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军改大刀阔斧 胡锦涛明输暗赢

www.creaders.net | 2015-12-15 09:47: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军改大刀阔斧 胡锦涛明输暗赢

  时至年关,倘若回顾今年中共发生的大事件非解放军军事改革莫属。这也是自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执政中国后,有关军改的传闻始终充斥在舆论场中央。现今,无论就习近平本人抑或解放军军队而言,都将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

  当11月底中共军方传称军队编制将实行大幅度调整,舆论开始对解放军高级将领去留的问题猜测不断;另外,加之今年7月底中共前军委主席郭伯雄落马,更将军队内部的人事变动推向高潮。

  不过值得外界注意的是,在习近平推行军改的工作当中,呈现出一个有趣的现象,目前现役的中共军队现役上将共有38人,其中21位是由习近平晋升,而17位则是由胡锦涛晋升。有分析人士认为,若对比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在位时提拔的将领,已是悉数没落。分析称,胡锦涛以“裸退”这种开创中共政坛历史的方式与习近平交接的效力,在三年之后开始显现。

  从今年习近平在“9•3”大阅兵上,宣布将裁军30万。此言引发外界对中共军改的猜想,且官方喉舌《解放军报》曾刊文解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为何一定要推行军改,文中言道,“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事实上成为了一个独立领导层级,代行了军委许多职能,客观上影响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另一方面,外界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军改的意图,也是为了避免重蹈胡锦涛被架空的覆辙。

  根据官方的统计,目前中共军队现役上将共有38人,其中21位是由习近平晋升,17位则是由胡锦涛晋升。在胡锦涛以“裸退”的方式与习近平实现权力的交接,使得舆论对曾被批评为“弱主”的胡锦涛有了更深层次的解读。

  尤其是在中共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于今年11月底结束后,中共全军各大单位均召开会议贯彻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等四位上将率先表态。有观察者认为,其中一些胡锦涛时期的军中将领在此轮军改中的表现值得称赞。

  比如,现任的总政部主任张阳是胡锦涛一手提拔起来的军中将领,在十八大前的军委大换血中,原广州军区政委张阳晋升中共十八大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被外界称为“军中黑马”。他在此轮习近平大刀阔斧的军事改革中,又率先站出表态支持军改,且总政部在《解放军报》刊文,要求解放军的中高级将领在军改过程中发挥带头作用,并且严词警告说绝不允许说三道四,绝不允许自作主张、阳奉阴违、打折扣、搞变通。

  外界有分析认为,从毛泽东再到习近平,“党指挥枪”,可谓是警钟长鸣,但如何能够保证枪在自己手中则是一个问题。2012年,胡锦涛在十八大“裸退”,将军权全部交予习近平,同时也堵住了“老人干政”的后路。分析称,习近平之所以现在能够全面实行军事改革的工作,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与其前任胡锦涛三年前“裸退”有关。

  如今,习近平利用大裁军转换军队指挥结构,对军队人事进行颠覆性安排。这样做产生的效果是,使传统苏式体系中的中共将军们脱离原来熟悉的体系,从而使将军不认识士兵,士兵也不认识将军。

  习近平上任以来,采取强硬手段,将江泽民军中“双核”拿下,使军中腐败的严峻程度曝光于众。然后,军中“打虎”与人事洗牌双管齐下,一步一步深入军队布局实行军改。由此可见在不久的将来,解放军将会有一个崭新的面貌站在大众的眼前,外界不妨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