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军委高层密集南下 北京的“两条腿”战略

www.creaders.net | 2015-11-17 08:48: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委高层密集南下 北京的“两条腿”战略

  北京时间11月16日,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会见了印度国防部部长帕里卡尔。范长龙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后直接访问印度,也许有释疑解惑的目的。外界认为,印度对中巴合作有着非常深的误解,称中巴走近是为了遏制印度的崛起。范长龙访印,除了为解决两国在边界的领土争端外,还有解释中国对巴政策的考虑。

  中国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问巴、印并非孤立事件,今年11月已经有四次中国军方人士的出访记录,这种情况并不寻常。11月5日,中国军委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海军上将、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陪同出访。11月7日,中国军队总参谋长房峰辉访问红海咽喉吉布提。11月10日,海军司令吴胜利访问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马尔代夫。11月11日,中国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中国军方高层密集出访,也许是有统一谋划的战略性举动。

  军方人士出访的国家全部位于中国以南,将这些国家在地图上标记出来,会形成一副非常有趣的图案。印度、巴基斯坦、吉布提和马尔代夫,都位于中国西南方的印度洋沿岸。印巴与中国接壤;吉布提位于红海咽喉,是苏伊士运河出海的必经之道;马尔代夫则位于印度洋的中心。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则都位于中国东南方,这三国几乎都与中国存在着南海岛屿争端,但马来西亚与印尼并不愿做反华的先锋,属于南海争端中可争取的范畴。

  这两类国家,一类位于中国西南方印度洋,一类位于中国东南方东南亚,好像是中国的“条腿”。中国军方密集出访,通过这“两条腿”将中国力量深入南半球。一方面释疑解惑减少这些国家对中国的疑虑,一方面拉近关系维护中国的航道安全。近可解决南海争端,远可呼应一带一路计划。在美国以泰山压顶之势重返亚太的背景下,中国指此打彼斗转星移,趁机将自己的势力拓展至红海沿岸和南太平洋,所以军委密集出访是有着战略背景的进攻性外交行为。

  中国军方外交的“两条腿”,东为守,西为攻。东南亚地处美国重返亚太的前沿,中国面临着以菲、越打头阵美国为后盾的外交和军事压力。兼之南海岛礁争端已到军兵相接的地步,处在弱势的中国不得不选择让步。而军方访问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并和越南接触,有利于化解南海争端,在东盟内部孤立菲律宾。并且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召开在即,如果能安抚越、马、印尼,则有利于习近平在APEC会议上维护中国利益。

  “西攻”的代表,是中国军队总参谋长房峰辉访问“咽喉之国”吉布提。吉布提是非洲西岸个一个小国,土地只有2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92万人。但吉布提地位非常重要,其紧邻红海出海口曼德海峡,和也门一道扼住了苏伊士运河的出海口。现在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联盟正对也门狂轰滥炸,据悉也门之乱背后有大国角力的影子。中国军队总参谋长此时访问吉布提,其背后蕴含着丰富的意义。此外,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访问印度洋群岛之国马尔代夫,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都是主动性的外交行为,中国正努力拓展在印度洋的存在。

  习近平近来频提全球治理,但最先提出全球治理概念的是西方政治家维利·勃兰特(Willy Brandt),此概念后来被美国广泛接受。西方所谓的全球治理,核心观念是无论经济水平和社会制度的差异,都要推行所谓的“普世价值”,担当推行者责任的是西方国家。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国开始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具体措施之一是推行中国的标准和观点。外界认为,中西关于全球治理内容理解的不同,可能会是未来外交领域的争端焦点。

  在南海拓展中国力量遭遇阻力的情况下,东方又面对日美的直接阻力,西进成为中国现实的需求。无论一带一路战略还是亚投行的建立,西亚和南亚、东南亚都是重点之一。军方高层密集出动,东面安危马来西亚、印尼等国,西面结好印度,拓展在马尔代夫、吉布提等交通要冲的存在,这也许反映了中国外交的新方向。而将中国军方高层近期出访的国家在地图上连起来,正好像是中国的“两条腿”,这也许是巧合之举,但也反映了中国外交突破的方向可能是南半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