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摩根“太子党推荐名单” 王岐山意外收获?

www.creaders.net | 2015-12-05 20:05: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媒体近日披露了一份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2015年4月向美国调查人员提交的文件,显示该行内部“子女”项目下雇佣的222名员工,以及推荐这些员工的人的身份,其中99名员工由中国官员或国企高管推荐。

  这条消息瞬间将“美国监管部门调查摩根大通雇佣中国‘太子党’事件”拉回人们的视线。从2013年开始,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司法部、美联储纽约分行等在内的相关监管机构,开始调查6家美国银行在雇佣中国执政权贵家庭子女及亲属方面是否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其中以摩根大通的“子女”项目最为引人关注。

  这个项目从2006年起成立,主要向银行客户、商界领袖及中国政府官员的子女提供临时职位,工作地点主要在香港和大陆。多家国际媒体在此前的报道中指出,“子女”项目设立的原意很明显,就是为了保障摩根大通在中国所进行的商业交易,透过聘用具有“关系”的候选人,达成所谓的“利益交换”。

摩根“太子党推荐名单” 王岐山意外收获?

  这一次美国媒体披露的文件是迄今有关摩根大通“子女”项目,与该行在中国业务重叠部分的最详细记录。文件显示,“子女”项目下雇佣的大部分人多来自中国政商精英的推荐,其中由政府官员或国企高管推荐的人数占45%。

  文件列出曾推荐候选人的中国大陆官员包括: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中国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高管孙家康、时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会长的高西庆。

  《华尔街日报》表示他们第一时间向上述官员求证此事,得到的反馈是三人否认,三人不予回应。倒是香港方面率先有了反应:文件的推荐人名单中还包含了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副总裁彭醒棠,他曾向摩根大通发送自己儿子的简历。

  这一点得到彭醒棠本人的证实后引发香港舆论关注,因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正是参与协助调查摩根大通“子女”项目的监管机构之一。不过香港金管局12月2日表示,他们经过调查认为彭醒棠的行为“没有什么大问题”,而且分管发展事务的彭醒棠并不参与对摩根大通的监督控管,也不直接与该行打交道。

  但是,香港金管局的发言人同时表示:“我局认识到这可能会引起公众看法问题。我局将告知工作人员,即日起所有金管局职员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金管局监管的机构转介任何人。”

  香港发生的风波只能算是个小插曲。美国媒体披露的文件当中,真正能挑动中共与国际媒体敏感神经的是具有鲜明“红色家族”背景的金融企业。而这,也不能不让人联想到中国国内的反腐形势。据国内媒体报道,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已经有一个月没有单独在媒体亮相了,而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当王岐山“隐身”,就会有“大老虎”出现。自11月2日王岐山在媒体上消失后,仅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公布的“纪律审查”消息就至少41条,4名部级领导落马,其中包括北京、上海两块政治高地的首虎。

  特别是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落马后,外界普遍预测,金融领域的反腐风暴会不日来袭。现在,泰康人寿等金融企业因为摩根大通的“子女”项目出现在媒体端,无疑会令它们接受舆论的全方位扫描。其中泰康人寿近年来一直策划在香港IPO,作为摩根大通的潜在服务客户,在推荐人名单的数量上高居榜首无疑是让自己头顶悬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看点还不止这些。摩根大通在被调查的时期内,参与了12家中国公司的赴港IPO项目,其中包括了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220亿美元的大型IPO。在这个时间前后,摩根大通聘用过农行向其推荐的实习生。而正在进行的2015中央第三轮巡视,“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这似乎就是在向巡视组“爆料”。

  美国媒体披露的这份名单,可以看成是中国高官后代在投资银行界遍地开花的一次再确认。根据国际媒体的报道,当下几乎所有跨国投资银行的资本市场部门都被太子党“攻占”,成为海外集团赢得中国业务的一枚棋子。这样的故事背后是否存在腐败的影子,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改革与反腐,进入攻坚阶段就是要直面利益集团,而最大的利益集团可能就是像这种有背景的人。随着美国监管部门对摩根大通调查的推进,其下一步释放的信息会不会成为中纪委打虎路上的“意外收获”,所谓的“太子党推荐名单”会不会成为王岐山触动利益集团的“破风手”,已经成为中国反腐大业接下来的一大看点。  (流火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