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调纪念胡耀邦易 想平反六四就难

www.creaders.net | 2015-11-19 14:42:08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调纪念胡耀邦易 想平反六四就难

  今日是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百年诞辰,北京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预料习近平将亲自出席并发表讲话,评价胡在实行改革开放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贡献。尽管第五代高调纪念胡耀邦,但并非为六四事件平反造势。

  一九九六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举办已故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诞辰纪念活动的通知》。按照《通知》的精神,但凡担任过正国级职务,只要没有定性为分裂党等「重罪」的,在百年诞辰之际,都由当时的最高领导人出面,举办高规格的纪念活动,周恩来、刘少奇、陈云、邓小平的百年诞辰莫不如此。

  不过,考虑到胡耀邦当年因为「反对自由化不力」被贬职,加上逝世后的纪念活动引发六四事件,关于他的百年诞辰到底应用甚么规格以及获得甚么评价,一直备受各界关注。胡耀邦逝世时,他算不算「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这一最高评价问题上,有关方面与胡耀邦家人发生激烈争执,官方最终只以「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称唿,让胡家一直耿耿于怀。正因如此,胡耀邦的两个儿子胡德平、胡德华率领党内的自由派,长期利用各种文宣渠道抨击中共体制以及邓小平。

  左右平衡 凝聚党民

  事实上,今次习近平高调纪念胡耀邦,于公于私均为两便。于公而言,有助削减胡耀邦家族的陈年怨气,并以此带动党内自由派回归体制。众所周知,胡德平已成为党内自由派的领军人物,不时月旦时事,臧否人物,对中共形成巨大的政治压力。如今第五代高调纪念胡耀邦,也算是给这些自由派一个交代。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通过反腐行动、有为外交、深化改革、以法治国等举措,有力地提升个人和执政党的威望,收穫很多民心,但意识形态的左右撕裂却让他左右为难。为此,他通过隆重纪念毛泽东一百二十周年诞辰和胡耀邦一百周年诞辰,在左右两大派别之间取得新平衡,进一步凝聚党心民意。

  于私而言,习近平此举也是习胡两家两代人友谊的折射。习近平与胡德平关系友好,在习上台之前,专门邀请胡德平参与家宴。而当年胡耀邦在高层民主生活会上被薄一波等元老批评时,也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勛拍案而起,替胡耀邦说了几句公道话。

  海内外很多人希望习近平高调纪念胡耀邦后,能够重评赵紫阳,进而平反六四,这个政治跨度显然有点大。对于赵紫阳及六四事件,中共曾做过组织结论,而且当事人江泽民、李鹏等还健在,此时要推动平反转弯太急,难度太大,相信在习近平任内难以实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