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买下南华早报 北京扩增话语权

www.creaders.net | 2015-12-12 09:18:2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买下南华早报 北京扩增话语权

  阿里巴巴集团周五宣布,收购香港《南华早报》及旗下媒体资产,并承诺将维持其编辑独立性,加强内容品质。《纽约时报》报导,阿里巴巴曾说,交易初衷是希望改善中国形象,提供与西方媒体不同的视角。外界关注这笔交易不在其金额多大,而在中国如何影响境外和西方世界的话语权。马云买南早,是商业帝国的扩充,或是为国家甚至为中共争话语权,或多者兼备,引人好奇。

  科技网络新贵挟巨金收购媒体,近年在美、中都成时尚。媒体数位革命正带动传统报纸和媒体转型,全球媒体业进入战国时代,给荷包满满的巨商恣意挥洒空间。2013年8月,美国电商网巨头亚马逊总裁贝佐斯,以个人资产2.5亿美元,收购颇具影响力的《华盛顿邮报》;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买南华早报,踵继这个趋势,是看中其“钱”途、发展趋势,或扩增影响力和社会地位,成败都待检验。

  中国经济崛起,国际影响力日增,但国际话语权似未同步增长。官媒“环球时报”在英国《金融时报》今年7月被《日本经济新闻》收购时曾喟叹,中国企业早已能真金白银地收购欧洲葡萄园、酒庄,却常被讥为“土豪”,如真能收购金融时报,一定有人或明或暗阻止中国收购。中国近年投入大力气提升国际话语权,却不能立竿见影,媒体传播规律在背后起作用,没有几十年上百年经营,没有百年老店字号、品牌和家喻户晓美誉,媒体就不可能赢得受众的忠诚和信任。

  这话说得好,道尽官方“苦楚”心声。传播也是一种“软实力”。近年官媒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在欧美落地直播,洋人收视并不理想;中国辗转投资的准官方“代理人”,广泛在美欧收购电台,或创设数位华语电视台;纽约时报广场巨资租用电子看板,24小时播放中国各种成就,海外并广设“孔子学院”,都是争话语权。

  但有些举措,欧美总认定是“传声筒”,从未认同他们是符合开放社会标准的公共媒体。改变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创设媒体又非数十年至上百年不为功,收购便成唯一选项。

  马云的阿里巴巴收购南早,令人联想战国时代郑国商人弦高智退秦兵、挽救郑国。很多大陆商人或都想扮弦高,2009年,温州西京集团即有意收购英国一家卫星电视台未成;前两年,中国“首善”陈光标屡放话收购纽约时报,来纽约开多次记者会,但纽时根本懒得搭理。东南亚、香港、台湾,近年颇多“亲中”企业家收购媒体,中国崛起扩散效应已见影响。

  阿里收购南早,则是一著“变化棋”,既可一举多得,也可能是双面刃。阿里巴巴股票在华尔街上市,马云投资媒体如想宣扬中国价值,这些价值指的是什么?坚持“不同于西方的中国视角”,除了对中国不抱偏见,还有什么?面对中西价值观巨大差异,国与国的利益冲突,南早如何自我定位?如果得罪官方,它很难自处。如果读者质疑它拥护专制,南早也刻意避谈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回避报导和评论北京不想媒体报导的题材,南早会如何?这些都已可预料,所以马云难扮贝佐斯,国情、环境不同,南早未必能成马云的翅膀和护盾。

  马云是机灵聪明的商场翘楚,随习近平访美、代表中国企业,他憧憬贝佐斯收购华邮后,结合数位特长的调整带给华邮的优势。阿里互联网营运总额胜过亚马逊,但它的优势目前只在国内。南早是英文媒体,受众是英语群读者,对象是国际人士,今后如何避免被视为官方“白手套”,如果变了形样,西方人不再赏光,它就成阿里和马云的包袱,这是编辑方针的两难考验。

  媒体是特殊行业,各自拥抱一定的价值观,不只在商言商这么简单。在一国两制的香港,南早易手被视作检证北京宣传和改革意向的另一指标。金融时报在德、日媒体竞购下,最后被日媒买走,大陆官媒批评说,日本人想在英语主导的国际社会拥有更大话语权和影响力。但金融时报易手后,照样严厉批评日本首相安倍。

  阿里声明说,“满怀敬意”收购南早,它敬仰对象是什么?如果是敬仰这份中国领土上的英文媒体百年积累的信誉和公信力,或有可为;如果是敬懔于读者对它的期待鞭策,也有希望;但如果被收购后,开始随北京指挥棒舞动,百年信誉和公信力毁于一旦,对阿里巴巴和马云,都会从资产变为负债。这笔投资对阿里不算大,却牵动视听和中国的政商关系身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