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面对美国挑衅 中国不能单靠“极大克制”

www.creaders.net | 2015-11-23 08:38: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吉隆坡时间11月22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已同东盟10国领导人见证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全面结束的成果文件签字换约,东盟亦在同日通过在10年内建成东盟共同体(AEC)的计划。北京2014年末承诺的“欠发达国家援助”与“100亿美元基础设施贷款”正逐步落实,东盟峰会也并未谈及南海相关话题,中国与东盟之间因美舰闯南海而来的波澜已暂告一段落。

面对美国挑衅    中国不能单靠“极大克制”

  针对中国的南海利益,美国正要展开第二轮挑衅

  但美国已经放出风声,要在12月内展开第二次巡航。有观点认为,北京此刻有必要采取断然措施,避免美国在南海的行动形成“挑衅”常态化。面对美国的挑衅,中国有必要抛弃此前“隐忍”的态度,在克制之外,以相对强势方式或较为激进的外交手段来确保自身的经济崛起和南海利益。这一点不仅符合中共十八大后中国外交“有所作为”的需要,也与习近平表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最新表态存在内在关联。

  南海阴影今又来

  对于前不久在南海上遭遇美国挑衅的北京来说,刚刚结束的东盟峰会基本上体现了中国的战略意图。根据中国官媒《人民日报》11月23日消息,根据中国与东盟达成的最新五点原则,中国和东盟不仅承诺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更将继续按照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规章制度与各当事国分别对话,“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采取措施不断完善地区互信合作机制建设”,行使与维护南海“航行与飞越自由”。

  当“原则”还表示“域外国家”也“承诺尊重和支持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紧张的行动”时,这就代表了北京暂时平息了此前美舰“拉森”号闯入南海后而来的一系列波折。伴随着北京2014年末承诺的“欠发达国家援助”与“100亿美元基础设施贷款”逐步落实,加之中国已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累计相互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如以经济利益为前提展开观察,中国与东盟诸国之间的关系正在转向有利于中国的方面。

  不过,也就在此次峰会召开前后,美国已经不止一次暗示了美舰将再次闯入南海。此前,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20日援引美国防部人士的话称,将在数周后派两艘军舰赴南沙群岛的美济礁周边海域航行。美军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将军(Harry B. Harris Jr.)21日参加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时也表示,“美国的飞机和船只可以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场所活动。南海不是例外,今后也不会成为例外。”

  不可否认,就上次美舰进入南海的事端来说,中国外交部已经强调“对于任何国家的蓄意挑衅,中方都会坚决予以应对。我们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并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也在19日强调中方在克制之外,也有“如果美方不顾中方反对一再挑衅,我们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选择,加之中国媒体也披露美舰遭遇了中国舰船的围观与跟随,这就显示出中国在美舰面前并非完全毫无防备。对此,很多观察人士均认定是“是习近平和奥巴马双赢”。美国军舰进入了中国人造岛礁12海里,宣示了不承认中国人造岛礁的立场,让几位亚洲盟友感到腰杆硬了。中国尾随美国军舰之后不断宣示主权,也表明中国不害怕美国的威慑。

  但是,中国的克制并不能拒止美方的下一步行动。路透社21日引述了美国海军匿名官员发言,称“下一次在南沙群岛的航行可能会在12月”。当美军“匿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美国海军计划每季度在该地区(即南沙)进行两次以上巡航,以定期行使其享有的权利并提醒中国和其他国家美国的态度”,这就意味着中国面对美国在南海以军事力量的常态化挑衅体现权力扩张时,恐怕单靠“极大克制”是不足以解决问题的,尤其是在美国已经并将继续增加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部署,以此展示他在太平洋的主导地位和威慑能力之后,中国暂时只利用经济手段在东南亚来换取政治与外交层面的国家利益就显得难度极大。如果造成美舰常态化挑衅巡航的实际结果,那么它对于中国在南海的存在仍将形成不利影响。

  单靠克制如何应对危机

  环顾美国在西太平洋的行动,已经可以发现相对于借TPP形成经济控制力,美国更已采取相对直接的态度,即增加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部署,以此展示美国在太平洋的主导地位和威慑能力。自2012年以来,美军已在新加坡部署濒海战斗舰。对于本区域的条约盟国暨南海声索国菲律宾,美国更不惜血本:不仅重申其安全承诺,在对菲同盟义务问题上减少模糊空间,还增强准入和利用菲律宾军事设施的权利,帮助菲提升军事装备能力,深化安全合作等。这一切措施在奥巴马11月17日登上菲律宾军舰为标志,正在日益加强。

  2012年,中国曾利用经济、政治和军事手段一举取得南海的优势

  此外,美国还将强化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特别是越南的军事协调、协作和合作。不仅如此,美国还将着力推动“南海声索国”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以期共同对中国施压或者发难,甚至联合巡航南海。美国还继续动员其他盟友参与到南海问题中来,包括要求日本到南海巡航,敦促韩国在南海问题上发声,协同澳大利亚等国在相关海域进行联合军演等。虽然美国在此区域的军事增量是有限的,但盟友的出现就将协助美国在南海形成一种“领军群殴”的态势,当美舰闯入中国岛礁海域后,这对于盟友的鼓励作用就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中国来说,他在南海的新基地暂时立足未稳,中国步步为营的策略也已经到了加速运转的状态。就当下局面来说,北京在南海的准备比起美国显然是不充分的。但是,中国如果在南海问题上继续“极大克制”,以经济手段为主来笼络东盟及其他域外国家也是不现实的。历史上还没有某个大国在没建立政治权威或军事威慑力的情况下,能用经济换取政治和外交的例子。毕竟,经济是没有强制力和威慑力的。根本不具备维护国家利益的能力。中国在2012年用经济、政治、军事手段并行取得黄岩岛对峙的胜利就证明了这一点。尽管习近平在2015年于伦敦强调中国要建立“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已不符合时代要求”,但这并不代表要有所作为的中国会放弃使用强硬手段。

  事实上,中国面对美国希望靠克制来求得稳定也是一厢情愿。美国高层的潜意识中已经埋下了中美对峙的种子。分析认为,奥巴马政府继承了克林顿时代延续至今的“进攻性现实主义”的策略。在这种米尔斯海默(John Mearesheimer)等学者提出,并为民主、共和两党接纳的观点中,对中国为代表的“崛起国”来说,“财富只是获得安全的保证,扩张安全所依赖的军事力量才是其终极目的”。美方始终认为,中国等新兴国家为达到军事安全方面的目标,通常需要确立地区霸权,而防止离岸地区霸权的产生又是美国为代表的“霸主国”的战略重心,这使“崛起国”与“霸主国”之间的冲突不可避免。当以基辛格为代表的美国政要也强调,传统的现实主义均势理论就是要利用和支持相对弱的一方,来对付和牵制“上升”和“扩张”的一方时,美国利用南海问题制约中国就显得合情合理。

  因此,当美国尝试“挑衅”常态化介入南海时,中国就有必要面对美国的制约来采取措施。若真让美国就这样挑衅常态化,2012年之后中国政策调整形成的周边威慑将因此丧失,周边国家用政治勒索经济利益的模式将再度开启,中国甚至会回到砸钱换周边外交平安的状态。当来自外界的阻力开始呈现于北京上方时,中国就有必要采取强势方式来维持其实力的发展,或者选择较为激进的对外战略,以确保自身的经济崛起进程。  (茅岳霖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