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揭秘 薄谷开来命运转折的4个坐标

www.creaders.net | 2015-12-14 19:31:33  政知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为死缓减刑为无期,薄谷开来再次成为公众的焦点。身在燕城监狱的她与薄熙来在押的秦城监狱相距约70公里,两人当然互不相闻,恐怕也并不知道,这次减刑抢占了多少媒体的头条。

  当年在重庆风头正盛的薄谷开来应该从未想过,她的命运与地处河北省燕郊的燕城监狱会有如此紧密的联结。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有这样一些地点,薄谷开来走了进去,与此同时,她的命途也发生了转折。有些转折,十分彻底。

  新开路胡同71号

  在薄谷开来的《提请减刑建议书》中,明确写着“原户籍所在地北京市东城区新开路胡同71号”。

揭秘    薄谷开来命运转折的4个坐标

  这是个什么所在?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想告诉各位,这里是薄熙来一家曾经的住所。

  看上去,新开路胡同与古城的其他胡同大体相似,原本一些规整的院落被许多家庭分割,又被私搭私建的隔墙等挤占。但是这一看似不显眼的胡同中,有两处院落明显与众不同,其中一处就是71号院。

  71号院里有一座两层宅子,外有两米多高的灰色砖墙遮挡,大门旁凸显出现代感的是密码按钮板。在民国时期,这里属于协和医院院长的居住地,上世纪五十年代旁边增开了一扇灰色铁门,作为车库的进出门。此处也作为部委高官的住所。

  2004年,新任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搬入新开路胡同71号,这里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是外墙墙头装了很高很密的芦苇,遮住了内部景观,遮挡外人的视线。这里也成为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的户籍所在地。

  后来东窗事发之后,薄谷开来的证言曾表示,她和薄熙来在商务部的家里有一个共用的保险柜,这个保险柜只有她和薄熙来两人可以打开。陪儿子在英国读书的谷开来,每年回来的时候会从这一保险柜里拿钱花。她自称,在新开路胡同71号的家里,她拿过两次,一次是几万元人民币,一次是8万美元,还表示这些钱都是薄熙来放进去的。而对此,薄熙来本人则表示,谷开来自己在71号房另外一个巨大的保险柜里放着很多钱。

  现在,正门上起遮挡作用的芦苇已经拆除,只有两侧的墙头上还保留着一些。

  重庆市委大院3号楼

  重庆市委3号楼的工作人员称薄谷开来为“五哥”,因为薄谷开来在家排行第五。而3号楼,也见证了“五哥”在重庆的一幕幕。

揭秘    薄谷开来命运转折的4个坐标

  重庆市委大院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36号。1891年后,一些宗教人士在这里修建建筑,上世纪20年代,这里兴建了高级公馆、住宅。在抗战爆发后,西迁重庆的国民政府把这里作为军政要员的官邸。而中山四路36号的一些建筑在曾经是重庆谈判的重要场所。解放后,中共中央西南局也曾在此办公,后来成为重庆市委大院的所在地。

  薄熙来曾经自述,“3号楼是在市委大院里我的家,包括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等领导也没有不敲门就到我家里来,我家里又不是大杂院,实际上王立军能随便来,那实际上是他们俩(编者按:指谷开来和王立军)的一种极特殊的关系,我烦透了”。

  这座楼,不仅王立军来过,尼尔· 伍德也来过。薄谷开来曾经在庭审现场表示,儿子薄瓜瓜曾经带尼尔? 伍德到过重庆市委3号楼。而且,曾长期与薄家关系密切的、不久前在狱中离世的商人徐明也曾来过这里。

  2011年11月11日,徐明来到重庆市委3号楼,薄谷开来还向其抱怨王立军办事不力。第二天,11月12日,王立军来到重庆市委3号楼,和薄谷开来一起拆装封在红蜡烛里的毒药,中途薄谷开来手疼,王立军查找了氰化物的解毒方法,用高锰酸钾溶液给她泡手,帮她消毒、包扎。

  11月13日下午,王立军再次来到3号楼,告诉薄谷开来,已经来重庆的尼尔? 伍德处在自己的监控之中。据勤务人员回忆,当天晚上,王立军又来到3号楼,直接进了谷的卧室,中途还让他送了一碗面进去。另据张晓军回忆,当晚王立军在薄谷开来的卧室待了20多分钟,随后喊勤务人员,“备车,瓜妈要见客人”。而为了伪造现场,薄谷开来让张晓军带上一个棕色的VC瓶,里面装有冰毒、摇头丸等毒品。

