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或许你还不知道 艾滋病已在大学中如此肆虐

www.creaders.net | 2015-11-30 17:24:43  三甲传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或许你还不知道 艾滋病已在大学中如此肆虐

  12月1日是世界 艾滋病 日。近日,中国疾控中心 性病 艾滋病 防治中心主任吴尊友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近5年我国大中学生 艾滋病 病毒感染者年增35%。大中学生感染者中,男同占据82%。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 传染病 工作的医生,对上面的这组数据,我并不感到惊讶。只是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使我再次想起了他。

  他叫小伟,是我曾接诊过的一个患者,一个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阳光大男孩。因为在一次入职体验时,检测出 HIV 病毒,而被拒绝录用。

  初次见到他时,他显得很慌张,脸憋得通红,就像做错了事的孩子眼中含泪:“我体检时发现了 HIV,我想确诊……是真的吗?”

  一周后,检查结果出来了,我心中泛起一阵隐隐的痛。当我再次面对他,说出我最不愿说的那句话时,他完全瘫软在椅子上:“完了,完了!我对不起爸妈,我对不起啊……”。说着他便小声啜泣起来。

  其实来这里的每个病人都一样,一旦感染上 艾滋病,身体和精神上的打击是双重的。有很多 艾滋病 人不是因为疾病本身导致死亡, 而是在无穷无尽的自责和懊悔中彻底崩溃。我知道,作为一名传染病医生,此时唯一能做的就是倾听。

  小伟抹了抹眼泪,向我诉说了难以启齿的经历。

  大二时,学校组织了一场辩论赛,经过几轮的比赛,小伟所在的小组最终夺冠。为了庆祝胜利,那天晚上他和队友喝酒喝到很晚,迷迷糊糊中只记得队友很他说了很多暧昧的话……。他陷入了深深地自责。尽管他早就知道平时学校中有男同存在,但从内心深处他对同性恋是反对的。

  为了摆脱队友的纠缠,很快小伟便谈了女朋友。一说起女朋友,小伟的眼泪又掉了下来。女孩很温柔,两年多两人一路走来,从相知到相爱,已经发展到谈婚论嫁的阶段,事到如今她却还一无所知。

  我告诉小伟,艾滋病 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 艾滋病 而背负的巨大精神压力。其实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艾滋病 正在变成一种慢性病,就像用 胰岛素 治疗 糖尿病、用 降压药 控制 高血压 一样。只要 艾滋病 感染者坚持 抗病毒 治疗,是可以长期存活并保持较高生活质量的。

  这以后,尽管小伟的思想有过几次波动,但最终还是坦然接受了事实,选择了 抗病毒 治疗。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也一直坚持按期检查,身体也很好。

  有一天,我早上刚交完班,护士便告诉我,说门口有人找,已经等很久了。我走出去一看,是小伟,旁边还有一个漂亮的女孩。

  原来,小伟最终还是忐忑地把自己感染 艾滋病 的事情告诉了女友,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女友不但没有追问到底发生了什么,反而拿出了两个红色的锦盒,那里面是他们定制的结婚戒指。女友把戒指戴在小伟手上,自己戴上了另一个,两个人泪流满面,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他们是来送结婚请柬的。那一刻,我拉着他俩的手,激动地说:“真好,真好!”同时,我也在心里默默地说:放心地去爱吧,从此结婚、生子,你们的每一步我都将不离不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