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仅出两招 中国彻底扭转钓鱼岛劣势

www.creaders.net | 2015-12-08 21:47: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两国为在钓鱼岛海域争夺主动权,为避免擦枪走火,两国都往该海域派遣了大量海上公务执法船,中国海警局对抗日本海上保安厅成为东海“新常态”。为全面压制日本在钓鱼岛的嚣张举动,中国不惜花费巨资打造一支规模庞大的海警船队。

  近日,中国军工企业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公开高速海警船信息。信息指出,该公司已经联合多家科学研究所、中国船级社等单位重点进行了2,000吨级、3,000吨级高速海警船的总体布置、性能优化、系统设计、主要设备选型和配置优化,完成了工程可行性论证。

  新一代高速海警船瞄准国际领先水平,采用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降低燃油消耗,控制噪声振动,提高成员舒适度,主机推进效率提高20%,实现高效经济节能,航速大于35节,确保船舶在恶劣海况下能够正常工作,出色完成各项执法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的信息强调,新一代高速海警船能为有效地完成东海、南海的执法任务提供现代化装备,在争议海域的执法对抗中具有较大优势。

  该公司之所以宣传新一代高速海警船能够在争议海域执法对抗中具有较大优势这一优势,原因在于自钓鱼岛争议开始以来,中国海上执法船(包括海警船、海监船、渔政船等)在该海域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强力阻扰,甚至是羞辱。

  2012年10月,一张中日海上执法船只“近身肉搏”的照片在中国网络引发强烈关注,不明就里且反日情绪高涨的民众认为中国执法船冲撞日本执法船。实际上,尽管在中国执法船上看似是冲撞日本船只,但其实是这艘代号“海监50”的海监船被日本海上保安厅PL57船挡住去路。

  据了解,“海监50”排水量高达4,000吨,但最快速度仅有18节,相比之下,日本PL57吨位虽小,但航速却远远超过前者。因此,在中日执法船对抗中,在12海里外,日本海上保安厅一般采取伴随监视方式,而中国船只一旦进入12海里内,日本船只就凭借高速性能疯狂压制中国船只船艏,逼其向钓鱼岛外侧转向。

  此前,除速度优势外,日本海上保安厅还凭借船只吨位向中国施压,最大排水量高达7,175吨“敷岛”号巡逻船时常被视为对付中国的一张王牌。

  为洗刷在钓鱼岛对抗中带来的耻辱,中国先是在执法船的吨位上下大力气。自2013年起,中国逐渐开建3,500吨级、4,000吨级、5,000吨级、6,000吨级甚至是12,000吨级的大型执法船。而最新图片显示,首批两艘开建的12,000吨级的海警船已经服役。随着大吨位执法船数量越来越多,日本在钓鱼岛的劣势越来越明显。

  吨位失效,日本妄图以速度取胜,其建造的“阿苏山”级、“飞驒”级、“波照间”级执法船速度都高达30节,堪比战舰。那么武昌船舶重工研究论证的航速高达35节的高速海警船将进一步加重日本在钓鱼岛的劣势。另外,从美军最新报告可以看出,中国海上力量规模已经超过美日总和,日本在中国面前的优势越来越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