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实施“华裔卡”,双重国籍不是梦

www.creaders.net | 2015-12-04 10:22:05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绿卡世界最卡

  比尔·盖茨、巴菲特够不够优秀?他想来中国定居可不可以?不可以,因为按照现有制度,他没有现行规章所要求的中国工作经验!无法获得中国长期居住的绿卡!

  这个网上流行的段子, 其实并不是笑话,中国绿卡,即《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被调侃为“世界上最难拿的绿卡”,因为实施10年来,获得绿卡的外国人不足5000人。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来华投资、工作、生活,他们中的一些人希望能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的资格。

  北京试点“华裔卡”

中国实施“华裔卡”,双重国籍不是梦

  为了进一步吸引国际科技创新人才常住中国,11月27日,北京中关村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将试点展开移民入籍、华裔卡、外籍人员临时身份证等制度。华裔卡作为海外华人回国永居绿卡终于进入了试点阶段,有可能在全国推广,获得海外国籍的华人终于盼到了和港澳台同胞类似的待遇。

  这是中国近年来逐渐放开“绿卡”的又一向重大新举措。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不再满足于国内13亿人的智慧,而是将目光投向全球,将全球人才揽于麾下。对于有志于在华发展事业的外籍人士尤其是海外华人,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中国逐步放宽绿卡门槛

中国实施“华裔卡”,双重国籍不是梦

  绿卡是相应的国家给外国公民的永久居住许可证。获得中国永久居留证,即“中国绿卡”的外国人,在中国居留期限将不受限制,可凭护照和绿卡出入中国国境,不需再行办理签证,且拥有和中国公民在投资、购房、开办银行账户、申请驾照及子女入学等方面同样的权利。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单在2013年一年,美国就向全球发放了99万张绿卡。即使是有政策支持的“千人计划”,在中国拿到绿卡的外国人依旧寥寥。根据中组部在2014年6月的数据,按照计划分批次引进的40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中,只有1306人成功拿到了中国绿卡。

  华裔卡让侨胞人才引进来

中国实施“华裔卡”,双重国籍不是梦

  “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英雄,创新创业者就是今天这个时代的英雄。中关村要成为国际化的创新中心,必须要‘引进来,走出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这番讲话让在中国村“打拼”的外籍华人兴奋不已。

  为吸引国际科技创新人才,中关村将开展四项试点:

  第一,试点移民入籍制度,使获得永久居住资格的人员加入中国国籍更加便利;

  第二,试点华裔卡制度,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对于原籍是中国的侨胞,将参考其他国家的可享受永久居留等形式,类似华裔绿卡;

  第三,试点外籍人员临时身份证制度,例如居住6个月以上能获得临时身份证,可享受在华便利服务;

    第四,试点境外高校学生到中关村实习。

  30年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华裔占67%

  从1978年到2005年,中国政府累计引入外资约6224亿美元,其中海外华裔投资占67%,批准成立的55万多家外资企业中约70%是海外华裔建立。改革开放后移民海外的华人也超过700万人,滞留或流失在海外的留学生超过百万,他们拥有巨大的资金、技术和智力资源。

  如果这些华人缺失了祖籍国原有的身份,中国对海外华人的向心力和吸引力,特别对这些华人后代的感召力可能会大大减弱,国家认同感也将被大大削弱,发放“华裔卡”,真实承认双重国籍将增强国家认同。

  外籍人士领取中国“绿卡”

  今年7月,上海市政府出台了“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新政,颁发了《关于服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实施更加开放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的实施办法(试行)》。

  根据新政,经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持《推荐函》,可申办5年有效期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工作满3年后,经用人单位推荐,可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中国实施“华裔卡”,双重国籍不是梦

  作为第一个领取《推荐函》的外籍人才,上海亲合力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辰称,“没想到我竟然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以后我在上海创业更有动力了。”

  今年50岁的刘辰上个世纪80年代赴美攻读博士,“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回国创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张江聚集了众多的生物医药产业,我相信中国的生物医药行业大有可为,甚至可能在未来十年间实现‘弯道超车’。”

  上海也在为解决外籍人士,包括海外华人在沪工作和居住许可方面,打破枷锁,积极鼓励海外人士回国发展!希望北京的华裔卡能够尽快普及实施到全国各地!

  海外华人呼吁双重国籍

  事实上因为来自中国的大部分新移民,都曾经在国内接受过高等教育,拥有较好的工作条件和相对稳定的经济收入,受几千年的中国文化传统的影响,即使走遍天涯海角,大部分人还是认同自己是黑头发黄皮肤的炎黄子孙,这就是中国情节。即便因为在海外生活和居住方便加入外国国籍,大部分海外华人都希望能够同时拥有中国国籍。

中国实施“华裔卡”,双重国籍不是梦

  “华裔卡”的试点和未来双重国籍的放开,有利于在全球化的今天,吸引海外华裔人才、资金、技术,否则很容易导致止人才或财产的大量流失。如果将来开放双重国籍,海外华人将取得或不再失去中国的国籍,中国对海外华人的向心力和吸引力将大大增强,国家认同感也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伟大的中国复兴梦将更进一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