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吴小晖泄露天机 安邦确为“安邦”

www.creaders.net | 2015-12-31 10:31: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2月30日,中国保险业“新龙头”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现身武汉的长江经常带产业基金启动仪式上,对近期的险资举牌潮作出回应。吴小晖主要谈保险举牌的两大作用:一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国市场发生了备受瞩目的“宝万之争”事件,安邦也是不可忽视的参与方,尽管其前后角色可能还未完全揭开。

  而在此前一天,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保险资金规模不可小觑,投资不能莽撞》,揭示了近年来保险公司有勃然而兴,对一些大手笔投资的担忧,同时又指明需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不是对其造成伤害。可见,吴小晖的表态与《人民日报》的指向颇为一致。堪称中国保险行业“新龙头”的安邦保险集团的这一回应,似乎意在说明其与国家利益和政策主动响应,而这是否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安邦集团的神秘角色?或者说,是吴小晖有意对外展示这样的形象?

  吴小晖还谈及了安邦更远的目标。他说,保险资金应该积极投入到股本市场上来,和全球的资产管理巨头相比,国内的资管公司规模仍相对小,而中国的巨大经济体量,为资产管理企业留下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也会拥有自己的黑石,自己的高盛,自己的摩根斯坦利。”此语或许泄露了“天机”,也揭开了安邦的真容。

  安邦集团与吴小晖进入大众视野还是近几年的事情。2015年初令计划案仍在发酵,民生银行原副行长毛晓峰被调查前后,连续十次增持民生银行的安邦集团进入媒体舆论的眼帘。后被注意到,安邦在2014年10月获得了对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百年管理权。不久后,该集团又先后以巨资收购了荷兰和美国的两家保险公司。

  在过去一年中,安邦集团与中共红色家族之间似有似无的关系被聚焦。邓小平外孙女卓苒、陈毅之子陈小鲁、朱镕基之子朱云来,都被牵扯其中。他们都做出了一些澄清或切割。然而观众对于安邦在仅仅十年里就成为中国保险行业老大的突然崛起仍然心存疑虑,并且普遍认为其背后存在中共红色家族背景。在此次“宝万之争”中,一个所谓“赵家人”的称呼突然走红,就说明了这一点。

  坊间对安排存在很多质疑,除了其与红色家族难以道明的关系外,安邦第一次扩股时并列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的两家重要国企中石化与上汽与之关系为何?理应为中国官场人物的国企领导人胡茂元,以及纷纷从保监会进入安邦的管理者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安邦的大手笔动作为何往往能够与国家动向形成共振?

  比如在2008年,保监会批准安邦而不是其他国企成为首家获“同时在全国所有省份开展电话营销”资格的企业;比如在调查令计划案时,与其存在利益交集的民生集团被安邦持续注资和控制;比如在2015年9月,习近平访美时住进了安邦所持有管理的华尔道夫酒店;比如这一次中央调控房地产去库存时,安邦参与了堪称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所遭遇的“宝万之争”;再比如,上文所提到了吴小晖对《人民日报》文章的背书。

  安邦乘上了中国险资崛起的大势,又或多或少得到中国国家资源的助力,方才成为当今市场里的一方枭雄。在这场中国市场金融国企私企的大转型大震荡时代,安邦纵横捭阖,虎噬鲸吞,甚至意图成为中国版的黑石、高盛、摩根斯坦利。那么,这就是安邦与吴小晖,或者还有其背后支持者的雄心?吴小晖究竟要做什么?

  其实,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会有另一番风景和结论。比如,安邦的成就其实本来就是当下最高领导者的特意安排和引导。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在于吴小晖所说的“中国版”黑石、高盛和摩根斯坦利。其一,中国也需要这样的资本枢脑和调控工具,在中共看来或许尤其如此;其二,安邦既有国企的雄厚资源和政策优势,又有私企的果断执行力,同时也避开了国企的低效与私企的私利性;其三,险资确实是当下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生的一股举足轻重的资本力量,是可堪为用的金融工具。

  看来有可能,“赵家人”确实把国视为了家,只是是体现在为其服务奉献而非攫为己用的层面;安邦,也确为定国“安邦”。如果不是如此,执政者也应有这方面的考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