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吸取了温家宝的失败教训

www.creaders.net | 2015-11-29 19:09: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将出席巴黎气候大会。英媒指出,六年前,中国被指妨碍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取得成果,但这一次中国誓言,在巴黎会议上情况会有所不同。

  《金融时报》11月30日报道,在今日开幕的巴黎会议之前宣布的一系列措施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让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同美国以及本次会议东道国法国站在一边。

  最主要的承诺是,中国的排放将在2030年前后达到峰值,这是150余个国家提交的自愿协议的关键要素。各方希望,这些自愿协议将有助于巴黎会议就碳减排达成一项全球新协定。

  “中国从哥本哈根吸取了教训。它关心自己的国际形象……它承受不起在巴黎再次失败的代价,”绿色和平(Greenpeace)的气候变化活动人士李硕表示。

习近平吸取了温家宝的失败教训

  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时任中国总理的温家宝拒绝同其他世界领导人进行最后时刻的面对面谈判,这被视为导致2009年谈判破裂的因素之一。

  观察家们表示,哥本哈根会议失败之后变得明显的是,温家宝本人无法代表中国的集体领导体制和实权在握的产业游说集团作出承诺。这一次,中国的谈判代表在国内得到坚定支持,这种支持既来自国有企业,也来自对污染感到忍无可忍的公众。

  “尽管有种种杂音,但我们两国政府都真的走过了很长一段路,”美国国务院国际能源事务协调专员、参与美中双边谈判的阿莫斯?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表示。“我们已在能源领域真正进入了密切协作和合作的时代,这种格局在三、四年前是根本不存在的。”

  就像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帮助中国调整经济结构、成为一个出口大国一样,北京方面现在认为,在巴黎会议达成减排协议,将是推动中国效率低下、污染严重的产业现代化的一个契机。

  中国已在2006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温室气体具有导致地球变暖的影响)。不久中国将成为史上最大的排放国,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依靠煤炭推动其快速经济扩张。

  但是,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对核电、水电、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的大规模投资,将削减煤炭在国家能源结构中的主要角色。据预测,到2020年煤炭将占中国能源消费的大约62%,低于目前的64%。美国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的高级顾问杨富强表示,中国只需淘汰燃煤工业锅炉,就可实现大约一半的减排目标。

  中国大约有一半的煤炭消费被用于发电(美国的这个比例为大约90%),其余被用于锅炉、住宅供暖等用途。淘汰锅炉将意味着更多的工厂接通国家电网,正是成千上万电力新客户的前景帮助说服有影响力的国家电力企业支持达成减排协议的目标。

  与中国许多大城市高得危险的污染水平关联的国内政治压力,也增强了北京方面投入全球谈判的紧迫性。空气污染是城市中产阶层(包括政府官员)不满的最大领域之一,这些人利用智能手机app密切关注PM2.5水平(空气中微小颗粒浓度)。

  “六年前没有人知道PM2.5是什么。现在大家都知道。这种变化提供了国际上的更大回旋余地,”绿色和平的李硕表示。

  承诺的成败将取决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这是中国实权很大的国家规划机构,中国的首席气候谈判代表解振华也须向发改委汇报。

  发改委牵头进行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谈判,该机构负责计算中国的排放量何时达到峰值。

  投入谈判之际,解振华呼吁政界人士让谈判代表开展谈判,而不要重演哥本哈根会议期间汇聚最高领导人进行最后一轮谈判的错误;他表示,那种做法彻底失败了。

  但批评人士认为,发改委自上而下的做法和它与效率低下的国有集团的联盟,加剧了中国重污染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他们担心,发改委对僵化的经济规划的依赖,已经保留了中国其实并不需要的燃煤电厂,延长了中国的有害排放和低效率的能源利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