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南方周末》向习近平纳投名状

www.creaders.net | 2015-12-13 10:20:1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5年12月3日出版的《南方周末》,发表一篇1万3000余字的长篇特写报导「习近平改革这三年」,首次披露习近平刚上台时赴南方考察的诸多细节。

  这篇报导在海外未引起足够注意,但它释放出标志性信号:作为在江泽民和胡锦涛时代发展壮大的所谓「体制内的市场化、自由派媒体」的领头羊,南週敲响了自己的丧钟。在习近平新极权主义露出面目之际,南週以这篇长文作为给习近平的投名状,义无反顾地投入「党麻麻」温暖的怀抱,日后将迅速「人民日报化」或「环球时报化」。

  这篇报导当然也塞入少许南週的「私货」:藉着渲染当初被中央级媒体低调报导的习近平的南方之行,在如今个人崇拜油煎鼎沸之时,要把一盘剩饭做成电影「食神」中色香味俱全的蛋炒饭。

  于是,习近平的「南巡」似乎成了邓小平1992年「南巡」的翻版——这篇报导特别披露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习近平专门召集1992二年陪邓南巡的四名退休官员会面,并一起向邓小平塑像献花圈。其中,包括当时广东省委副秘书长陈开枝、深圳市委书记李灏、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和佛山市委书记欧广源。由此暗示,习近平仍要坚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之路,大家应当拥戴他。

  只有皇帝才出巡,这篇报导虽不忌讳习近平的皇帝身分,却又挖掘出一些习近平的亲民细节,给民众「挠痒痒」: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当时是省公安厅长,负责警卫。据他回忆,当天公园不封园、不封路、不安检,当习近平与民众握手时,「我感到压力非常大,衬衣全都湿透了」。

  在互联网时代,习近平这类亲民秀还有多大欺骗性呢?英国首相卡麦隆一人坐地铁、德国总理梅克尔一人逛超市,在他们的国家是家常便饭,从来没有媒体大肆宣扬,倒是中国网友看到相关照片后大唿小叫、拍案惊奇。我感到纳闷的是:既然人人都爱习大大,梁伟发为什么还焦虑呢?对习近平与民众的亲密接触,又何必挥汗如雨、心惊胆战?

  习近平明明已偏向毛式极权主义,南週却要将其塑造成邓式后极权主义。既然邓小平比毛泽东「好」,那么将习近平从毛泽东那边拉到邓小平这边,就是一个莫大成就。然而,这篇报导竭力将习近平塑造成改革先锋,却忘记习近平把共产党统治的前30年和后30年「打通」的雄心壮志。换言之,在维系共产党一党独裁的意义上,毛邓并无本质差异,只是手段有所不同罢了。毛利用文革群众运动的方式杀人,跟邓直接派解放军进北京城杀人,究竟有什么差异呢?

  就在这篇捧习报导发表之前一週,广州市天河区法院週五宣判,参与2013年南週事件街头运动的维权人士郭飞雄被判监禁六年、孙德胜被判两年六个月、刘远东被判三年有期徒刑。

  当时,南週发生新年献词事件,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新闻处未经该刊正常出版流程,大幅删改其新年献词「中国梦,宪政梦」,引发采编人员罢工抗议。数十以至数百名网民自发前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大楼前集合、献花或高举标语。郭、孙、刘三人即因此被捕。而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做出对他们不利的证词,称他们的行为「满足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的后果要件」。此事经披露,引发舆论一片愤慨,纷纷指责南方报业「背信弃义」。

  而这一次南週发表万字捧习长文,无视习近平执政后中国人权状况急遽恶化的事实,为习近平涂脂抹粉,更是明确南週未来的走向。这篇报导中惟一亮点是习近平的一句此前未公开的谈话:「我们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铁达尼克号真要沉了,它就是沉了,小帆船可以在水里打转,绕几个弯又起来了。」

  将专制独裁之路走到底的习近平,正在操纵如同铁达尼达号一样的中国撞向冰山,而南週的记者和编辑们,是不是正在船上若无其事地吹吹打打的吹鼓手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曾华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曾华
8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