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徐明这样一死,往事却并不能如烟

www.creaders.net | 2015-12-05 23:12:12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徐明这样一死,往事却并不能如烟

  前实德集团、实德俱乐部董事长徐明因病去世,终年44岁。徐明涉薄熙来案受审入狱,刑期四年,于2016年刑满,由于在狱中表现不错将被提前释放。从2014年底开始,“徐明于2015年内归来”、“大连实德重整旗鼓、东山再起”的消息遍布大连商界。今天中午,他的骨灰(另有消息说是遗体)会被运抵大连。旧闻新发,本文原载于2012年南方人物周刊

  实德集团的一份内部文件文件称,从3月14号(时为2012年)与徐明失去联系后,集团已向大连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书面报告。“到目前为止,集团未收到任何关于徐明董事长的正式讯息,更无任何部门、单位到实德集团及所属各单位进行审查的情况”

  4月8日,巨人网络公司董事长史玉柱发了一条微博:“首都机场,看见成龙的花飞机和大连实德徐明的飞机,并排停在一起,我真八卦。”

  这一天,距离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失踪”已整整25天。此前的3月31日,大连实德集团内部的一份文件通报了徐明“失踪”的消息。该文件称,自从3月14号与徐明失去联系后,集团已向大连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书面报告。

  然而,徐明并未离境——其最近一次离开大陆的时间是今年2月,目的地为香港,同行人是实德集团总裁陈春国。

  被相关部门调查?

  2月20日,这是徐明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这一天,他会见了实德队主教练文加达,两人探讨了关于球队的发展等一些问题。之后,徐明被“73条”的传言便不断充斥着网络。

  很快,新华社下属的《财经国家周刊》登出消息,称3月15日晚间,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因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调查并控制。与大连实德有着密切业务关联的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开始追缴实德的贷款,并对其全面停贷。

  3月26日,建行新闻处人士回应“追缴大连实德贷款”的消息称,“我们对此传闻的正式回应是:不予置评。”但接近建行的人士说:“十有八九是停贷了,否则建行不会是这个回应。”

  徐明的“失踪”未获得官方确证,却得到了大连实德集团的证实。

  3月31日,实德集团的一份内部文件称,自从3月14号与徐明失去联系后,集团已向大连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书面报告。

  “到目前为止,集团未收到任何关于徐明董事长的正式讯息,更无任何部门、单位到实德集团及所属各单位进行审查的情况。”通知称,已成立由实德集团副董事长徐斌(徐明哥哥)等人组成的董事会领导小组,代行董事长职权。

  有消息称,被相关部门调查的并不止徐明一人,大连实德集团现任总裁陈春国也被控制。本刊记者从大连实德集团相关人员处获知,陈春国仍在公司正常上班。

  据媒体公开报道称,有多个渠道指出,徐明的“失踪”实为“被调查”。事由之一是徐明掌控的“实德系”在足协打黑的进一步行动中被列为重点调查对象,当年一些关键场次的假球将被一一过堂。

  事由之二则是涉及“经济问题”,有信息源指向了2009年徐明以18亿高价在哈尔滨拍下的新区地王。

  徐的“失踪”让大连官商界人人自危。

  本刊记者致电问徐明的一位好友时,该好友以“事情太敏感,不方便透露”为由挂了电话。而当地一位银行高管对媒体称,“在明确相关调查到底是‘从实德开始’,还是‘到实德为止’之前,现在大连的官场、企业人人自危。”

  40亿巨资来源成谜

  1999年,28岁的徐明成为福布斯富豪榜上中国最年轻的富豪。他向媒体宣称,他的第一桶金来自“钻熟对虾政策漏洞”和“移山填海”。徐明说,他早年曾灵机一动,将在大连胜利广场基础工程挖出的六十多万立方米泥土,搬到星海湾依山填海,建成了星海广场。光这个工程他就赚了三千多万。

  这两个故事后来都遭到了媒体质疑。第一个故事是熟对虾的政策漏洞大连基本人人都钻;第二个故事则是胜利广场是14万平方米,而星海广场有160万平方米,根本无法填满,且胜利广场的工程在做到一半时,实德因技术不济被踢出局。

  但可以肯定的是,因为做熟对虾生意的业绩,徐明获得了大连市下辖的庄河市时任外经贸委主任杨兴普的赏识——1992年11月9日,庄河市工业品对外贸易公司进行了公司变更,21岁的徐明取代了一位刚刚在经理位置坐了一年的领导,成为该政府公司的经理和法人代表。

