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曾约会温家宝女儿 徐明到死也是个谜

www.creaders.net | 2015-12-08 07:56:1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约会温家宝女儿 徐明到死也是个谜

  曾在薄熙来案中出庭作证的前大连实德集团、实德俱乐部董事长徐明在狱中突然死亡以及随后尸体迅速火化的消息引发各方对其死因的揣测。徐明的死也再次暴露出商人在中国政商圈子中的微妙处境。这位44岁的大连富商因在薄熙来案作证而广为外界所知。他到底死因为何,坊间议论纷纷。

  据新浪网报道,徐明是12月4日在湖北武汉其服刑的监狱内上厕所时突然死亡的,年仅44岁。报道说,与他同监室的三位室友听到了他倒地的声音,冲进去、再叫人、急救,已经来不及了。报道说,徐明的死因是心肌梗塞。

  官方媒体没有关于徐明如何突然去世的报道。由于徐明是一个敏感公众人物,他在即将刑满释放前突然离奇死亡,自然引起公众强烈关注。有不少海外媒体说,徐明是某些高官的眼中钉,他们不希望徐明活着出狱而“做掉”了他,因此是“被死亡”。

  也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徐明的死因并未被证实,也不清楚有关部门是否对其进行了尸检。从其死亡到骨灰被运回大连仅相隔两天的时间让人不禁联想起近期频频发生的官员离奇死亡事件。北京青年报的报道称,前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以及接近徐明家的人士都对徐明突然去世的消息倍感意外,称未曾听说徐明有心脏问题。

  徐明在中国商界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已落马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薄熙来2012年3月倒台后不久,徐明就被带走调查。但中共当局从未公开徐明被捕、被起诉以及判刑的过程。他的刑期也一直不为外界所知。新浪网报道称,如果正常的话,徐明应该在明年9月11日刑满释放。中国青年网的报道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徐明因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控制,后获刑入狱。

  徐明判的不明,死的蹊跷

  中国法学学者、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星期一(12月7日)在新浪微博上发表了题为《活得张扬,判得诡异,斯德神秘》的一条微博。他写道:“惊闻他突如其来的死讯,好生奇怪,我从来没听说他受过审判,有无律师不知道;涉嫌罪名不知道;哪家法院审判不知道;判轻判重不知道;是否上诉不知道;那个监狱服刑不知道。悲乎!”这条微博目前已经被官方删除。

  徐明倒下的原因目前外界仅能从薄熙来案中窥探出一二。薄熙来案的起诉书显示,徐明曾花费2100万元人民币向薄熙来及其家人行贿,包括一栋位于法国里维埃拉的别墅和支付他们前往欧洲旅行的费用,还有支付薄熙来儿子薄瓜瓜的信用卡账单。

  纽约时报报道说,徐明在大连发迹最主要的政治靠山正是时任大连市长薄熙来。上世纪90年代,薄熙来主政大连时期把利润丰厚的美化城市合同交给了徐明。实德集团的业务也扩展至建材和房地产,后来又从实力雄厚的王健林手中买下了当时的甲A冠军球队大连万达。

  徐明和高层

  除薄熙来外,徐明还与中共其他高层领导保持着密切关系,其中包括薄熙来的对手温家宝。据纽约时报报道,徐明曾与温家宝的夫人在同一个楼层办公,与温的家人合伙投资开了几家公司,甚至与温家宝的女儿温如春约会。

  徐明还经常出入一些中共高层领导的家宅,帮他们照料父母,陪同领导正式出访。前往他公司参观的包括前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和李长春。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2013年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如果商人想取得成功就不得不与官员合作,甚至腐化某位官员,但这又使自己陷入险境,因为一旦跟他们关系密切的官员在权力斗争中落马并被指控腐败,他们就很容易收到牵连。但商人们又别无选择,他说,“如果不跟他们合作,你就不会成功。在一个政府权力不受约束的体制中,你只有这些选择。”

  据财新网报道,徐明是王立军、谷开来与薄熙来等人的联系纽带。谷开来家中工勤人员有案子,谷开来对办案人员不满,徐明向谷开来介绍王立军,并约两人见面。2009年4月,王立军在担任重庆市公安局长期间,其一直系亲属调北京工作,没有房子。徐明以其岳父名义,出资285万元为其在北京购置了两套住房。王立军曾当面向徐明表示感谢。

  2013年8月,薄熙来案一审在济南中院开庭审理时,徐明曾出庭与薄熙来当庭对质。当时,薄熙来否认与徐明关系密切。薄熙来说:“我与徐明认识以后,徐明与谷开来关系密切,与我的关系一般化。”在法庭上,徐明显得消瘦、呆滞,与以前大腹便便的样子判若两人。

