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活得张扬死得神秘 徐明之后还有谁?

www.creaders.net | 2015-12-20 13:56:59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大陆商界好不热闹。宝能欲强行收购万科,姚振华和王石对决,舆论热议,认为二者后边都有「赵家人」(语出鲁迅的《阿Q正传》,特指权贵官家),且看最终结局。此前复星系大佬郭广昌被带走失联,几日后又自由,称是协助调查。商人涉及反腐,不知怎么发展。更有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前不久四十四岁在监狱突逝。二○一三年他在电视露面,作为薄熙来案的污点证人出庭。

  崇拜权力 攀拉关系

  徐明二○一一年曾位居中国财富榜第五,公众熟悉他是由于接手王健林投资足球后,其大连实德队的骄人战绩。公司更是先后控股五支球队,形成着名的「实德系」。然而二○一二年徐明因捲入薄熙来案失去自由,企业滑坡,退出足坛。摆脱了足球的王健林,几年后成为中国的首富。而浸淫足球的徐明,盛极而衰,像几任足协正副主席一样,锒铛下狱。

  徐明的悲剧,不在投资足球,而在投机政治,政商勾结惹的祸。在中国这样的例子很多。被判死缓的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带出女富商丁书苗,二○一四年因行贿和非法经营罪,被判刑二十年,罚金二十五亿元,创下个人罚金最高纪录。

  中国许多企业家,只看重权力变化、关系亲疏等人脉培养,却忽视法治环境、市场规则和公平竞争等政治建设。他们或像徐明取悦权力营建商业帝国,或梦想成为胡雪巖一样的红顶商人。最终结果,或因作奸犯科而入狱,或随权力斗争而浮沉,或因改朝换代被查抄。

  共产革命以来,权力之下,「工农兵学商」,商人位列最后。改革开放后,一批商人资本家虽先富起来,但意识形态上对私有财富的敌视、历史上的政治打压、资本的「原罪」,使得商人们始终对政治恐惧,不敢主张自己的权利;为了谋求利益和保护,又本能地崇拜权力,不断攀拉关系。事实上不是公知绑架了商人,而是像徐明一样的商人被官员绑架,或相互利用。为了薄熙来所说的「我帮他『快发展』,他帮我『带孩子』」,徐明周旋于薄氏妻儿之间,给买房装修、安排留学、送电动车、报销机票、陪旅游,成为管家、保母和提款机。如此取悦权力,丧失了「商」格。而商人没「商」格,就会丧失人格。

  活得张扬 死得神秘

  而徐明们更大的悲剧在于,当把命运和权力绑在一起的时候,不仅要应对商业对手,还要应对政治对手和权争的诡谲。当年打黑别人,他日被人打黑。最近因反腐下台的宁夏自治区副主席白雪山,本来是成功的商人,一场官司让他看到权力的无所不能。投身侯门历经十年而居高位,最终却被更高的权力拿下。

  徐明最后的悲剧,是四十四岁猝死。本来他明年出狱后可望重振山河,就像湖北首富兰世立,因税务问题坐牢四年,在东星航空破产后,凭藉旅游东山再起。可是突然就传出徐明的死讯。按说心肌梗塞虽然致命,但在监狱的二十四小时监控下,只要抢救及时,可以脱险。根据媒体严重滞后的报道,监狱在人死三日,火化后才通知家属。

  对于徐明的离世,兰世立在微信朋友圈的评论是:「我在狱中曾多次被置于死地,两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差点就『因病去世』!」传言徐明掌握许多秘密,就要活着出来的时候,却瘐死狱中。贺衞方微博评论:「活得张扬,判得诡异,死得神秘。」 与此同时,薄熙来在秦城监狱等待政治的变化,其子薄瓜瓜自由地往来于美欧的新旧世界。只可惜徐明,猝死狱中,一切成空。法治不彰,今日徐明,明日何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