  南山丽景度假酒店16栋

  2011年11月13日晚上,薄谷开来从重庆市委3号楼来到位于南岸区的南山丽景度假酒店16栋1605室,这次位移彻底改变了她和她一家的命运。

揭秘    薄谷开来命运转折的4个坐标

  当天上午,张晓军带尼尔? 伍德一起乘坐航班头等舱,由北京来到重庆。他不知道,自己已钻进一个局,而薄谷开来因为担心儿子的安全受到威胁,已经准备对尼尔? 伍德下手。

  来到重庆的尼尔? 伍德入住南山丽景度假酒店16栋1605室。这家酒店位于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真武山88号,是按国际四星级标准设计兴建的度假型、会议型酒店,始建于2001年,最近装修于2005年,酒店建筑分主楼和别墅两部分,有主楼客

  11月13日当晚21时许,薄谷开来、张晓军携带装有含有氰化物的毒药的玻璃瓶和装有毒品胶囊的药瓶以及酒、茶等物来到了尼尔·伍德入住的房间。薄谷开来与尼尔·伍德一起饮酒、喝茶,张晓军在外等候。之后,尼尔·伍德因醉酒倒在卫生间,薄谷开来叫张晓军进入房间并要去其随身携带的毒药。

  据张晓军供述,他将尼尔·伍德扶到床上,薄谷开来趁尼尔·伍德呕吐后要喝水之机,把小瓶里的毒药倒进事先带来的小酱油壶中,然后把水倒入小酱油壶,走到床的左侧,一边和尼尔?伍德说话,一边拿着小酱油壶往他嘴里倒。又将事先准备的毒品胶囊等物倒在房间地面上伪造现场,造成尼尔·伍德吸毒的假象。酒店服务员的证词称,薄谷开来离开1605室时将“请勿打扰”的提示牌挂到门把手上,还叮嘱酒店服务员不要打搅房间的客人。

  河北省燕郊燕城监狱

揭秘    薄谷开来命运转折的4个坐标

  燕城监狱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虽然在河北省,但却是该省离北京最近的地方。燕城监狱于2002年10月28日挂牌成立的,是司法部唯一直属的中央监狱,为正局级。司法部党组为其确定了特殊的职能和任务,主要收押的罪犯包括犯罪前具有特殊身份的重要罪犯、掌握国家重要机密的罪犯等。

  “刚进监狱的大门,翠绿齐整的草坪、干净的道路、整洁的办公楼和错落有致的建筑物便映入了人们的眼帘,这里不是人们脑海中想象的监狱。”曾参观过燕城监狱的人员这样描述道。

  在占地646亩,各类建筑26个,面积达70000平方米的燕城监狱里,有在编警察231人,犯人700余人,其中职务犯64人、外国籍服刑人员69人、普通刑事犯500余人(为2014年的数据)。知情人士告诉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普通刑事犯和外籍犯关押在一片区域,而职务犯关押在另一片区域。薄谷开来无疑就关押在这“另一片区域”。

  燕城监狱是“五脏俱全”的,监舍楼、阅览室、劳动习艺楼、综合楼、燕城超市等等都尽在其中。据《晶报》报道,职务犯监舍是两人一间,电视机摆在床铺前面的桌子上。卫生间和淋浴间就设在监舍内部,但在卫生间和房间中间的墙上,设置了一个透明玻璃,利于内部的相互监督。在平时下午,职务犯可以有一段时间在监舍外锻炼。

  在关于薄谷开来的《提请减刑建议书》中曾经有这样一段表述:“参加思想、文化、技术学习,成绩合格;在劳动中,服从分配,按时完成劳动任务。在死刑缓期执行考验刑期执行期间,没有故意犯罪。在司法部燕城监狱于2013年5月、2013年11月、2014年5月共获表扬3次。”

  薄谷开来在监狱中的具体劳动,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无从得知。但曾有参观者看到过这样一种劳动场景。那是在燕城监狱劳动习艺楼的二层,当时有很多服刑人员进行缝纫加工方面的劳动,前来参观的一行人还依次参观了制衣车间的工作流程。可见,缝纫制衣是燕城监狱犯人的一种劳动方式。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有些精通外语的职务犯,可以在燕城监狱从事翻译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