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耀邦邓力群恩怨俱往矣 左右逢源看今朝

www.creaders.net | 2015-11-26 13:49:03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十一月二十日胡耀邦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而备受鼓舞的右派学者,仅仅过了几天又被当头浇了一盆冷水。二十五日,纪念邓力群百年诞辰座谈会接踵在京举行。胡耀邦与邓力群分别是八○年代对立两派的代表人物,推动改革与保守倒退、对外开放与计划管制、民主自由与专制集权等等,几乎在各个领域都针锋相对。

  条文框定 政治待遇

  邓力群与胡乔木当年并称「左王」。胡耀邦下台的民主生活会上,邓力群是赤膊上阵的冲锋主将,对胡耀邦系统批判了几个小时,几乎要将胡钉在历史耻辱柱上,这都是人所共知的史实。而今,中共左边掌声,右边鲜花,将胡、邓同时摆上祭坛,焚香祷祝,好似穿越历史牵线搭桥,让两位老革命家相逢一笑泯恩仇。只不过二老泉下是否领情,就不得而知。

  但是,这种形式上看似矛盾的安排,其实也不能责怪有关主办者。盖因中共对于革命元老的冥寿纪念,早已上升到制度层面,一则则条文清清楚楚框定了元老们死后的政治待遇。据中办、国办九六年发布的《关于举办已故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诞辰纪念活动的通知》,对于胡耀邦是按照政治局常委级由「中共中央举行座谈会」;至于生前曾任最高职务是中央书记处书记的邓力群,则是由「中央有关部门召开纪念座谈会」,而由一位政治局常委出席。此次邓力群的纪念会由中宣部、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单位联合举行。这基本是邓力群当年的主要权力「地盘」。王忍之、金沖及、沙健孙等左派理论权威也济济一堂。

  有趣的是,对于胡耀邦、邓力群这两位截然不同的政治对手,两场时隔五日的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评价竟几乎如出一辙。胡耀邦是「坚守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邓力群是「坚守崇高理想信念的革命精神」;胡「实事求是」,邓「理论联系实际」……只不过,若然胡耀邦的开明主义「实事求是」,而邓力群的保守路线又「理论联系实际」,岂非自相矛盾?但仔细想来,当中又有不少可以理解之处。胡耀邦亲民为民,坚定支持改革,赢得百姓赞誉和自由知识分子同情。但作为原教旨主义的马列信徒邓力群,毕生也确在戮力维护自己笃信的中共传统统治体系与价值观,是否「崇高」另当别论,谈到其对党的忠诚,则亦毋庸置疑。

  平衡势力 有利宣示

  託古改制、古为今用是中华国粹,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一切人物都是今日人。无论是胡耀邦,还是邓力群,对他们的纪念,都是本自现实的需求。当前中国,虽然经济规模实现了高速膨胀,但礼崩乐坏、道德沦丧、政治腐败、贫富悬殊、社会族群严重撕裂。主张加快改革步伐的右派知识分子不在少数,而对毛时代念念不忘者亦大有人在。胡耀邦、邓力群都不乏拥趸。

  对于胡、邓的纪念,是遵循党内文件的固定动作,客观上也具有安抚平衡左右势力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借纪念之际,做有利当下的政治宣示与动员。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改革征程,需要胡耀邦「实事求是、勇于开拓的探索精神」;而政治上树立新权威体制,邓力群式的忠诚与坚守,又是可资利用的因素。因此,靠一些纪念活动来揣度领导层偏左还是偏右,其实并不可靠。博弈角力之后的模棱两可,往往才是常态。至于其他没有现实价值甚至是负资产的内容,当然就只字不提。正如《关于举办已故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诞辰纪念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举办纪念活动,要重点宣传生平业绩和崇高革命精神,要有利于维护形象,有利于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所以,胡邓之间的历史恩怨、政治分歧、思想差异,也就无关紧要,「俱往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