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轻判高瑜难掩不公 中共显得很没有气魄

www.creaders.net | 2015-11-26 10:01: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轻判高瑜难掩不公 中共显得很没有气魄

  北京时间11月26日,高瑜二审宣判,最终将七年刑期缩短为五年有期徒刑,随后中国官方新华社消息称,法院已经决定对高瑜暂予监外执行,这些都印证了此前外界对于或许轻判高瑜的猜测。但应当指出的是,尽管刑期有所削减,然而在力度上仍远远不够,这个判决结果依然非常值得商榷,甚至是对于高瑜的极大不公。高瑜案的关键并不仅仅是减少几年刑期的问题,而是没有认识到知识分子的作用,并且为之真正做一些事情,习近平应该下更大的力度。

  对于高瑜二审将7年改为5年,这个判决依然不公,中共在统战、依法治国、政治宽容度上还是没有找到认识,并且不论是在政治、社会,还是在意识形态上,都过于僵化,认识不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但在这些可能的表象背后,是高瑜虽然被轻判,但其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的罪名未变,这表明中共对于高瑜所代表的一类知识分子的态度并未发生改变,刑期的减少不过是某种“表面功夫”,或者更进一步说,是中共对于外界之于高瑜案的关注的一个回应,但十分遗憾的是,这个回应显得非常保守,是一种变相的回避,并不愿触及高瑜案所意味的本质。

  从高瑜案的遗憾结果凸显的是,中共在统战、依法治国、政治宽容度上还没有找到认识,仍然狭隘片面地将高瑜案作为一例割裂的个案看待,必须指出,这是短视的。

  就统战而言,中共此前对于知识分子重视不足的负面效应显然已经逐渐显现出来,虽然近期以来统战系统在中共的权重增加,中共在统战领域的一些着力也时有体现,但高瑜案的不清不楚,依然严峻的反映出,中共在统战思维上仍十分落后并且没有足够的气魄做更大的突破。知识分子并不是中共的敌人,而是能够推动中国进步的最重要力量之一,钳制和掩盖或可解决一时的问题,却会在知识分子这个群体身上划下难以愈合的创伤,当割裂和人心难以再挽回,最有活力的社会力量开始暗淡和抽离,对于中共将是莫大灾难。

  就依法治国而言,高瑜案恰恰体现中共法治进程的重大缺陷,同样的制度却可以因人而异,拥有多种解释,如此何以服众?纵观高瑜案的始末和细节,更多的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是对高瑜一贯以来对中共事务不断发声、“指手画脚”的惩罚,而所谓的泄密,只不过是个由头和借口。

  就政治宽容度而言,北宋开国不杀士大夫,敢于让人说话,才造就北宋一朝思想领域的蔚为大观。同样如此,像高瑜等体制外的批评者以及公共知识分子,不必怀疑的一点是,不管发出的声音在中共听来有多么“刺耳”,其本意都是希望中国能够取得进步,能够从陈旧的、苛重的、腐弊的旧现实中走出来。对于这样的一些人,中共应当有容人之量,允许他们说话,允许他们发表看法,知识分子不是洪水猛兽,一意封堵言路、闭目塞听,只会让人寒心。

  另一方面,高瑜案在某种意义上或许显得“风平浪静”,但其下早已暗潮汹涌,这一案件表明中国的政治、社会、乃至是意识形态等层面,都已经变得过于僵化,不但没有认识到知识分子的重要性,而且对于高瑜案的标志性意义也缺乏认识,整个社会都应当为之反思。

  此外,现实的一点是,公检法体系的驽钝在此案中也暴露无遗,公检法体系应该好好学习习近平对统战知识分子的观点,而不是用自身滞后的思维来解读面对的一切。尤其是对于高瑜等为代表的知识分子,也许其中有很多并没有达到可以惊动中央的地步,那么对于这一部分人,是不是能够不偏不倚,依法对待,而非自作聪明,以为将所有异见人士不分青红皂白全部投入大狱就能万事大吉,不懂政治、宁左勿右,这个官僚思维一样是阻碍中共进步的绊脚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