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该不该出兵打IS 现在已经很清楚

www.creaders.net | 2015-11-27 14:47:37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该不该出兵打IS 现在已经很清楚

  因为前不久有华人在巴黎恐袭中不幸遇难,国内突然掀起一股声浪,要求中国政府派兵参与攻打中东IS武装。理由是承担应担的大国责任,况且IS残杀我同胞。这是很时髦的想法。

  但近日土耳其毫不客气地击落「战斗民族」的苏-24轰炸机,与其说它暴露了俄土延续数百年的恩怨,还不如说是泄露了各国反恐的底色。如果中国派兵参与,很可能是狐狸没打着、惹得一身臊,感谢的人没有一个,说风凉话的、质疑的、仇恨的一大堆。我从土击落俄苏-24事件得出的结论是,要中国出兵参与攻打IS的想法无关责任,只是幼稚。

  在表面的「政治正确」的意义上,IS是恐怖主义组织,反恐总没有错。但恐怖主义组织正如《西游记》里的妖精,其实都是朝中有人,干点坏事或为任性,或为被授意,甚至干脆就是衔命出马。

  有人统计,《西游记》中有头有脸妖怪40多名,其中有灵山背景者9名,有灵山及天庭双重背景者1名,有道家及天庭双重背景者8名,另有多人跟孙悟空有旧,剩下完全靠自力更生的只有15名。孙悟空打死的就是这15名没有靠山的妖怪,剩下20多个干尽坏事之后,或登山,或修佛成佛,好不痛快。

  所谓恐怖主义组织,世界各国认定标准不一,处理的方法、策略、态度也大不相同。实际上,中东各恐怖主义组织各有靠山或后台老板,大家一边有自己的主义,要「替天行道」,一边还各为其主。在世界上领导反恐的国家,你不知道的是,他们正是恐怖主义的大后台。比如拉登原来是美国中情局的红人,可以说,美国就是基地组织亲妈。后来大家撕破了脸面,但毕竟有那层血缘关系,这是洗也洗不掉的,结果就是血浓于水。中东各国由于教派、国家利益的矛盾,也各把对己有利的恐怖组织、他国反政府武装视为正义力量、革命者,给予大力支持。

  比如伊朗和叙利亚一贯支持真主党武装,但西方视真主党武装为恐怖分子,等等。于是恐怖势力各有经费来源,各有力量源泉,各有正义感的生成机制。这是中东恐怖主义势力坐大的原因所在,也是中东乱成一锅粥的根源。

  近来俄罗斯出钱出人出力,不远万里来到中东,武力打击IS,普京总统正在兴头上,不意威风凛凛的苏-24被击落了。根本原因是俄罗斯打击了土耳其的「亲人」叙利亚土库曼人。普京反恐,一来有消除中东恐怖主义势力对高加索方面威胁的用意,另一方面有通过反恐融入西方国家的打算,还有帮巴沙尔打击反政府武装的想法。叙利亚土库曼人是反政府力量的一部分,一直在跟土耳其做石油生意,双方勾结的紧,所以俄罗斯要轰炸叙利亚土库曼人。库尔德人为了自保,打击IS很积极,俄罗斯自然予以扶持。遗憾的是,土耳其不但铁了心要推翻什叶派的巴沙尔,而且视库尔德人为国家的最大威胁。俄土两国都扛着反恐的旗号,实际上矛盾不可调和,于是就动刀动枪起来。

  中国派兵去,让几十年没打仗的军人经经硝烟,本是好事。问题是向谁开火?炸IS,人家中东国家还没太着急,中国在旁边急什么?打击叙利亚反对派,土耳其不高兴,沙特不高兴,美国和欧洲都不高兴。打击库尔德人,更是瞎掺和。利益不捞到,正义也难说,但肯定惹得一头胞。战功没一项,笑话还不少。

  中国出兵还面临一个巨大悖论,那就是,中国连保衞国土都不用武力,却要派兵到中东反恐,实在是滑稽。正如土耳其人 这两天反覆强调的,保衞国家领土领空天经地义,符合国际惯例,中国人自己反覆声明,不让敌人侵犯我们的一寸领土,若是豺狼来了有猎枪。但不久前中国军方高层公开讲,即使涉及领土主权,中国也决不轻言武力。现在中东有一撮恐怖分子捣乱,中国反而要派兵过去,绝对是小题大作,逻辑混乱。

  况且我们有什么理由相信我们能打赢这场反恐战争呢?国际社会已经派军舰到印度洋打海盗多年,中国也深度参与其中,但我看不到所谓「护航任务」将伊于胡底。恐怖主义的根源在于中东宗教矛盾、中东诸国国内政治与国际政治发酵的结果,恐怖分子站在前台,但真正唱戏的是中东国家和西方大国。轰炸IS容易,调和尖锐复杂的宗教、地缘政治矛盾难。美国不是上帝,中国也不是神仙。咱们还是先处理好家务事要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