  据新浪网报道,徐明本打算明年出狱后东山再起,“在入狱的这段时间,无论是他,还是大连实德的员工们,都在踌躇满志地等着他出狱。”

  徐明和戴永革

  徐明去世后,中国官媒基本保持缄默和低调,只是一些网络媒体刊登了一些有关徐明的“起底”报道。不过,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周二报道,多篇起底徐明的文章均已删除。而被删除的文章中,很多都提到了一个关键人物---大连实德集团重组后的实际控制人:戴永革。

  中国媒体去年曾报道,徐明因薄案牵连“进去”后,实德实际掌控人成了徐明弟弟徐斌还有就是哈尔滨人和集团老总戴永革。戴是徐明老友。

  更有海外媒体披露,46岁的戴永革也是曾庆红儿子曾伟好友。多维说,在悉尼耗巨资买下豪宅的曾伟和妻子蒋梅,曾和戴永革联手洗钱,“数额超过千亿”。报道说:“据此,徐明或通过戴永革间接掌握曾庆红家族的腐败丑闻。”

  最近和曾庆红家族扯上关联的,还有广州日报前社长戴玉庆案。因“受贿”被判刑11年的戴玉庆曾当庭举报曾庆红妻侄女王晓玲贪赃数额巨大,枉法草菅人命。王晓玲曾是戴顶头上司—--广州纪委书记。

  胡平:比蹊跷死亡更蹊跷

  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胡平曾撰文说,中共反腐运动中,频传相关人士非正常死亡。

  胡平援引的近年知名案例包括:媒体大亨李明突然死亡案。47岁的影视公司小马奔腾董事长李明去年初,因周永康马仔、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案被带走调查,结果死在拘押期间。

  银河证券员工王垣之死。去年3月12日,王垣在北京金融街国企大厦银河证券办公楼被杀。王的妻子余莉,其哥是周永康的前秘书、前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余刚。余刚已被双开,目前正等待判刑。

  德州休斯顿工程师孙茂业和妻子及两个孩子被杀案。孙氏夫妇和孩子是去年初在德州家中被人开枪打死的,都是“处决式头部中弹”。孙就职美国石油公司。据报道,他和离奇死亡的中石油某高管是同学。海外有报道说:孙家灭门案和正在调查的周永康石油帮贪腐案有关。

  胡平说,这三家人都是蹊跷死亡,但更蹊跷的事情在于,这三家都没有亲朋好友出面为死者鸣冤叫屈,出面抗议。

  还有离奇死亡案

  今年7月28日,曾办理谷开来杀人案的合肥检察院检察长满铭安上吊自杀。不过,此时的满,已经是合肥市政协副主席。没有任何官媒报道已经官升一级的满为何会以如此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2013年,成都检察院因为起诉王立军案、合肥检察院因查办谷开来案而分别“荣记一等功”。

  另外,徐明的离奇死亡,引起英文媒体重视。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路透社和金融时报等国际大媒体都报道了这一消息。他们都提到了英国商人海伍德被谷开来毒杀之事。

  2011年11月13日晚,英国商人海伍德死于重庆酒店。2012年薄熙来案发,其妻谷开来案在合肥开审,法庭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起诉谷开来和薄家勤务员张晓军。2012年8月20日,合肥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薄谷开来被判处死刑、缓期 2年执行。

  王洪文和朱胜文案

  毛泽东在文革中一手提拔起来的上海造反派王洪文在“四人帮”中年龄最小,属于年富力强干部。他在文革后被判无期徒刑,于1992年稀里糊涂死在监狱中。还有毛的妻子江青,当局说她在医院中自杀。其中原因到底为何,没有相关报道加以证实。

  哈尔滨副市长朱胜文,也是因为当初中纪委副书记“铁娘子”刘丽英插手而办成“铁案”,朱1998年因贪污受贿罪被判刑17年。后来减刑4年,本应在2009年刑满出狱,在2004年保外就医。但在前一年,官方宣布,他在监狱中“跳楼自杀”。朱妻多年来一直上访,为其夫枉死鸣冤叫屈。

  贺卫方教授在其有关徐明第一个微博被删后继续发文:【水有多深?】他行贿对象、政治局委员薄的审判可以微博直播,而只是一介商人的他,案件的整个过程却如此全封闭,不可思议。昨天我发的相关微博也被手起刀落地直接删除(不是屏蔽),愈发令人生疑,徐明背后还有谁?呼吁公开徐的治疗档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