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芮成钢第二? 江泽民有言图样图森破

www.creaders.net | 2015-12-24 10:37: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芮成钢第二? 江泽民有言图样图森破

  因“舌战”哈佛智库学者而被奉为“抗美英雄”,央视北美首席记者王冠“趁人打铁”,于北京时间12月23日在民族主义色彩浓厚的《环球时报》阐述其人为传递中国声音之义不容辞。王冠受到追捧,大概并不出乎众人意料之外。不独王冠,当年的央视记者芮成钢激战美国总统奥巴马何等意气风发,今日俄罗斯女记者加扬•基恰克扬与白宫发言人驳火的场面亦同样令人大呼过瘾……这些以“国家利益”为念置身战场的斗士勇气可嘉,但民族主义狂热的追捧并非总是幸事。切记前朝领导人江泽民那句一战成名的告诫——“图样图森破”。

  王冠突然名声大噪源于一场电视激辩。11月,俄罗斯国家电视今日俄罗斯美国频道(RT America)旗舰辩论节目《Cross Talk》邀请王冠和美国知名智库哈德森研究所主任、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理查德-韦茨(Richard Weitz)作为嘉宾,就南海局势和中美关系展开辩论。王冠直指美国所谓航行自由实为地缘政治。“全世界近百个主权存争端的岛屿,何以选中了南海?”的强硬反问,瞬间在中国大陆引发追捧。

  12月23日,王冠在《环球时报》发文《全世界不应只有西方一种声音》,大谈这一代人的使命,“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更加充分的、有感染力的表述中国的国际政策和政治主张,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可以做得更好,除了勇敢地在国际舞台上用西方的话语讲述东方的故事,还要在宣传方面真正做到‘内外有别,外外有别’……”

  据说,这名1984年出生的年轻记者早在今年7月份便就南海问题吸引了不少关注。更有媒体挖掘其履历,发现这为“国之辩士”曾获2006年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2007年进入中央电视台,曾专访近百位全球政商领袖,包括美国国务卿克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美国总统安全助理苏珊-赖斯等。他还曾被基辛格称赞为是一个“思维缜密”的提问者。

  坦白讲,王冠的言论契合当下中国崛起背景下,民间对“韬光养晦”战略的反思,以及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泛滥,其强硬姿态使得其被追捧为“抗美英雄”并不令人意外。其实,曾经如日中天的央视记者芮成钢2010年“代表亚洲”向出席G20的奥巴马尖锐提问,之所以事后带来人气爆棚,应该说也是迎合了国内的这种情绪。

  当时,奥巴马坚持将最后的提问机会留给韩国记者,但当韩国记者无人提问时,芮成钢自告奋勇代表亚洲和韩国朋友提问,令奥巴马措手不及。当然,当年的高考状元、一路顺风顺水的才子芮成钢的故事比较复杂,这次“代表门”事件也褒贬不一,甚至为其带来不少麻烦,但他代表中国打破了美国记者的“垄断”,表达了对美国版全球秩序的一种质疑,因而一度也成为反美斗士级的人物。

  只是,相对于这些斗士的咄咄逼人,也许人们尤记得1943年宋美龄在美国国会的那次演讲。在很多人的认知中,在中国抗战陷入物资奇缺的困境时,宋美龄的个人魅力而不是争吵和指责,为其赢得美国官方和民间的好感,为掀起对华支援的浪潮,促进美国废除“排华法”,提升了中国的国家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宋美龄不是记者,也许记者和政治人物在此问题上本身便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国家软实力的形成显然不意味着简单的争吵和对抗逻辑是相同的。

  毛泽东曾言“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妥协求团结则团结亡”,所以欲求生存,面对挑衅就必须针锋相对回以颜色,但其“斗而不破”的斗争哲学又不是所谓的睚眦必报。正如王冠所言,中国需要向西方传递自己声音,改善自己的国际形象。那么,如果将此归结为国际场合上勇敢表态,不惜攻击性的对抗,则未免显得过于肤浅。而且,过度渲染对抗色彩甚至会成为民族主义泛滥、恶化国际形象的催化剂。

  总而言之,本文并非指责这些国家利益代言人的言辞激烈,而是说,单纯攻击性的言论不足也不该受过多追捧,人们不能只从这些对抗性的激战中寻求民族主义亢奋。不妨借用江泽民那句话来作为告诫吧!2000年当江泽民被问到是否支持董建华连任时,怒骂香港记者知识水平不够,兼且天真,“你们(香港记者)只有一个好处,就是全世界我到那里,你们比西方记者跑得还快,但问的问题 Too Young,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