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50年中国实现绿色共产主义?

www.creaders.net | 2015-11-26 21:40:3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方位反恐行动、即将到来的法国大区议会选举和第21届联合国气候大会,是26日出版的法国各全国性大报的三大主题。《解放报》和财经报刊《回声报》各自刊登了一篇与中国有关的简短文章。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大会11月30日在巴黎登场,《解放报》关于气候峰会的系列报道邀请14位作家写出他们想象中的2050年时的世界。在中国作家阎连科的设想中,2050年的某一天,世界突然听到,中国在太阳自东方升起的时候,宣布他实现了“绿色共产主义”,正如当年苏联解体时,一些国家纷纷或者宣布“建国”,或者宣布“独立”,宣布“决定性地密切关系”等情景一样,俄罗斯紧随中国,也做出同样的声明,声明话音未落,越南、古巴和朝鲜也仿而校之。欧洲和美国因此受到的震荡,其强度不亚于100个9-11。他们还没有回过神来,印度、巴西等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宣布自己是绿色共产主义,就连欧洲联盟内部的东部德国、中欧以及所有北欧国家也都希望与绿色共产主义密切联系。世界格局因此改变了面孔。一边是欧洲与美国的没落资本主义,另一边是以中国为首的生机勃勃的“绿色共产主义”。80多个国家在两大阵营中徘徊,德国再度面临东西分裂,欧洲联盟解体只是时间问题。这一切来得如此突然,人们束手无策,正如当年柏林墙倒塌。“中国梦,就是成为世界中心”原本是国家元首的酒后戏言,如今静悄悄却也令人惊讶地变成了现实。没有人再关心战争、人权,关心宗教或恐怖主义间的矛盾,唯一重要的是要明白最近几十年中国秘密地做了些什么。在阎连科的笔下,中国的绿色共产主义就是在东北和新疆为全人类建设起一座花园。在那里,曾经濒临灭绝的物种重获新生,曾经污染不堪的河流也重新清澈……

  财经报刊《回声报》今天在外国报摘栏目介绍了中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关于新疆的一篇报道。这篇报摘写道:在新疆,某些政府官员打击恐怖主义不够坚决。《中国日报》引述一份官方报告,明确批评,一些党员与新疆发生的袭击事件有染。中共新疆纪委书记徐海龙在报告中指出,有些党员支持、甚至参与了恐怖活动。《回声报》文章注意到,这份报告公开亮出了中国政府在穆斯林居民占多数的新疆推行强硬路线在党内引发的分歧,报告指出,有些共产党员在反对分裂主义、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这些根本问题上言行不一。《回声报》认为,这份报告虽然没有提供任何所说的恐怖活动的具体内容,却凸现出中央政府显然难以在这个始终由中央控制的地区推行其政策。近几年来,这个面积相当于三个法国,但人口只有两千一百万得突厥语地区,面对暴力升级和部分居民的伊斯兰信仰激进化的问题。可能有近千名维族人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回声报》针对中国日报文章释放出的信号指出:自称也是恐怖主义受害者的中国好像正试图重新整治新疆。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拖累原材料价格。《解放报》的市场分析文章注意到,本周一,原材料市场上铜的价格跌破每吨4500美元大关,这是自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而铜不仅是医疗卫生、交通、电讯等众多领域不可或缺的原料,而且,铜的价格往往被看作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如今,铜价自2000年以来的持续上涨趋势结束了。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价格会很快稳定,或者止跌回升。大部分其他原材料品价格也在跌落,这更增添了市场的忧虑。文章写道,自年初以来,在伦敦市场上市的6大工业用金属材料价格下跌了30%。其中原因是对占全球原材料需求40%的中国经济吞噬量减小。中国靠低档产品和无人可以竞争的廉价劳动力带动出口的增长模式走到了尽头。文章引述一名法国经济学者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社会代价巨大,贫富分化日益严重,污染正成为导致社会紧张的原因,这种模式没有出路。文章继续写道:由于经济全球化,巴西、南非、俄罗斯或者阿根廷都开足马力生产原材料,寄希望于不断向中国出口,如今他们的希望落空了。

  法国总统奥朗德频繁外交努力,加强反恐联盟的同时,《费加罗报》总结近年来参与制造各种恐怖袭击事件的法国人的经历,从中寻找共同点,该报认为,无论是今年初《查理周刊》袭击案肇事者,还是这次巴黎系列袭击案的凶手都来自同一个网络,这个网络近10年来在法国、比利时、突尼斯和叙利亚之间发展壮大。《解放报》则从这些恐怖活动分子的经历中,试图找出情报部门的漏洞,头版大标题上写着:他们为什么漏网了?该报列举了情报部门缩编整合造成的漏洞、冷战思维、偏信技术手段万灵、缺少数据分析、欧洲合作互助不足等因素。

  伤亡惨重的系列恐怖袭击冲淡了人们对法国12月6日开始的大区议会选举的关注。财经报刊《回声报》今天以此作为头版头条主题,逐个分析7个合并而成的超大地区的强项与弱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