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 第5大国际货币

www.creaders.net | 2015-11-30 09:43:41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 第5大国际货币

  美东时间周一(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这为人民币国际化扫清剩余障碍。

  当前的SDR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

  IMF称将继续监控SDR五大国的标准符合状况,人民币交易量在三大交易时区中的两个显著增加。

  IMF称,人民币在SDR的权重为10.92%,美元在SDR的权重为41.73%,欧元在SDR的权重为30.93%,日元为8.33%,英镑为8.09%。

  拉加德称,人民币纳入SDR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对中国改革进程的认可。

  得到IMF的认可对于十年来一直在为国际化而努力的人民币不啻为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式事件。批准人民币加入SDR可能将使更多国家得以放心地将人民币纳入自己的外汇储备。

  在2010年上次对SDR篮子进行评估的时候,IMF以人民币不可自由使用为由将其拒之门外;当时的政治环境也不利于中国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很低,而且是单向的,使得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承受着更大的上行压力。IMF工作人员认为人民币被显著低估,实际有效汇率当时在贬值。

  IMF最近的2014年第四条款(Article IV)评估报告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与基本面保持一致,不过升值幅度尚不足以消除其“中等低估”(5%-10%)的状况。

  为了满足IMF对SDR货币是“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人民币不需要实现完全自由兑换。根据IMF协定第30条,人民币只要满足“事实上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并且“在主要外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的条件即可。

  当时,IMF在评估可用性方面也有一定的回旋余地。IMF执董会2010年表示,不应该机械地解读指标,最终要在IMF协定条款对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定义框架下,依靠判断来做出决定。如今,人民币的可用性大幅提高,IMF的政治环境对中国更有利。

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 第5大国际货币

  据信30多家央行已经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货币;中国还扩大了人民币交易浮动区间,在岸人民币估值上升。

  眼下的问题不再是人民币是否是国际储备货币,而是它在多大程度上扮演着全球主要货币的角色。美国证券集中保管结算公司(DTCC)每周结算的在岸人民币期权合约的面值通常可与日元比肩。另一方面,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日成交额仍未到达应有水平。

  考虑到中国贵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在很多发达国家经济止步不前之际依然保持着强劲增长,中国如今在国际决策中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再加上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只可能不断扩大,在这个节骨眼上给予人民币SDR篮子货币地位是一个重要的示好姿态。

  IMF的地位

  人民币入篮,或许有助于IMF提高其与中国的地位,后者在2010年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根据2010年达成的改革计划,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原本可增加在IMF的代表权,但美国国会尚未批准这项计划。

  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IMF在1969年创造了SDR,以提升全球流动性。技术上,SDR不是一种货币,但它赋予持有SDR的IMF会员国有权取得篮内任何货币,以满足国际收支需要。截至9月为止,共创造了相当于2800亿美元的SDR,并分配给会员国,相较之下,全球外汇储备为11.3万亿美元。

  美国原本坚持中国必须推动金融改革,才会支持人民币入篮,但9月份立场软化,改口宣称只要中国能证明其符合IMF的技术标准,美国即会支持此事。

  IMF今年稍早在发给执行董事会的报告串指出,人民币在主要指标中都落于全球对手之后,例如官方储备的使用、债券持有及外汇交易上。在工作人员的建议后,执行董事会延后九个月到2016年9月底,才会调整SDR篮子的构成。

  在该报告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及财政部出台不同措施,以满足IMF的要求,包括检讨汇率中间价机制、允许外国央行交易所有在岸货币产品,并发行三个月期债券,以改善短期收益率曲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