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要留不下来 就得靠栗战书“打虎”

www.creaders.net | 2015-11-19 10:17: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要留不下来 就得靠栗战书“打虎”

  在京沪首虎落马后,反腐进入了“治本”期,俨然踏入了新阶段。值此时间节点,习近平的“左膀右臂”,其班底核心成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国安委”主任栗战书正在从幕后走到前台。北京时间11月18日,栗战书在中共党报刊发署名文章称,“反腐败斗争不能停步、不能放松”,并放话4种官员必须“下”来。文章强调,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不能停步、不能放松”,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

  有分析认为,栗战书罕见从幕后出现,并涉足与其中办、国安委职能外的反腐领域,实为一种反常的迹象。栗战书罕见在反腐领域发声,这种被高层委以“跨部门”重任,传达声音的反常情况,可能预示着栗战书在“十九大”的角色更加吃重,最可能获任中纪委的要职。

  《华尔街日报》引述外国官员的分析认为,栗战书已经成为习近平的左右手,甚至在对外事务上,比一些资深外交官更为吃重。从2012年9月开始,栗战书的职衔是中央办公厅主任,相对而言,栗战书比前任的中办主任令计划权力更大,部分原因是他与习近平的友情建立于很久以前。

  在上世纪70年代,习近平和栗战书都在河北工作,习近平是正定县县委书记时,栗战书则在不远的无极县任县委书记。诸多迹象都是表明,栗战书与习近平关系密切,未来被委以重任的可能性存在。

  此外,著名的中国专家戴维•兰普顿(David Lampton)曾撰文指出,北京拟订外交政策的过程,“出现暂时性的某种程度的混乱,部分原因可能是刚刚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部分原因是习近平的强人性格以及他带进来的亲信。”《华尔街日报》说,栗战书就是这个亲信,而且身为政治局委员,到了2017年,他很可能是晋身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之一。

  观点认为,中纪委的要职中,例如中纪委书记、副书记,都是非常重要的职务,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共官场生态甚至生死存亡,而栗战书作为习近平最信的过的“得力干将”,加之两人关系密切,在反腐的态度上着眼点比较一致。其次,由于栗战书国安委主任的身份,任职时积攒了宝贵的统筹和协作经验,给其他领域的游刃有余提供了可能。所以栗战书完全有可能在“十九”大上被委以中纪委要职的重任。

  按照以往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传统,栗战书很有可能晋升为政治局常委。栗战书2015年65岁,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换届时正好67岁,尚属年富力强。此前也有消息传出,习近平属意老成持重的栗战书接任王岐山卸任之后中纪委书记一职。

  而王岐山在十八大之后,其带领纪委“打虎”的成绩虽然可圈可点,更打破了中共“刑不上常委”的不成文规定。但是,阻碍王岐山十九大连任的最大阻力因素是他的年龄,根据“七上八下”,即67岁时还可以担任政治局常委,但68岁就不可以。而生于1948年的王岐山到2017年的十九大时将69岁,超出“七上八下”的年龄划线2年。与年富力强的栗战书相比,王岐山69岁的高龄略显吃重,而栗战书则可能被当局当作中纪委打虎将接班人的人选。

  虽然,11月9日,中纪委官网发表了一篇训诫纪检官员的文章,题为《干事要担当管人也要担当》,引发外界对王岐山十九大连任的看好,即“多干3年”并以中纪委书记的身份干到70岁年,依据“干满任期再卸任”的惯例连任到第二个任期,看似王岐山十九大连任铁定无疑。

  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仅以一篇文章而忽视中共高层“七上八下”的用人制度,不免有待商榷,在中共具体的用人“宽限”细则出台之前,一切仍有变数。其次,外界还忽略了中共高层的分歧和利益集团的阻力。有外界消息称,因为王岐山十八大以后的强力反腐,触碰到了有关利益集团的末根,中共内部不乏有一股抵触的势力在与之角力,王岐山留任并非外界想象中的易事。

  不管十九大上,中纪委打虎将由栗战书还是王岐山担当,这两人都是习近平信的过的人,而且在反腐的立场上也都表达过比较坚决的态度,所以谁将担此重任,对反腐大局影响并不是非常的大。但从近期来看,栗战书的角色较为吃重,而十九大打虎将最终滑落谁家,外界大可先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