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收购南早 将旧日冤家纳入旗下

www.creaders.net | 2015-12-12 09:44:04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收购南早 将旧日冤家纳入旗下

  香港时间2015年12月11日,阿里巴巴收购香港具有百年历史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南早当晚在交易所宣布,已就向阿里巴巴的一家附属公司出售其媒体业务签订协议。

  按照协议,阿里巴巴不但收购了《南华早报》,更将南早集团的杂志、招聘、户外媒体、活动及会议、教育及数码媒体业务全部揽入麾下。

  据《自由今日大马报》披露,南早被阿里巴巴收购的根本原因是销量下降而陷入的运营危机。2014年,南早全年收入为3.02亿港币;而2015年上半年,报纸的收入却仅为2300万港币——业绩下滑严重。BBC之前曾报导称,报纸的东家郭鹤年家族一直想将南早出手。郭与马云在几年前相识。

  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之所以收购《南华早报》是为了帮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中国是上升中的经济体,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们应该更了解中国。对中国的报导应该平衡而且公正。今天,我看到西方主流媒体是通过非常特定的角度看中国的……我们相信实事求是。摆事实,讲道理,这是我们将来运作的原则。”

  同时,蔡崇信还提到,希望收购南早能对阿里巴巴的商业发展有所帮助,“《南华早报》对大中华区的报导有客观平衡之誉,这将帮助全世界的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最终也将惠及阿里巴巴的业务……通过《南华早报》自由地向全球读者提供客观、细緻的有关大中华区的报导,阿里巴巴可以获益。”

  《南华早报》集团行政总裁胡以晨表示,希望收购后“凭藉在移动端方面的专长,阿里巴巴将能利用科技让《南华早报》创造更多内容,面向全世界。我们欢迎阿里巴巴投放更多资源于新闻编采和业务营运上,让《南华早报》的发展更稳健。”

  南早历史

  《南华早报》是香港销量最高的英文报纸,1903年11月创刊,读者主要以政界和商界的高层人士为主。

  1971年,南早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1987年,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将南早私有化,并在1990年重新上市。1993年10月,马来西亚富翁郭鹤年属下嘉里传媒有限公司买下《南华早报》控股权,郭的儿子郭孔演出任该报主席;2009年1月,郭孔演的妹妹郭惠光接替哥哥出任主席,执掌南早。

  2013年,《南华早报》因对斯诺登的采访而轰动一时。当时南早记者根据《卫报》刊登出的斯诺登采访照片和视频,判断出其在香港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但是最初,并没有在上述地点发现斯诺登。之后不久,南早记者Lana Lam接到一个中间人的电话,称斯诺登可以接受采访。

  在采访中,斯诺登向《南华早报》披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对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监听;称在2009年以来,NSA一直在入侵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计算机,其中位于香港中文大学的香港互联网信息交换佈局点和位于清华大学内的中国六大互联网骨干交换中心之一是窃听重点。

  收购有政府背景?

  《南华早报》被收购后,其采编将如何发展是外界最关注的问题。对此,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称:“我们觉得,成功的关键是优秀的采编能力。我们愿意投资,聘请更多记者、更多编辑,以维持报纸的质量,并争取做更广泛和更深入的报导。这是我们的承诺……马云是中国公民,但新闻资产的核心是,我们必须赢得读者的信任。这将取决于报导是否客观、平衡和公正。如果我们得不到信任,我们就不能建立起读者群。我们虽然是公司所有者,但我们会让编辑们决定采编政策,以及所有故事的报导取向。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

  在《阿里巴巴致<南华早报>读者的一封信》中,蔡崇信还强调会保证《南华早报》的采编自由:

  “有些人暗示,阿里巴巴的收购会影响《南华早报》的编辑独立性。这种批评本身就带有偏见。彷彿报纸的拥有者一定是拥护某种观点,而那些持相反意见都是‘不适当’的。

  事实上,这正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当世界在通过媒体报导了解中国时,需要获得多种观点。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中国对世界稳定的作用已经太过重要,实在不应该只用单一的论调来涵盖。

  在报导新闻上,《南华早报》会秉持客观,准确与公平的原则。这也意味着有勇气去挑战传统思维,下功夫去确保新闻真实,核查信源,并且探索所有的观点。日常的编辑决定将会由编辑们在新闻编辑室里做出,而不是在董事会里。”

  虽然阿里巴巴和南早方面都信誓旦旦地称会保持报纸的采编独立自主,并且宣称中国政府在收购中没有扮演任何角色,但是外界显然并不相信这种说法。

  《纽约时报》分析称,《南华早报》数十年来一直积极报导包括政治丑闻和人权问题在内的中国政府的丑闻。阿里巴巴收购南早旨在“重塑中国的媒体形象”,减少“负面报导”。

  “中共对西方新闻机构报道中国的方式越来越不满”,即使此次收购真的没有任何中国政府色彩在里面,但是阿里巴巴的立场与中国政府是高度一致的。

  “对于所有读者来说,《南华早报》的立场已逐渐亲中,我认为这样的趋势会持续”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林和立教授受访时表示。“马云和北京政府关系非常密切,所以我肯定在他取得该报经营权后,绝不会想要报上出现任何(令当局)尴尬或感到冒犯的文章。”

  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候分析认为,马云收购《南华早报》绝非简单的商业行为,背后肯定有中国政府的授意,“是中共控制境外媒体计划的一部分”。“财大气粗的中共,不仅要控制国内舆论,还企图控制国外舆论,大举收购境外媒体,就出于这样的目的。只是,中共的收购行为,并不直接由政府出面,而是通过红顶商人、甚至外国的红顶商人,代而行事,以取得鱼目混珠或暗度陈仓的效果。”

  新社对《南华早报》今后命运抱有同样的担心,称:“中国着名富豪马云控制的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购买《 南华早报》,该媒体编辑和新闻报道有可能会失去独立性”。

  郭氏家族手中的南早

  其实《南华早报》的独立立场最早在1993年,被与中国政府有着密切关系的马来西亚亿万富翁郭鹤年收购之后,就已经有了很大转变。

  早在20世纪80年代,郭鹤年就将投资重点转移到了内地。他曾在接受《大公报》访谈中表示:“我的心分成两半,一半是爱我生长的国家,一半是爱我父母生长的家乡。”

  林和立曾经在1989年到2000年担任《南华早报》中国版担任编辑,他称自己之所以后来被解聘“是因为郭鹤年不满(我)过度批判中国政治的观点”。林和立还担心,不仅是《南华早报》,“越来越多香港媒体受到其中国股东的影响,改变其报导方向。”

  近年来,《南华早报》显示“亲中”立场最明显的例子当属2012年6月,对于民运劳工维权人士李旺阳的离奇“自杀”的报导上。当时,香港媒体在李死的第二天,对该事件进行了长篇累牍的报导;而南早只在A6内版刊登了一篇简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