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补历史空白 习高调纪念六四“罪臣”

www.creaders.net | 2015-11-19 16:20: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补历史空白 习高调纪念六四“罪臣”

  曾几何时,中国官方在很长一段时间,一直避免谈论胡耀邦,外界有人说这种沉默也是“一种态度”。不过,时至而今,被外界视为有高层官方背景的大陆网媒却在11月17日爆料称,中共将以最高规格纪念胡耀邦诞辰拜年,且将于20日当天举办纪念大会。

  早在今年年初之时,中共新闻网还发表了题为《2015年不可不知的四个纪念日:抗战胜利70周年》一文,文中盘点的四个纪念日,其中就包括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诞辰100周年,此举在当时引发了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对此外界猜测,这是否意味着习近平要对胡耀邦进行“脱敏”?

  历史教科书对其的空白,导致当今的中国80、90后一代对胡耀邦一无所知,这是历史的断层。面对着“历史断层”,中共发布高调纪念胡耀邦信息的背后,民众亦能看见还有更深一层含义,有分析认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借由胡耀邦100周年诞辰之际,填补中共历史的断层。

  历史的断层

  熟悉中共历史都知晓,胡耀邦自1982年9月开始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一直致力于平反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具体执行者,却在1987年被中共内部指责反对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辞职。1989年胡耀邦去世,民众对他的追到后来演变成为全国性学潮,并最终形成“六四事件”。六四之后,由于涉及敏感,大陆报刊媒体对其鲜有提及,历史教科书对其也是只字不谈,这就导致当今的中国社会上的一些年轻人对胡耀邦一无所知。而且绝大多数都不知道“六四事件”究竟为何事。

  如今“六四事件”已经过去了26年,在这漫长而又短暂的26年里,中共对“六四事件”的话语定性从最初的“反革命暴乱”、“天安门事件”;再到“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从中不难看到当局对于“六四事件”态度的转变。

  不仅如此,有关于胡耀邦为主角的电影开拍,结合之前多部影视作品出现胡耀邦的身影,也令外界感到中共当局与曾经有所不同。有观察者指出,以“纪念胡耀邦”为突破口,中共不仅仅实现对胡耀邦个人的“脱敏”,全面评价他的历史作用和党内地位。更重要的是要以胡耀邦客观对待历史的态度,正视“六四事件”,对自身的历史错误敢于承认,勇于改正,才是习近平对胡耀邦最好的纪念;分析认为,或许这样,胡耀邦的“正资产”效果才会充分作用与于中共。而且,对现当下中国青年们也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中共正视胡耀邦

  2012年4月,在胡耀邦辞世的23周年,中国大陆的一些网民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悼念胡耀邦的缅怀之风,这颇令外界感到“惊讶”。因为在当时,官方并未作出“封杀言论”的举措。如今,为了纪念胡耀邦百年诞辰,胡耀邦在中央党校任职时的讲话和批语也将成书出版。根据该书主编中央党校教授沈宝祥透露,该书共有35万字,书稿现已交给出版社。

  而且,胡耀邦去世近26年来,中共对他的纪念活动并不罕见。像是在2005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座谈会”。这是六四后官方首次对胡耀邦的纪念活动。

  另外,胡耀邦在湖南浏阳的故居也修复原貌,2006年11月已经对外开放。2014年4月11日,卸任的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锦涛参观了胡耀邦故居。直至去年,中共播放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当中,胡耀邦有相当多的戏份。因此,不少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对胡耀邦这位前总书记的纪念无论如何都不必过度解读,因为这些都符合中共对已故领导人诞辰纪念规格的要求。

  也有评论还认为,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对当今的中共高层仍然有非常贴近现实的意义。与中国其他领导人相比,胡耀邦曾因率先穿着西装而津津乐道于民间,但其“清廉工作作风”和“两袖清风”的形象更常现于官方媒体。

  评论人士称,一方面,在中国当局大规模的反腐运动中,退休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等大老虎纷纷落马。另一方面,高调纪念胡耀邦这样一个在党内和民间都有很高声望的“国宝”级领导人,至少可以为不断揪出贪官的中国共产党平衡些许民心。

  1989年胡耀邦去世后,悼词中对他曾有这样的评价:胸怀坦荡,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正确的东西,敢于坚持,自己错了,勇于自我批评。以身作则,待人宽厚,作风民主,手不释卷,追求新知,保持共产党人不断进取的活力。

  中国传统上有“盖棺定论”一说;中共历史上也不乏平反昭雪的先例。对胡耀邦这样一个党内民间普遍赞誉的政治人物,中共是否会在他100周年诞辰纪念中将会给予哪些有别于从前的定论?尚需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