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瑜案二审获改判 监外执行

www.creaders.net | 2015-11-26 09:12:3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瑜案二审获改判 监外执行

  备受关注的中国资深独立女记者高瑜被控“泄密” 案二审星期四宣判,将一审判决的7年刑期改为5年,剥夺政治权利的年限仍是一年。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当天晚些时候发消息说,经高瑜本人申请, 根据医院证明文件, 高瑜确系患有严重疾病,依法决定对高瑜准予监外执行。

  关于高瑜案二审改判的原因,辩方律师引述北京市北京高级人民法院的判决称,高瑜在二审期间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表示认罪”,法庭采纳了涉案人提出的一审量刑过重应该予以改判的请求。

  高瑜的辩护律师莫少平在法庭宣判后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辩方在二审中仍然以本案证据不足事实不清为由作无罪辩护,但年老多病的高瑜上诉期间对本案的态度的确有所调整。这位律师含蓄地指出,二审开庭前当局在和辩方之间的接触中体现出“中国特色的诉辩关系”。这似乎可以理解为当局跟辩方达成某种妥协。

  高瑜的亲属和代理律师本周稍早前曾相继对包括美国之音在内的国际媒体透露出可能改判减刑的暗示或预期 。星期二,高瑜的弟弟高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希望当局和高瑜都从人道主义角度考虑,双方各退一步,使身体状况极差的高瑜得到较好的医疗条件。高卫还表示,辩方分析他姐姐的案子有可能改判为5年。

  中国刑法规定,此类控罪如果罪名成立,可判5年以上有期徒刑。

  据莫少平介绍,高瑜的儿子赵萌到场旁听了在美国的感恩节当天进行的开庭宣判,目前高瑜和家属尚未对宣判结果表达意见。不过,这位辩方律师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当事人意见决定是否采取申诉和申请保外就医的行动。

  周四早晨8点多到9点30分左右,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外面四部署了大量警力。法院大门外聚集了一些国际媒体记者和多名西方外交官,他们受到警察阻拦,不能入场旁听。记者看到路旁一辆警车前一名中国妇女高喊“高瑜无罪”,随即被数名警察和便衣人员按倒,迅速带离现场。她的身份和下落目前不得而知。

  曾代理知名作家铁流“非法经营”等一些政治敏感案件的北京律师刘晓原对美国之音表示,不清楚高瑜是在什么情况下再次表示认罪,但这个案件的实质不是减刑多少的问题,而是有罪无罪的问题。他表示,仅从法律层面而言,高瑜上诉获得改判减刑并不能得出北京两三年来实行的高压政策有所松动的判断。

  刘晓原指出,年过八旬的前右派作家铁流在被迫认罪后获得缓刑,但实际上他仍然不服。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就高瑜案二审一事发表评论指出,“对这名资深记者的判决是对那些以和平方式质疑中国官方政策和做法的公益律师、网络活动家、记者、宗教领袖等人士做出的一系列令人不安的政府行为的一部分。”该发言人“呼吁中国当局立刻释放高瑜,并尊重中国的国际人权承诺。

  曾在中国官方的中新社和经济学周报任职的高瑜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两度被捕,获刑6年,其中一次被捕发生在1989年6月北京和平示威者遭到军队开枪镇压前夕。

  去年4月,这位老资格媒体人被警察带走数日后,曾于5月上旬身着囚服在官方电视新闻中表示认罪。她后来翻供,称当局拿其儿子的安全要挟,迫使她违心认罪。

  高瑜此次被抓捕起诉的主要罪名是向境外网站提供中共九号文件内容,即备受诟病的不准高校谈及新闻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的所谓“七不讲”禁令。

  法院周四公布的判决书认为,高瑜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为境外人员非法提供机密级国家秘密,其行为已构成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鉴于高瑜在二审期间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悔罪,法院酌情对其量刑予以改判,依法从轻轻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