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许其亮争霸范长龙?北京之意遭错解

www.creaders.net | 2015-11-30 08:53:3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对外公布的中国军改方案,不但在“调整指挥系统架构”、“裁军30万”、“遭遇阻力”等方面引发舆论热议,其背后隐藏着的解放军高层人事调整信息,同样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

  事情起于大陆官媒对军队改革领导小组架构的报道,常务副组长许其亮的名字出现在了另一位副组长范长龙之前。而在中央军委的“座次排名”中,作为第一副主席的范长龙是二号人物,许其亮排第三。这个细节被国际媒体敏锐的捕捉到了:在中共喉舌的话语体系里,领导人姓名出现的先后顺序是绝对不能乱的,否则就是“政治错误”,所以官媒的报道绝不可能是疏忽,一定是经过上级宣传部门“钦定”才发出的。

  这被国际媒体普遍解读为,许其亮才是本次军改的“捉刀者”。再加上外界传言军改会议从一天半延长到三天是因为在军队高层中间存在阻力,而范长龙至今没有在媒体上对军改公开表态,倒是许其亮已先后在《解放军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摇旗呐喊、表达支持。按照习近平在会议上“谁反对谁就下台”的强硬态度,范、许二人看上去一个消极、一个积极,导致多家国际媒体做出了这样的判断:范长龙要“失势”,许其亮将“取而代之”。

  这种说法看上去很合理。一方面,范长龙从开始就并不被人看好。2012年,范长龙跨越了中央军委委员,直接从大军区司令员晋升为排行第一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开创了军委副主席越级提升的先例,这在当时让很多观察人士大呼意外。后来徐才厚落马,范长龙又卷入了流言,因为他与徐才厚都出身于16集团军,都是辽宁人。而在另一边,许其亮怎么看都和习近平的关系更加密切,二人在仕途上有过多次交集,许其亮的空军出身背景也符合习近平“从陆军独大走向突出海空军”的改革思路。现在许其亮又成为了军改的实际推手,上位“第二把交椅”似乎马上就要水到渠成。

  但是,这种判断显然忽略了进入2015年以后范长龙在军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钓鱼岛、南海问题变得复杂化,中国的战略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局开始对军事外交重视起来。在中央军委2015年1月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号召军队开创“军事外交新局面”,阐述了军事外交在中国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称通过军事交流开展的外交活动推动了国家总体外交,还强调了此类交流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从此,范长龙开始频频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3月缅甸军机炸弹投入中国境内造成人员伤亡,范长龙罕见作出的强硬表态;4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问中国,范长龙当面表达不满;不久后,范长龙出席在北京举行的香山论坛,为中国南海战略定调。11月3日,范长龙在北京会见了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就美军舰闯入中国岛礁12海里内一事作出强硬表态。此外,范长龙还陪同习近平或独自访问了俄罗斯、美国、巴勒斯坦和印度。

  此前,在一般性军事外交领域,主要是由国防部部长负责出面。而在一些高规格的军事外交和突发关键性军事外交议程上,由军委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范长龙出面,更能直接地代表中国军方的态度。这充分凸显了范长龙的重要性。

  所以,在范、许二人的问题上,并不存在谁取代谁,而是习近平在用人上有不同分工:范长龙“主外”,许其亮“主内”,组成习近平在军中的左右手。从这个角度看,对军改的发声就成了“谁在其位,谁谋其政”:作为改革的执行者,许其亮当然要冲在前线;而搜索公开报道可以发现,包括范长龙在内,其他所有的军委委员都还没有公开表态,并不是范长龙一个人不发声,这在军改取得军内高层真正的“广泛共识”之前也是可以理解的,并不能说明范长龙对于军改“态度消极”。

  至于舆论最关心的一个问题:许其亮最终会不会成为军中的二把手?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但不是“取代”,而是“接班”。中共十九大召开时,范长龙将年满71岁,已然到了退休年龄。另外,当初习近平将范长龙提至军委第一副主席的位子,本身就有很强的“过渡性”:范被外界称为“最没有野心的大军区司令”,2012年时都已经把办公室的东西打包好,买了鱼竿准备告老还乡了,甚至听到“进入军委”的消息时,他自己都不相信。但对于想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班底、平稳掌控军队局面的习近平而言,“最没野心”意味着没有冲突,能让军中各派势力都没什么话说,所以范长龙是最合适的过渡人选:范长龙干满一届后退休,军委还有一次平滑调整的机会,届时本来呼声很高的许其亮就能顺理成章的接手。

  所以,此番许其亮“主刀”军改就是十九大前的重要铺垫,大陆官媒报道中排名先后的细节确实是一个信号,只不过“接班”不会发生在当下。在十九大之前,范长龙依然需要为中国的军事外交在世界各地奔忙。  (流火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