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哈尔滨原书记落马 石油城大庆竟出4虎

www.creaders.net | 2015-12-09 09:49:23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哈尔滨原书记落马 石油城大庆竟出4虎

  12月8日上午7点55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盖如垠是十八大后黑龙江省落马的第三名省部级官员,也是该省人大常委会落马的第二名副主任,大庆市落马的第二任市委书记。

  据《法制晚报》12月8日报道,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老虎中,至少有4人在这座著名的石油城长期工作过,其中2人曾主政大庆市,另外2人曾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

  盖如垠:去年曾遭两个村的村民联名举报

  据《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梳理官方简历发现,1953年3月生于辽宁东港的盖如垠,1970年9月参加工作,197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工学硕士,工程师。

  从辽宁省沈阳气压机厂工人、车间副指导员干起,后调至共青团辽宁省沈阳市委工作。1989年12月任共青团辽宁省沈阳市委书记。随后,先后又曾任沈阳市市长助理、沈阳市副市长等重要职位,其仕途基本上属于“顺风顺水”型。

  1998年12月,盖如垠离开沈阳,调往黑龙江哈尔滨市任副市长,正式开始他在黑龙江省的政治生涯。4年后,他又从哈尔滨调入大庆市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后任书记。

  盖如垠自2002年年底来到大庆工作到2008年年初离开大庆,在大庆工作时间长达5年多。

  记者经多方检索发现,在天涯等论坛中,有不少盖如垠的负面新闻。

  2014年9月,盖如垠因“失地补偿”问题遭到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镇新立村和光明村村民的联名举报。

  举报信称,2010年,盖如垠与民主乡书记黄某等领导强行按每平米38.5元低价将8300亩土地收购。转手出卖给国家每平米148元。从中谋利。

  举报信还称,2011年8月8日上午,在农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雇佣黑社会上千余人,手持砍刀、铁锹等凶器,到农田里恶意毁坏青苗。这一行为激怒村民,双方发生激烈的殴斗,造成两死一伤。

  举报信落款为“村民代表闫秀玲、董文学”,并留有身份证及电话。

  据《京华时报》(记者马金凤)12月9日称,记者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的官方网站看到,今年6月,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举办的“人大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作用”研讨会在上海召开,盖如垠参加会议,并提交了书面研讨文章。会议上,他以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人大工作为题,做了交流发言。他在交流中谈到,人大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一切都要依法进行。

  另据有关媒体报道,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的官网上看到,上月底,盖如垠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支部“三严三实”第三专题教育研讨会,并在会上称“守得住底线”。8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搜索发现,该网站已检索不到这篇稿件。

  据了解,盖如垠是黑龙江落马的第三名省部级官员。此前,盖如垠的两位“老搭档”先后落马,分别是黑龙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的隋凤富,及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

  韩学键:儿子因被保送北大 其曾被举报

  盖如垠是黑龙江落马的第三“虎”。他在大庆工作时的“老搭档”韩学键去年就已经落马。

  2004年10月到2008年2月,韩学键任大庆市市长,而此时的大庆市市委书记正是盖如垠。2008年2月,盖如垠离开大庆市后,韩学键顺利地接任书记一职,直到去年年底被调查。2010年7月韩学键在大庆市委书记的职位上升任黑龙江省省委常委。

  2009年10月份,一则《骇人听闻:官员儿子北大经济学院五门不及格照样保研!?》的网文在网络上张贴,引发热议。发帖人称,来自黑龙江大庆市的官员子弟韩某,在本科三年5门功课不及格的情况下,顺利登上了保研榜单。

  据当时媒体报道称,该举报帖在短短36小时之内,吸引了点击12万余次,回复970条。帖子中称,韩某的父亲是黑龙江某地的市委书记。对此,北京大学坚决否认韩某保研违规。校方表示,韩某为学生干部,是通过“学工保研”途径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其成绩没有不合格的科目,程序合规。

  据记者采访了解到,韩某正是韩学键的儿子。记者曾在黑龙江大庆实地采访得知,韩某高中就读于铁人中学,上学时成绩一般。其考入北京大学也并非通过正常国家统考,而是“保送”。

  大庆铁人中学的校长证实,韩某正是因为参加了当年奥数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才被保送至北大。

