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方静未静徐明难明 一夜间带走多少秘密

www.creaders.net | 2015-12-07 10:51: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方静未静徐明难明 一夜间带走多少秘密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两个人的死讯牵动了公众的神经。一个是央视原主持人方静,曾卷入扑朔迷离的“间谍门”,因癌去世;一个是曾经富甲一方的实德董事长徐明,明年服刑期满或可东山再起,却因心肌梗塞在狱中西去。

  外界之所以将此两人的死讯放在一起掂量,有表象之因,也有内里之缘。表象在于,两人死讯同一天传出,都是44岁,都曾是家喻户晓的知名人物,也都曾卷入或大或小的政治风波中;内里在于,两人都作为物质大匮乏时代后成长起来的“成功人士”代表,却也阻挡不了“死神”的拉扯,亲身演绎着一段“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传奇。

  红尘烟花方静,黄昏灯火徐明。只不过,听闻方静去世,更多人感慨于香消玉殒。但当尚在服刑且胸怀重整旗鼓雄心的徐明西去,猜测其真实死因以及由此带走的“秘密”者居于压倒之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以“活得张扬,判得诡异,死得神秘”高度概括了徐明传奇的一生。“一个政商勾结的牺牲品,足球界臭名昭著的实德系掌门人,熙来疏友兼开来密友。惊闻他突如其来的死讯,好生奇怪,我从来没听说他受过审判。我呼吁最高法院公开信息:徐明何时受审,哪个法院,何罪名,具体证据,律师姓名,判决结果,为何秘密审判?”

  不消说,自薄熙来东窗事发至锒铛入狱,徐明每一次进入公众视野总能带来诸多“意外”。作为自由身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也即2012年2月20日,徐明会见了实德队主教练文加达,两人探讨了关于球队的发展等一些问题。彼时的他,挺着啤酒肚,红光满面,富态毕现。

  而“失踪”之后的第二次露面,便是薄熙来案庭审时以证人身份出庭作证。法庭上的他,已经是消瘦不堪,令人咋舌。与昔日“小主”薄熙来对簿公堂的画面,很快传布世界。两人建立的攻守同盟土崩瓦解的同时,外界也无不唏嘘于什么叫“此一时彼一时”。此一时之境况,已是众人皆知。彼一时,如果没有大前方的薄熙来,徐明不会成为谷开来和薄瓜瓜的钱袋子,大连实德也不会在招投标项目中一路高歌猛进;如果没有大后方的徐明,为薄熙来扫除后顾之忧,薄熙来也很难视金钱为草芥,一心一意朝着他的政治目标前进。

  此后徐明第三次进入公众视野,便是表露出狱后重整旗鼓雄心之后比直接露面本身更具震撼力的蹊跷“死讯”。官方对外发布消息时只有简短的一句话——“12月4日,前实德集团、实德俱乐部董事长徐明因病去世,终年44岁。”另据媒体披露,灵柩已于12月6日被亲友运回大连。

  浓缩的都是精华,此言着实不虚。浓缩了徐明死讯的“精华”传来,便形同抛入公共场域一枚巨型炸弹,杀伤力以及由此而起的轰动效应连中共精心布局的防火墙都奈何不了。《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隐约含蓄戏说死因——“你我皆知,在监狱里有无数种死法。有的人愉快地喝着水,咦,,不小心死了。有的人甜甜地做着梦,咦,早上他没醒。有的人傻傻的躲着猫猫,咦,忽然玩大了。正是这些因监管不力而出现的问题,成为阴谋论合理性的天然支撑。”

  连《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站在了质疑的序列中,“徐明之死确实令公众疑窦丛生。建议最高法推动公布相关信息,回应舆论的困惑。依法治国是当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价值所系,须有疑比解。人们不明就里怎么议论都不可怕,公开透明可以定人心。徐明案涉薄,极易产生联想,它的透明尤其意义重大。”

  的确。徐明之死产生了超乎联想和想象的舆论效应。阴谋论者认定,这是一场蓄意谋杀。“如今徐明快出来了,有些人恐慌了,怕什么呢?他们在怕什么?没做亏心事怎么会怕?情急之下竟狗急跳墙,用如此拙劣卑鄙的手段杀人灭口,一切处心积虑其矛头所指已明确无疑。”也有循规蹈矩者看到了徐明悲剧背后的官商勾结,“在中国,从古至今,有钱人和权力都得太近,绝对不是好事。可惜,很多人都被眼前的利益迷花了眼,看不清权对钱来说,不过是饮鸩止渴。沈万三如是,胡雪岩如是,徐明亦如是。”

  即便舆论闹哄哄,到最后徐明之死也只能止于此,期待最高法回应舆论困惑,基本上等同于痴人说梦。如此棘手和烫手的案件,任何一方都不想再多提及,即便有“让民众在每一次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最高指示悬于头顶。这不,为了尽可能控制舆情,相关删帖和灭火工作已经悄然展开。徐明西去究竟带走了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恐怕只能付诸若干年后的野史了。

  所幸,多次采访徐明的《体坛周报》记者送来了更为详细但真假不明的“内幕”——4日早晨,徐明和往常一样,上厕所,突然同监室的其他三位室友,听到厕所里传来人倒地的声音,冲进去,再叫人,急救,已经来不及了。徐明最终因心肌梗死,离开了人世。6日上午,徐明的遗体在湖北当地火化。实德集团包租了一架飞机,载着徐明的家属以及实德集团的高层,带着徐明的骨灰盒,于6日下午4时40分飞抵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徐明终于“回家”了。

  终于“回家”的徐明,留给了实德一个无法补缺的黑洞,同时也给所有倒下的或是尚且安全的“红顶商人”敲响了警钟。这一记警钟,同时也是丧钟,且绝不只为徐明而鸣,也不止为众数红顶商人而鸣!“就此,我们已经无法评判,他是被时代格外眷顾的一位,还是被时代特别捉弄的一位。”

  观者的感叹不无道理。因为眷顾也好,捉弄也罢,在这个时代是无法全然分开的——同一个人,可以有截然相反的两个形象;同一件事,可以有截然不同的两种解释。徐明带走的,以及留下的,值得所有人细细琢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