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一天开通3条高铁,就剩西藏了

www.creaders.net | 2015-12-26 16:28:5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一天开通3条高铁,就剩西藏了

  元旦临近,我国的高铁建设迎来一个小高潮:金温铁路开通,成渝高铁开通,赣瑞龙铁路开通……昨天(12月26日),这三条高铁正式开通运营,2016年春运期间,公众将有更多、更舒适的乘车选择。 同一天,银川至西安高铁(宁夏段)正式开建,加上前一天正式铺轨的沪昆高铁云南段,全国无高铁省份只剩下西藏自治区。此外,由中国铁建实施设计施工总承包的长沙中低速磁浮线开通试运行,这是我国首条投入运营的中低速磁浮线。

  26日上午,G9331次动车组列车穿过新建成的金温铁路,向着温州方向飞驰而去,金温铁路正式开通。“华侨之乡”丽水首次迎来高铁,至此,浙江也基本实现省内各地市快速铁路全覆盖。

  作为铁路干线网中杭长高铁和东部沿海高铁的快速连接通道,金温铁路与甬温、杭甬、杭长、杭深等线共同构筑起浙江省中东部主要城市间环状路网。铁路全长约188公里,列车时速目标值200公里—通后,温州至金华由原4.9小时缩至1小时,丽水至温州只需0.5小时,相比缩短1小时。

  金温铁路投入运营后,老金温铁路将改为货运专线,实现客货分离。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金温铁路项目指挥长邹德松介绍,金温铁路桥隧比例高,其中二十二局负责的标段高达92%,施工难度大。在建设中,他们始终把确保高铁安全放在第一位,狠抓过程控制,推行“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安全排查制度,对每一片梁、每一个桥墩都建立档案,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

  为了保护相距仅有77米的全线唯一古文物保护单位工程——厦河塔,邹德松带领建设者与浙江大学开展科研合作,积极改进爆破技术,并先后投入700多万元用于塔体维护和监测等,确保了这座有400多年历史的古塔纹丝不动。

  26日,连接闽赣的赣(州)瑞(金)龙(岩)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闽西赣南革命老区结束了无动车开行的历史。

  赣瑞龙铁路西起江西赣州赣县,向东经于都、会昌、瑞金等地进入福建省内,过长汀、连城、上杭等地,终抵龙岩新罗区,正线全长250.2公里,设计运行时速200公里。

  据南昌铁路局介绍,赣瑞龙铁路是连接赣南和闽西的首条快速铁路,西与京九铁路和在建昌赣客专相连,东与龙厦铁路、漳龙铁路和在建南三龙铁路相接,形成昆明-怀化-衡阳-赣州-龙岩-厦门及南昌-赣州-龙岩-厦门两条重要铁路通道。这条铁路通车后,将改变沿线城市原有的交通格局,大幅缩短赣南苏区与海西经济区的时空距离,提升东南沿海地区与内陆腹地间的铁海联运能力,大大促进赣南、闽西地区人员、物资、信息、文化交流,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致富的快速路。

  “动车+旅游”催生更多的旅游“红利”,赣州至龙岩铁路旅行时间将从原来最快4个多小时缩短至两小时左右,赣州至厦门从最快6.5小时缩短至3.5小时,赣州至福州从最快16小时缩短至5小时左右。

  成渝高铁开通

  26日早上7:50,随着G8501次列车从成都东站驶出,成都至重庆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成渝两地继成渝铁路、沪蓉线成遂渝铁路后第三条铁路快速通道,运行时间由原来的近2小时缩短至1.5小时。

  成渝高铁全长30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成都东、简阳南、资阳北、资中北、内江北、隆昌北、荣昌北、大足南、永川东、璧山、重庆北等11个车站,其中简阳、资阳、资中,内江、隆昌、荣昌、大足、永川、璧山等地均为第一次开通高铁线路。

  作为上海至武汉至成都快速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渝高铁西端与西成、绵成乐客专相连,东端与渝万、渝黔普速铁路贯通,它的开通大大压缩了成渝两地间及成都、重庆与沿线区市县的时空距离,对进一步发挥成都、重庆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银西高铁宁夏段正式开建

  据人民网报道,26日上午,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宁夏段)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银川新建火车站站址永宁县望远镇段家湖举行。建成后,银川到西安两省会城市之间的通行时间将由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此举标志着宁夏回汉各族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将梦想成真。

  今年53岁的永宁县移民村村民张聪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宁夏人,他和同村的村民一起见证着宁夏的道路从土路到公路,再到铁路的发展历程。家门口开通高铁,这是他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如今,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出门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宁夏开通高铁线路,意味着以后我们只要花两三个小时,就能走出村口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一天的时间就能从西安转个来回咧!”张聪说。

  银川至西安高铁

  此前的12月23日上午,新建银川至西安高铁(甘肃段)在兰州和庆阳两地正式开工建设,工期5年。建成后,银川至西安的运行时间将由14个小时缩短至4个小时以内,庆阳260多万群众也将圆“高铁梦”。

  银西高铁位于陕、甘、宁三省区境内,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西高铁全长618公里,建设标准为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全部开行动车组列车,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支持下,银西高铁设计时速将从原来的160公里/小时提高到250公里/小时,预留350公里/小时提速条件。

  银西高铁项目建设工期5年,投资总额805亿元,其中在甘肃省内投资343.8亿元。据了解,银西高铁规划输送能力每年3000万人以上,每日开行客车160对。规划设计全线共设车站20处。银西高铁建成后,从西安到银川将由现在的大约14个小时缩短到4小时以内。

  银西高铁的建设,填补了宁夏、蒙西地区没有高铁的空白,大大拉近了宁夏与中东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强化区域之间的纵横联系和交流合作,全面提升沿线地区对外开放水平。将构建起国家“一带一路”的大通道和推动西部发展的主动脉,对进一步优化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布局,加快西部大开发,推动向西开放,意义重大。

  沪昆铁路云南段铺轨

  25日上午,随着两条长500米、重30吨的长钢轨在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境内缓缓落地,沪昆高铁云南段正式开始铺轨。这将为2016年底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据介绍,沪昆高铁是我国“四纵四横”快速客运通道里尚未全线开通的高铁。铁路全长2264公里,与日本6条新干线长度相当。沪昆铁设计时速300至350公里每小时,由沪杭高铁、杭长高铁、长昆高铁组成,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其中沪昆高铁云南段正线全长184.7公里。

  25日上午,中铁三局线桥工程有限公司建设者驾驶着大型铺轨机向前移动,两条长500米、重30吨的长钢轨在曲靖市马龙县盛家田一号大桥落地。

  昆明铁路局介绍,铺轨预计2016年上半年完成,而后转入联调联试阶段,沪昆高铁云南段预计明年底开通运行。届时,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最后一个通高铁的省份云南将并入全国高铁网络,迈入高铁时代,形成一条我国西南与华中、华东地区之间大容量的快捷客运通道。

  沪昆高铁是目前我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首次大面积穿越云贵高原喀斯特典型地质的高速铁路。在其全线开通运营后,我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铁网也将全部投入运营。

  沪昆铁路于2010年开工,截至今年10月底,沪昆高铁云南段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91.55亿元人民币,完成总投资的70.5%。根据铁路总公司公布的工程计划,沪昆高铁(云南段)将于2016年11月达到开通条件。沪昆高铁全线开通后,旅客乘火车从昆明到上海比现有的沪昆铁路节省20多个小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