57:5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抵达土耳其参加G20峰会,汪洋罕见陪同。但根据官方报道分析,汪洋并未像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那样跟随习近平专机一同抵达,值得思考。 

汪洋陪习近平出访   却没有同乘专机

 11月12日,汪洋(中)见证签署关于加强中以双方农业合作的行动计划

  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离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官方提到随同出访人员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5位副国级领导人。其中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是习近平外访陪同“铁三角”,从未缺席,周小川能陪同外访主要是由于他央行行长的身份,此前也有陪同习近平外访的经历。

  比较值罕见的是,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亦陪同习近平出访,此前汪洋陪同习近平出访的机会并不多。尽管如此,但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的每次G20峰会,汪洋全部陪同习近平出访。

  众所周知,汪洋陪同习近平出访,主要是因为G20峰会议题与他分管的工作有关。目前,汪洋是分管农林水利和商务、旅游、扶贫等方面工作的副总理。恰好,G20峰会一直是中国经济外交的重要多边平台。

  事实上,主管商贸的副总理陪同最高领导人参加G20峰会也是一种惯例。早在2011年、2012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G20峰会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陪同,当时王岐山分管金融、商贸、工商管理、旅游等工作。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依旧沿袭了此前最高领导人参加G20安排副总理陪同的惯例。

  除了G20以外,汪洋在经济外交上的角色还不止于此。比如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汪洋作为中方副总理与国务委员杨洁篪一起出席。

  不过,据大陆微信公众账号“时局眼”指出,汪洋很可能并不会全程陪同习近平此次访问。可能的安排是,汪洋陪同习近平参加完G20峰会后,不再陪同参加后续的APEC会议。去年在陪同习近平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G20峰会后,汪洋就没有出现在习近平对澳大利亚、新西兰国事访问的陪同名单中,而是飞赴欧洲对芬兰和斯洛文尼亚进行了访问,在芬兰汪洋出席了中芬经贸论坛和第七届芬兰初创企业研讨会;访问斯洛文尼亚后,发稿的是商务部网站而非外交部网站,这些安排都与汪洋的身份相契合。

  但多维新闻注意到,汪洋并未跟随习近平专机一同抵达。而是,在习近平抵达土耳其安塔利亚时,“先期抵达的汪洋”等也到机场迎接。根据官方报道,汪洋在11月11日和13日在以色列正式访问期间,分别会见以总统里夫林和总理内塔尼亚胡。他还见证了双方关于加强农业合作相关文件的签署,并考察了以色列农业项目。因此,汪洋至少在11日以前就已经出访了。

  上月26日中国官方发布“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调整情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继续任组长。外界有分析认为,像汪洋这一样一位猛将进入中共权力核心圈,势将引发中国政治局势的深度调整。

  汪洋早年间有参与地方社会经济管理事务的历练,曾任安徽省铜陵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济发展及政治工作经验;此外,汪洋还担任过安徽省计委主任、党组书记,省长助理等职,具有负责地方总体发展规划的经验;有先后出任安徽省委副书记、副省长,重庆市委书记、广东省委书记等职,主抓过地方全局工作;汪洋还曾经在计委这样一个主管全国发展规则的部门工作。

  从具体事务、行政管理,到宏观视野,全方位的历练,让汪洋在中共十六大后得以进入国务院任副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办公厅常务工作;中共十八大后又成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曾有传闻称汪洋既是胡锦涛的学生,又深得温家宝的信任,曾经“有效地帮助了温家宝稳固了权力”,这使得胡锦涛对他“另眼相看,寄予厚望”。

  但是在中共的十八上,汪洋并未如外界预料的那般进入政治局常委,也未当上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只担任排在第三位的副总理。对此,有分析人认为,对汪洋的阻碍,可能来自于“权力的戒心”。因为汪洋年纪相对较轻,如果他在十八大担任常委,他就有可能连任两届常委还不到龄,这将使他在未来中共领导人称为极少数量具有政治分量的人物,而这一点对中共“权力内部的习惯性平衡”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汪洋出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后,又先后兼任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长江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委员会主任”等多个敏感职务,被外界视为受到北京当局信任的信号。

  不过也有观察者指出,相比以往,进入到中央之后的汪洋明显低调内敛了许多。至于原因或许一方面是来自中国政治生态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汪洋本人的变化。特别是在习近平在中国范围内推行的反腐、改革政策,与汪洋当年执政广东时有很大的“共性”,可以说在政纲上,习近平与汪洋是“一路人”。以此推断在未来,汪洋的仕途仍然会“稳中求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