  张立成(化名)是韩某的高中同学,他告诉记者,他和韩某均于2006年毕业于黑龙江省大庆市铁人中学。“我们在高中是一个班的,我们都是学理科的。”

  张立成称,他也是通过媒体报道,看到了“北大保研门事件”,才知道韩某进入北大读书的消息。

  他告诉记者,韩某在高中时成绩平平,被保送进入北大有暗箱操作的嫌疑:“韩的成绩上不了北大,他的成绩始终在我们班级后面。我们曾经有过一次年级大排名,全年级13个理科班和几个文科班共有七八百人,他的排名连前几十名都排不上。”

  记者曾来到大庆市铁人中学,采访了该校校方有关负责人。对于记者的到来,这位负责人说:“我早就预料到会有记者来,这个事情(保研门事件)毕竟在媒体上闹得太大了。”

  对于张立成爆料韩某成绩不好一事,这位负责人表示韩某的成绩确实在班级不是最好的。据该负责人介绍,韩某是在高一时转学转到铁人中学的,被安排进了该校成绩最好的一个班级。在该班级里,由于其他的学生成绩都很优秀,所以他的成绩并非是最好的,“可以这么说,前20名里可能都不会有他。”

  苏树林:安排一位亲属进能源公司任总经理

  十八大以来,在落马的老虎中,与大庆石油城相关的人物还有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他从1979年9月进入大庆石油学院勘探系石油地质专业本科学习后,直到2003年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他在大庆学习工作的时间长达24年。

  在大庆的这段时间,他出任过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可以说是一个老大庆人。

  2003年12月23日22时4分,位于重庆开县高桥镇的中石油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钻探公司钻井二公司12队罗家16H矿井突然井喷。富含剧毒硫化氢的天然气喷涌而出,造成了243人死亡,2142人中毒住院,6.5万人紧急疏散。在当时,这是世界石油天然气开采史上伤亡最惨重的事故。

  时任中石油副总经理的苏树林,在事发23小时后,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曾获中华铁人文学奖的张明功,在其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普光九章》中详细记录苏树林在达州讲述的细节:苏树林给儿子苏道宁发了一条手机短信,"这是突发事件,我已到现场。400个大气压的天然气猛烈喷出,还含有硫化氢有毒气体。”

  在压井成功后,苏树林又给儿子发了一条短信:“亲爱的儿子,爸爸战胜了井喷,战胜了死亡!儿子你知道我当时发信息的含义吗?”

  儿子回复:“知道,你可能回不来了,只好我陪着妈妈。”

  然而随着苏树林的落马,他的一些劣迹逐渐被公布,《人民日报》指其“骂着贪官做贪官,假面太逼真”。

  《人民日报》在11月5日是这样报道的,多家媒体对落马的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为官轨迹进行了进一步的追踪。这位曾在中央媒体上署名发表文章,批评周永康、令计划等腐败高官“全家腐”的高官,事实上正是“全家腐”的实践者。

  媒体追访发现,苏树林早在当上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后,陆陆续续有人反映他在用人和安排亲属工作上有些问题。媒体记者通过调查掌握的证据显示,在苏树林主政福建期间,苏树林的一位亲属被安排在一家石油央企的子公司任职,是该央企和福建省国资合资成立的能源公司总经理。现在我们回过头来,再重读苏树林发表的那篇《正家风是干部的必修课》,收获的绝不仅仅是一点点喜感,而有着极其苦涩的讽刺意味。

  苏树林纵容家属凭借其掌握的权力牟利,家规在哪里?己身又正在哪里?因为他的纵容与庇护,导致自己身败名裂,家庭幸福也随之破碎,那么,他又懂了什么真爱?

  王永春:法院认定 受贿与巨额财产将近1亿元

  王永春,这位落马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于2008年2月来到大庆,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大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2009年升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直至2013年8月落马。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此5年多的时间里,王永春一直与韩学键一起在大庆“共事”。

  据新华社报道,1983年8月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已并入吉林大学)并参加工作,中科院地质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判决书如此写到,王永春为他人在工程承揽、项目开发、职级晋升、子女就业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另案处理)等人索取或非法收受67个单位和个人财物,共折合人民币4856.3011万元。

  截至2013年8月25日,王永春的个人和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出其个人和家庭合法收入,对于差额部分中的4245.514万元的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