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动声色 习王已完成中枢部门大清洗

www.creaders.net | 2015-12-07 10:07:21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动声色 习王已完成中枢部门大清洗

  近日,中共军改引出的军队高层人事变动的问题是海外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从北京当局已放出的风声来看,军委高层的人事大变动在所难免。就在外界对谁上谁下多方揣测的同时,有港媒发文梳理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对中央办公厅、中组部以及中宣部进行的人事调动情况,并分析指,不论在政界还是在军界,〝不声不响〞地对中枢机构进行人事大洗牌,是习近平当局进行政治大清洗的重要方式之一。

  近日,陆媒开始聚焦中共军改,喉舌媒体也陆续主动向外界放风,披露出一些军改的计划内容。其中,外界广为关注的是,七大军区的格局将彻底打破,改编为东、西、南、北四大战区,总参谋部将加强,其它三总部将缩编为中共中央军委机关的内设职能部门,国防部的权力将加强,成立陆、海、空三军指挥司令部等。与此同时,有报导称,军改后的军委委员会的人数,将由原来的10名曾加为11至13人。

  上述消息意味着,军队里大范围的中、高层的人事变动将在所难免,尤其军委高层的人事将会如何动,谁会〝上〞谁将〝下〞成为外界密切关注的焦点。

  11月26日,《北京青年报》的一篇报导显示,中共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担任组长,〝常务副组长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为副组长〞。

  外界敏锐地发现,这次军改领导小组的名单中,排名第二的常务副组长是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而原本在中央军委中排名第一的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这次被排在第三位。由于此前曾有消息称,范长龙对习近平军改方案有看法,他曾上书习近平要求军改延后。因此,这次军改领导小组名单中的排名异常,引起了外界对范长龙的未来走向的特别关注。

  海外舆论认为,习近平上台后,一直不断清洗江派军中势力的同时,加速在军中的布局。这次军改无疑也是一个进一步清除郭伯雄等人在军中的余党,清除江派军中势力的良机。而通过人事大调整来完成对党、政、军界中枢机构的大清洗,是习一贯的做法。

  日前,有香港《明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近日,陆媒从中共官方媒体对当局组织的一个座谈会的报导中,赫然发现,原吉林省委组织部长齐玉已悄然进京,出任了中组部副部长一职。回顾习近平上台3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中组部和中宣部的人事情况,会发现习已经〝不声不响完成党务中枢人事大洗牌〞。文章梳理了上述相关机构的人事变动情况。

  中央办公厅是习近平上台前就已经开始着手布局:十八大前抢先让习信得过的栗战书进京取代令计划。之后,习的旧部亲信丁薛祥出任副主任兼习办主任,原胡锦涛秘书陈世炬和原中纪委保密局长孟祥锋也相继升任副主任。而原来中办的几名副主任,都分别被调往中直工委、社科院、南水北调办;原秘书局长霍克更在被调往国家旅游局后不久即落马被查。

  十八大后,习对中组部也进行了大幅度人事调整:习的大学同学、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陈希接替升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沈跃跃,任正部级的常务副部长;原二局局长潘立刚和一局局长邓声明加上齐玉,先后晋升中组部副部长。而原来的4名副部长则分别被调往国家机关工委、社保基金理事会、税务总局和湖南省任职。

  中宣部也有系列人事变动:调浙江旧部、杭州书记黄坤明出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取代了刘云山旧部雒树刚(雒某则改任文化部长);西藏崔玉英、陕西景俊海和广东庹震也先后进京,并提拔网信办主任鲁炜,4人升任中宣部副部长。

  文章称,王岐山在中纪委也有类似举动,对中纪委内部也进行了大幅度的人事调整。归纳起来,这类大清洗特点是:〝先做加法‘搀沙子’,多从地方调升干部;后做减法,调出者除个别人受查外,多采冷处理,平调出任閒差,引起的震动也较小。〞

  有舆论分析称,在错综复杂的政治格局中上台的习近平,从一开始就始终置身于来自各派系的政治暗流的包围之中。想要有所作为的习近平团队,要摆脱旧有政治格局的左右与掣肘,对难以忠实执行自己指令的关键人事进行调整势在必行。而不声不响地对中枢机构进行人事大洗牌,既不至于引起太大震动,也凸显习近平软硬结合的施政方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