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锦涛自曝“裸退”内情 习近平浑身轻松

www.creaders.net | 2015-12-03 10:21: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锦涛自曝“裸退”内情 习近平浑身轻松

  中共前国家领导人胡锦涛的“裸退”赢得了外界普遍的赞誉,至今好评如潮。曾有分析认为,胡锦涛之所以如此作为,是为了阻止中共政坛中出现的“老人干政”现象。不过就在近期,来自中国境外的媒体披露称,胡锦涛在今年秋天去往闽、桂、湘、鄂等地修养时,出席当地一些内部会议时罕见的抨击了“老人干政”现象,以及他曾经两次在党内提出请辞的内情。

  有评论认为,胡锦涛为中共树立了典范,他的十年政绩,因最后的全面交权而写下漂亮句点,而且得到足以超越前人的历史评价。他建立的“新例”也将成为中国未来转移最高权力的范本。分析称,那曾搅乱政局的元老将难以维持问政的正当性,老人干政即使没有终结也必定退潮。另外也使得中国的责任政治得以实践,“垂帘听政”所带来的乱象得以廓清。

  露面含义不平凡?

  今年10月,一向低调的胡锦涛在习近平出访英国之际,在福建武夷山露面,一度引起海内外媒体关注。此前,福建当地一个微信公众号突然发表文章“独家:涛哥来了!”此文附有照片。文章和照片显示,胡锦涛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等人陪同下,游览景区武夷山。然而在当天傍晚,该篇“独家”文章已经删除,不过该消息依然还是引起了海内外舆论的关注。

  外界观察注意到,在胡锦涛“裸退”卸任之后,一向在中共政坛上低调的他,近来频频露面。并且,早在今年10月还有媒体披露,胡锦涛曾经致信中共中央委员与退休中央委员,并提出12点建议,其中包括,在职的、已退休的中共高层,要无条件接受检查和监督;要执行对中共高层官员的政治问责和严重渎职的“法律追究”;建议撤销退休后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办公室编制及规格等。为此有分析认为,这其中无疑是指向“老人干政”的现象。

  其实,民间对于退休领导人的生活与行踪,从来都是加以关注。至今,胡锦涛已“裸退”近三年,这期间低调的他频频露面,被外界指出其露面含义不简单。外界有分析甚至认为,胡锦涛的每次露面似有对习近平“坐镇后方”之意,以露面的方式力挺习近平的反腐打虎工作。为此有观点认为,外界不必过度解读。

  若是回顾领导人露面的地点或是时间,大致可分为几类,比如第一类是返乡。胡锦涛在2012年12月27日,他回到阔别34年的故乡,江苏泰州;时隔一年,他又回到祖籍地安徽省绩溪县的龙川村祭祖;第二类则是,故地重游。如胡锦涛在2012年12月,赴贵州遵义、毕节、贵阳等地考察;在2014年4月,他又走访了贵州铜仁等地;还有在2015年的5月7日,距离汶川地震7周年还有5天,胡锦涛到达北川看望当地群众真厚回复状况。这是胡锦涛震后第四次到四川真去,而北川则是他每一次行程中必到之地。第三类的出行应是休闲,不过这类活动当然更不会有相关公开报道。

  但是,对于媒体屡次提及离退休官员待遇话题,被认为意有所指。而且早些前有传闻称,胡锦涛曾在内部多次揭露江泽民超越退休老干待遇,滥权干政,导致“胡温时代”的中国“政令不行”,且传由于江泽民的处处牵制,胡锦涛只给自己的两届工作评50分。

  习近平时代开启

  关于“老人干政”是中国政坛很特殊的一种政治现象,是指已没有任何党务、政务的党内元老,凭借着巨大的影响力对现任领导者和政坛产生影响,是一种非程序化的表现。今天一般认为“老人干政”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后到90年代中期间,八名正国级的中共元老在邓小平的带领下掌握中国的实际决策力,甚至接连罢免了胡耀邦、赵紫阳两任中共总书记。由他们所组成的“中顾委”甚至一度凌驾于政治之上。

  这种情况在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卸任之后依然存在,并一直延续到2012年十八大之上。当然,江泽民的“干政”更多的是“软性”的,通过不断露面展现政治存在,而非当年邓小平一样直接插手人事,突显政治影响。

  正当海内外观察人士对“老人干政”局面是否会进一步影响中国政治之时,在十八大之上,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作出了“裸退”的决定,不仅将总书记一职,甚至将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同时交棒给了习近平。2002年,江泽民卸任总书记后的2年间,还继续留任军委主席的职务,引退后还制定了“凡党内重要事项须向其汇报”的内部规则。

  不过,当习近平全面接掌了中共政权之后,随即在政治局会议上做出了要求官员改变党风和廉洁建设的“中央八项规定”。这即是被分析解读为,如果现任官员都在党风上做出改变,那已经退任的政治老人再出面干预“朝政”就“很难说得过去”。

  另一方面,习近平自上任之后,携手中纪委王岐山,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及“贪腐”,一次比一次强硬,彻底将“反腐大火”烧向中共政坛、官场及军队内部各个领域。而在此前,“反腐亡党,不反亡国”的论调一直甚嚣尘上。

  其实,如何反贪?怎样反贪对于中共领导者而言一直是烫手山芋,不仅江、胡二人,就是邓小平本人也很难对贪腐有如此大的决心去彻底根除。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如今敢直面贪腐,被认为他在政坛上已经没有了掣肘,完全可以在决策层达成共识后立刻行动,而不比过多地考虑是否会波及元老们的个人利益。

  有评论人士称,的确,从今天开始的中国政坛上,江、胡将彻底退出,“老人干政”在短时间内不会左右中国政治,政治意义上的“习近平时代”已经开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