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安邦强按宝能妥协万科 王石笑了A股哭了

www.creaders.net | 2015-12-29 14:51: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各方媒体尚在揣测万宝之战谁胜谁负之际,上周宝能系、万科、安邦三方已召开和谈会,会议由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主持,三方基本达成和局。吴小晖未来将有可能受让宝能系股份成为万科大股东。

  安邦联合万科后,宝能系“吃不下”万科,但万科也不能忽视姚振华所持24.26%股份,达成和局后,宝能系至少可以分享万科股份分红收益。而占据了主动权的吴小晖,未来将有可能受让宝能系股份成为万科大股东。宝万之争,安邦成为最后赢家。

  枭雄如姚振华当真如此轻易就范?他不服软都不行!12月29日,已有银行下发内部文件,自12月29日起暂停销售前海人寿的部分保险产品。此前,在万宝之战中,前海人寿曾作为“宝能系”控股万科的首发阵容出场。

  前海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停售前海人寿部分产品的情况不属实,我司产品销售一切正常。不排除有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刻意抹黑前海人寿,扰乱金融秩序。”但前海人寿的表态越是激烈,越说明消息不是空穴来风,和安邦比起来,嚣张一时的前海人寿嫩如婴儿,野蛮人哪是赵家人的对手。

  从2014年开始,安邦就以财务投资的名义在房地产市场上频频出击,各大保险公司群起跟风。险资的疯狂举牌,已引起了监管层的强烈关注,一个月内下发多个文件指引规范。这鲸吞虎咽的买卖,安邦做得,其他土豪却做不得,不然岂不天下大乱?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称,部分保险公司存在公司治理缺陷和内控不足风险。少数控股股东或内部控制人把保险公司定位为“融资平台”,利用信托计划等各种方式,作为通道为相关企业融资,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制度执行难以到位,大股东或董事长凌驾于内控之上;投资管理能力不足。

  事实上,万科的股权分散程度在中国证券市场中是少见的。“不是不想做,一是运气不好,二是华润作为单一大股东比较敏感,我也没怎么去想管理层权益的问题。”王石在接受采访时,坦承自己在这一环节的失责。万科并非完全没有过努力动作。在2006年、2010年,万科先后有过两次管理层股权激励,皆因股市低迷而失败。

  新经济时代,一切皆可买卖。权力、金钱、美貌都构成一个明码标价,可以互通有无的市场。将股份拿到市场上进行买卖的上市公司尤其如此,资本是嗜血的,在乎的只有利益。只要卖掉企业能够赚取更大的利益,股东就会出手,没有人会在乎所谓的情怀。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就像公开展售的商品,花落人家是迟早的事。

  但这一切的前提,是不可触动官家敏感的神经。“万科赢定了。”一位受访的中国城市商业银行行长如是说。就在前一天,万宝股权大战还被浓雾笼罩,对万科的预测普遍悲观。

  “宝能杠杆套杠杆的做法目前有一定的代表性。这样的杠杆太大了,借钱给它的银行短期能得到好处,但搞不好会把自己带进去,导致系统风险。说到底,这场收购买单的是银行,风险都在银行身上,不得不警惕。”上述银行行长说,对于一家稳定经营的公司来说,4倍杠杆可以接受,5倍是极限,而宝能的杠杆已经超出极限。

  12月28日,上海股市收盘暴跌2.59%,3,533点收市,比上一个交易日整整跌了94点。2015年即将结束,而恰恰是在10天之前,王石害怕宝能吃掉万科,在网上发出些许友邦惊诧之论,使本来非常不稳定的股市增添了不少戏剧性的佐料。

  现在万科的命运如何,尚未知晓。但是,透过宝万之争,却能看到中国股市的脆弱性和潜在的巨大风险。中国的财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从老百姓的手中,向国内少数金融大鳄迅速集聚。

  实体经济在被某些金融寡头慢慢地吃掉。老百姓把三辈子的存款用于买房子,养活像万科这样年销售额接近3千亿的房地产巨头。而这样的房地产巨头,在这些金融寡头面前,却只是他们想随便吃掉的众多小鱼之一罢了。

  中国股市,还是很不成熟的股市。关键是上市公司的内部太复杂,水太深。市场被操作的成分太大。而最根本的问题,是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们,基本没有把小股东的利益,作为上市公司的主要焦点。要改变这一局面,亟需监管部门无腐败、透明的专业化管理,A股要想冲破4,000点,时间还很长、很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