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牵涉令完成 姚刚落马背后有很多隐情

www.creaders.net | 2015-12-10 10:16: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牵涉令完成 姚刚落马背后有很多隐情

  12月10日,中国国务院最新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名单显示,姚刚被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目前证监会官方网站“证监会领导”一栏中已不见姚刚名字。被外界称为发审皇帝的姚刚一年来有关落马与平安落地的传闻不断,有消息指,其与令完成关系甚密,并因此痛失2014年12月调任天津副市长的绝好机会,而直接下属李量、前秘书刘书帆的先后“下课”准确的预示了姚刚的最终结局,可谓一波三折终落马。

  据陆媒微信公号《棱镜》近日消息,姚刚被调查,或因为上市企业IPO提供便利,存在不当利益输送关系。公开资料显示,大陆证监会发行部由于掌握着企业发行审批大权,一直是证监会内最有权势的部门;自2002年以来,姚刚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副主任6年之久,2008年担任证监会副主席后也长期分管发行工作。在姚刚治下,中国证券发行市场积弊颇深。无论是承销商,还是私募股权机构、律师事务所,多亦步亦趋,在其中寻找获利机会。企业从申请发行上市到最终挂牌成功,除了公开的各种财务成本、时间成本外,疏通发审渠道也需大批资金和人脉,这已经成为证券发行的潜规则。因此,证监会发行部和发审委官员的寻租行为屡屡出现。

  关于姚刚被调查的传闻,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就不断出现。梳理发现,彼时很长一段时间内,姚刚均未有露面出席任何活动。实际上,在最近一年多里,有关其升迁、落马、“平安落地”的传言相互交替,一波三折。

  与令完成关系密切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曾透露,2014年12月,当局组织部门曾欲将姚刚调任天津市,任副市长一职。对于在部委任职的官员而言,去到地方属于组织的重用,不仅意味着权力范围的扩大,在从政履历中亦是加分项。但姚刚终未能去天津赴任,而是由原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于2014年12月调任天津市副市长。

  据悉,姚刚是山西人,他被指与令计划案有所瓜葛因此痛失这一机会。据了解,2014年底令计划宣布被调查前后,令氏家族在A股的动作逐渐显露,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掌控的汇金立方入股的7只股票中,有6只登陆创业板。在这些企业IPO期间,恰是姚刚在证监会主管发行工作。

  另据多位消息人士称,姚刚爱好打高尔夫球,总会有人投其所好,借此接近他,“去见他的人往往都要带一张高尔夫贵宾卡”。而令计划胞弟令完成(化名王诚),就是一名高尔夫球高手,并且担任中国高尔夫协会委员,双方有共同的爱好。

  落马前兆

  就在令案宣布前夕、恰巧也是姚刚失去赴任天津机会的时间点,2014年12月1日,姚刚的直接下属李量被中纪委调查。据悉,李量于2009年就任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此前则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任职,参与创业板发行法规规则制定及发行审核工作,他的顶头上司,正是2002年起一直担任发行监管部主任一职的姚刚。巧合的是,姚刚在2008年升为证监会副主席后,其分管部门中依旧包括发行监管部。一位投行人士披露,李量对姚刚鞍前马后,在姚刚升任副主席后,李量被调去负责创业板发行,在拟上市公司高管以及券商投行人士心目中的地位“如日中天”。

  李量落马被外界视为姚刚“出事”的前兆,在此时间节点,关于姚刚被查的传言开始不胫而走。这一传言在2015年8月底达到一个高峰:2015年8月30日,中共喉舌新华社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工作人员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多位证券业界人士确认,刘书帆此前为姚刚秘书,自2014年4月证监会内部轮岗后担任发行部三处处长,该处主要负责创业板企业发行的法律审核工作。刘书帆在接受调查时供述,他帮助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审核、获取内幕消息进行股市交易,获得贿款和股市收益上千万元(1元人民币约合0.157美元)。

  在8月底过后的数月中,由于姚刚陷入诡异的平静,未对外界披露任何消息,外界有猜测认为姚刚或已“平安落地”,而更多地声音分析姚刚已被带走调查。11月3日,几乎所有财经相关的微信群里都在流传一条“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带走调查,消息可能今晚或稍后公布”。然而11月4日晚间,《中国证券报》预告了姚刚11月7日将在福建福州出席“第四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将召开 姚刚出席”的消息,随后姚刚准确与当日现身并发表演讲以破除传闻。

  就在6天后的11月13日,姚刚在一波三折后最终还是迎来落马结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