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接习近平“密令”?

www.creaders.net | 2015-12-05 20:45: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接习近平“密令”?

  时间已然趋于2015年尾声,中共的舆论场内看似“萧条”,实则暗潮涌动。近期,一则似真似假的传闻打破了舆论的宁静。有媒体爆料,中共现任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将负责中国金融行业的反腐调查,而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的金融业界将迎来一场暴风骤雨。有分析认为,对于傅政华的任命,彰显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国证券业可能存在欺诈行为的重视。

  不过,先暂且不论此消息真假,单就从中国金融反腐谈起,外界亦能看出些许端倪。一方面是今年中国股市遭遇股灾,接连受创;另一方面则是金融腐败案件频出,多位金融高管落马;二者加之,再结合各色金融系统暗藏内幕的传闻,也就不难理解现今的中国金融证券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另外,自习近平上台后,傅政华屡次获提拔,其仕途前景一路被看好。早前傅政华督办了一宗针对中国富豪的腐败大案,在2010年查处了一个重大卖淫团伙;之后在2013年8月下旬,又在中国国内掀起了“打击网络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并抓获了曾引发轰动舆论的“秦火火”、“立开拆四”等犯罪嫌疑人。曾有评论认为,身兼公安部领导和北京市局主要领导几重身份,傅政华被视为政坛罕见的任职案例。

  曾陷传闻 与周案相关

  今年3月份,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任命王小洪为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傅政华不再担任市公安局局长职务。两天后,傅政华在公安部的排名前移两位,此消息引发外界关注。因为这是继今年1月,傅政华在公安部排名前移两位之后的又一次变动。而且,此次人事变动,傅政华被明确为正部长级的公安部党委副书记。

  目前,傅政华的职位为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中央政法委委员。曾有评论认为,身兼公安部领导和北京市局主要领导几重身份,傅政华被视为政坛罕见的任职案例。

  虽然看似肩负重任,可实际上在傅政华上任后,对于他传闻也随之而来。比如,坊间一直盛传傅政华当年主导了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的调查,其后获得习近平的重用,从而仕途一路升迁。

  但是在公安系统内部,傅政华可谓是“公认的研究型人才”。据悉,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傅政华已意识到犯罪心理学在刑事案件中的作用。当时北京发生多起碎尸案,证据不好收集,他多次让负责资料的情报人员吧疑难案件通过特殊渠道转给业内专家,请他们帮忙分析,以便给他提供软科学的帮助。其实在改革开放初期,像傅政华那样从碎尸案想到犯罪心理学的人,在公安系统中并不多见。

  成绩显赫 脱颖而出

  倘若回顾傅政华这些年的成绩,想必是“战绩显赫”。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首都刑侦圈,傅政华曾以破案及时而被任知晓。2004年马加爵案发生时,傅政华担任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当时他发出最高级别的A级通缉令,并首次以20万元(1人民币约合0.16美元)悬赏捉拿嫌疑犯,21天后马加爵落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傅政华表示,虽然“21天时间不是太长”,但是“本意上都是希望越短越好”。

  而且,在外界民众看来,傅政华也是一个“狠角色”。2010年5月,傅政华履新北京公安局长两个多月后,就查封了北京“天上人间”等四家娱乐服务场所,随之而来的扫黄风暴刮遍全国,引起海内外媒体关注;2013年8月之时,其兼任公安部副部长后,傅政华再次出手,打击网络谣言的专项行动开启,抓获了“网上大V”、“秦火火”等犯罪嫌疑人,轰动一时。

  有分析人士认为,傅政华担任“一把手”后,从专业队伍防控再到基层的部署,再到民众治安联防工作及民众治安的调解,他都是朝着治本的方向去做。因此不难看到如今当有消息称,“傅政华将负责中国金融行业的反腐调查”为何会引发舆论的关注。

  已入深水区

  2015年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注定开始不平凡。因为从今年年初的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查,再到新近的徐翔被带走,以及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调查,这些都被视为金融反腐已入深水区的信号。而且,有陆媒盘点今年金融界落马、非正常死亡高管有43人之多,银行业落马高管有12人,证券商领域中落马人数高达15人,而非正常死亡的高管数量有5人,其中有3人去世前都有被查的“先兆”。

  其实,金融将成为反腐的重点领域之一早在2014年3月就已有端倪。当时中纪委机构调整,纪检监察室的数量增加至12个,其中的第四监察室即负责主导金融系统反腐工作。

  进入今年以来,金融系统的反腐步伐更快、出手更高,尤其是在今年6月以后。因此也有评论认为,今年针对金融的反腐力度逐渐加大与几个月前中国股市的大幅震荡有关。外界有评论认为,中国股市需要一场“反腐风暴”的口号。不过,更多人认为,金融反腐是中国反腐工程的一个重要部分。

  有观察者指出,当局并未在一开始就启动金融反腐,而在今年的第三轮巡视中才将其作为重点。并且有舆论认为,实因金融业利益盘根错节,已入反腐深水区,出手前须有充分准备。

  如上文所言,此番盛传身为公安部副部长的傅政华,将主导金融业的调查的消息还有待观察,毕竟在之前官方报道称公安部将打击金融犯罪,并调查恶意卖空的报道时,傅政华的角色并未公开。不过人们能够确定的是,金融系统的反腐,可能会给中国股市带来短期的震荡,但对于市场而言,这是一项长期的利好。  (潘安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