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正在做总统梦的蔡英文 突然间被叫醒了

www.creaders.net | 2015-11-16 13:30:02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在做总统梦的蔡英文 突然间被叫醒了

  准备打算要轻松踏进总统府的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自选战开打以来,如入无人之境了大半年,直到最近,蔡的「最后一哩路」才碰到「路障」,这正是蔡所担心的!

  蔡英文总统路的第一道「路障」,首度出现在「马习会」这件事情上。十一月七日两岸最高领导人马英九与习近平相约在新加坡会面,好好的考验了蔡英文的危机处理能力,让蔡英文一不小心就露了馅。

  从「马习会」的曝光至举行,蔡英文的因应与处理,严格来说,是荒腔走板的。

  首先,蔡在第一时间将「马习会」视为:马此举系对两个月后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的「突袭」,并声称将会「伤害」台湾民主。其次,在马出席「马习会」之前夕,蔡指马食言而肥,拒受国会监督。紧接着,蔡又声称,不排除「蔡习会」。

  更离谱的是,在「马习会」后,蔡一方面指控马、习无视台湾主流民意,「剥夺」台湾人民的选择,「框住」台湾未来走向;但另一方面,蔡又严拒马总统就「马习会」所谈内容向国会作出第一手报告。

  这一切显示出:蔡对马习会的反应与处理是手足无措、进退失据、而且是前倨后恭的。它着实检验出蔡的危机处理能力仍有相当的不足之处,它不像是准备已有七年之久的做法,显然,蔡英文似乎还是没有准备好。

  蔡英文迈向总统路的第二道「路障」是: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的火速访美,不让蔡英文专「美」于前。

  朱立伦于十一月十日至十四日旋风式的走访华府以及三大主要侨社,不仅受到与蔡英文六月访美时的同等高规格对待,朱立伦如愿的踏进国务院、白宫与五角大厦,「见到了所有该见的朋友」,甚至「连出发前不知道会见到的朋友也都见到了」。除此之外,朱立伦也大方的指出与美方朋友谈及就美台关系与两岸政策皆已明确的对美方表达了国民党的立场与具体做法,「该说的都说了」。

  尽管,基于双方约好不对外说明彼此谈话内情,朱立伦的态度则是坦率、清楚与具体的,毫不闪烁;而美方对国民党的立场与做法亦是瞭然于胸的。诚如随行的前外交部长杨进添在此行最后一站旧金山对本报记者所说的:「美方对我们都非常清楚、都很放心」。相较之下,美方与外界对蔡英文之美台关系与两岸政策,无论是立场与做法,皆是不明就里、躲躲闪闪的,益发引人猜度。即使是网路疯传蔡对美方做出多项承诺,包括美、中南海冲突立场在内,从未见蔡对之有所澄清或评论。朱的坦率与蔡的闪躲,连路人皆知。

  顺便一提的是,当蔡于六月访美之时,究竟是如何对美方交心的,除了美方相关人士之外,迄今无人知晓。但是,马政府与国民党并未因之而质疑蔡英文是否与美方「框住」了台湾的未来走向、是否「剥夺」了台湾人民的选择。因此,当蔡英文藉着「马习会」而质疑、抨击马政府时,蔡是否有想到亦会因之而伤及自己?

  其实,蔡英文自选战开打以来,它的竞选策略就定有两大主轴:第一、唿拢北京:喊出「维持现状」,以求制止北京对蔡出手;第二、拥抱华府:对美言听计从,以求华府对蔡放心。蔡自认,只要操作这两张牌,就等于掌握了入总统府之钥。蔡的这一两手策略确有发挥了一阵子功效、也让蔡乐了一阵子。不过,最近却被「马习会」与「朱访美」给「破功」了。蔡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深入来看,「马习会」之举,其实并非马「突袭」蔡,而是北京在「突袭」蔡!因为,「马习会」根本就是北京拍板的、它的节奏也是由北京所掌控的。这才是蔡英文对之惊慌失措的主因。蔡警觉:北京并没被她的「维持现状」唿拢到,北京终于出手了。更让蔡担心的是,「马习会」不会只是北京出手的第一招而已。

  另外,晚了一大步才出马的朱立伦,这趟旋风访美,不仅瓦解了蔡英文独抱老美大腿之梦,同时也戳破了台湾传媒风闻:华府对「马习会」的不满,以及美方「厚蔡、轻朱」之说。在未来的关键时刻,华府将会如何出招?大家都在睁着大眼看。

  正在做总统梦的蔡英文,突然间被叫醒了。蔡勐然发觉:过去几个月只是在做梦而已,2016 总统选战现在才要正面交锋。蔡最担心的事,一一正在发生之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