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罕见 中国军舰枪口瞄准越南船

www.creaders.net | 2015-11-27 19:50: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方南海岛礁建设似乎刺痛了一些国家的敏感神经,越南是其中之一。中越的南海之争硝烟未散,紧张气氛仍在持续。

  据越南青年报(TuoiTreNews)11月27日报道,在南海南沙群岛的周边海域,本月13日一艘越南运输船遭中国军舰“用枪瞄准,并进行了威胁”。越南船长向该报证实了这一消息。

  不过船长表示,中国军舰没有射击,也没有人员受伤。报道称,事发现场距离美“拉森号”驱逐舰巡航的楚碧礁以西约12海里。

罕见    中国军舰枪口瞄准越南船

  中国南海人工岛成为眼下南海争端的核心

  据悉,13日上午9时许,这艘运输船在给越方管理的灯塔运送补给,航行在灯塔附近海域时,有一艘中国舰艇靠近,随后离开。之后,两艘中国海警局的巡视船抵近观察。

  上午11时,从中国人工岛方向驶来类似于中国军舰的船只,通过高音喇叭用汉语警告越南运输船,让其离开。11时30分,10余名身着迷彩服的中国军舰队员出现在甲板上,将枪口瞄准了越南运输船。紧张的事态持续了2个小时,之后中国军舰驶离相关海域。

  在南沙群岛周边,越南籍渔船或运输船经常与中国舰船相遇。越方也时常通报两国船只海上相遇的情况,但是被中国军舰用枪瞄准则十分罕见。对此,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称:“强烈抗议行使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中国和越南在南海地区的争端,已经严重影响两国关系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5日访问越南时,虽然再次确认要共同管控海上分歧,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同意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但是,事实上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均不会作出太大让步。

  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马尼拉峰会的间隙,越南和菲律宾签署了一份新的伙伴协议,从而使越南成为菲律宾的战略盟友。《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报道称,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何塞表示,该协议的签署对菲律宾和越南的关系而言是“前进了一步”,因为两国都是南海领土的声索国,也都公开反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大规模填海造岛行动。

  越南和菲律宾之所以敢于在南海同中国叫板,美国的推动作用很重要。尽管美国对中国修筑南海人工岛不掩斥责,但是对于越南的行为同样嗤之以鼻。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曾指出,菲律宾与越南都曾在南海水域进行过填海造陆工程。越南的填海造陆工程是南海纠纷水域声索国中最为明显的。越南是南海所占岛礁最多的国家。

  该杂志认为,如果说中国改变了南海现状,导致该地区危机升级,那么其他与中国同样采取填海造陆行动的国家也犯了同样的错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