  这一年,庄河市工业品对外贸易公司和港商周一鸣的香港恒和机械工程公司,共同出资80万美元注册了中外合资的大连实德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杨兴普任董事长,徐明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这家合资公司的股本和投产后所需的流动资金,全系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分行国际业务部的贷款。

  当年负责星海广场筹建的大连市建委一位退休官员认为,徐明应该在土石方工程上赚了些钱,但“一项工程一举两得赚了3000万元,就有些夸张了”。

  但无论怎样,徐明正是靠着这种商业嗅觉,抓住了让实德迅速壮大的机会。在此过程中,也以最低成本实现了实德公司的私有化。

  媒体报道,1994年,时任大连市领导对推广塑钢材料很感兴趣,给市建委布置了任务,让他们召开推广会。1995年8月,徐明成立大连实德塑胶工业有限公司,贷款投资1.2亿元引进12条当时世界最先进的高速塑料异型材挤出生产线和门窗组装生产线,当年形成1.2万吨的产能。1996年,大连下达市长令,要求大连市35条主干线两侧建筑以及175个新老住宅小区,全部使用或改用塑钢门窗。

  市政府不光以行政命令推广使用塑钢窗,还从经济上提供支持。干线两侧老房子改木窗为塑钢窗,市财政、所在单位都给予补贴。这让实德获得大量订单。到2001年底,实德塑钢年产量达到40万吨。

  1999年,徐明仅仅向庄河市对外经贸委原数退还了1995年庄河市工业品对外贸易公司最初投资大连实德集团的2850万元出资,就获得了大连实德塑胶工程公司价值达6.26亿元的股权资产。

  随后在2001年3月29日,大连实德集团又一次追加注资足足40亿元。这次变更使得大连实德集团公司在工商资料中出现了20名自然人股东和13名法人股东。工商资料显示,40亿元巨资在2001年3月6-7日两天内,几乎同时从大连商业银行现金转账进入大连实德集团在交通银行大连分行的账户,这与徐明所属公司在注册中时常拖延资金到位时间的风格大相径庭。

  40亿元巨资来源至今仍是谜,而更让人迷茫的是,在2002年8月30日大连实德集团进行一次资产合并时,多位投资人把股权无偿转让给了徐明,让其在大连实德集团占有的股份上升到17.75%,成为第一大股东。

  实德落日

  在问鼎中国最年轻的富豪当年,徐明进军足球业。而大连市时任市长被外界称为“足球市长”。

  1999年12月24日,徐明以1.2亿元从王健林手中收购了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

  随后,大连实德集团召开董事会修改公司章程,对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进行整体评估,把原来公司3000万元的注册资本修正为1.2亿元。“这样一来,把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向银行抵押,就可以获得同样数额的贷款,7000万支付所承担的万达债务,5000万还回实德,大连实德集团一分钱不花就可以得到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一位注册会计师分析说。

  进军足球业后,徐明事业一帆风顺。最鼎盛时期,徐明一共拥有7家球队,活跃在各个级别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中。而踢假球也成了实德系的一个公开的秘密。“母队要争冠,卫星队必定让球放水;卫星队要保级,母队就带头狙击保级对手。四川冠城教练徐弘曾经不堪受辱击败母队,当天就被下课。”

  直到2006年,中国足协提出“净化足坛”的口号,徐明手下7支球队除大连实德被保留外,其余全部被勒令转让或解散。

  此时的大连实德已基本实现化建、家电、体育、保险、石化、汽车和医疗七大产业格局。就在大连实德产业实现多头扩张之时,各个产业出现了问题。据媒体调查,其家电业务深陷成本之苦;保险仍然处在“陪太子读书”的发育阶段;石化和医疗大部分处于政府审批未果的“纸上谈兵”阶段;以大连实德集团瓦房店客车公司为内容的汽车产业已经在2005年被发改委撤消了汽车产品的注册。而令徐明在本世纪初风光一时的化建,其赢利、市场和规模从2003年达到顶峰后就开始萎缩,已被龙头企业甩在了身后;以足球为标志的体育产业,不断爆出甩卖球员、拖欠工资的消息,也已成强弩之末。

  在实德产业走下坡路之时,徐明选择了退居二线。但熟悉徐明的一位好友称,“徐明这几年只是变得低调了而已。他仍然在做资本运作,目标是进军房地产。”

  这位朋友称,2009年以18亿元在哈尔滨拍下群里新区地王的重庆盛和建设公司,就有他的手法在里面。”

  而这最终也成了徐明被调查的原因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