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喜马拉雅山麓发现高僧500年不腐似活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1-01 20:11:24  中国西藏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喜马拉雅山麓发现高僧500年不腐似活人

  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地处中印边界。(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喜马拉雅山麓发现高僧500年不腐似活人

  透过一层保护玻璃,可以看到木乃伊的双唇张开,牙齿清晰可见。(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喜马拉雅山麓发现高僧500年不腐似活人

阿里地区(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12月23日,据BBC报道,一群旅行者在印度北部邦距离中印边境9公里的地方,看到了一具栩栩如生的藏传佛教僧侣的木乃伊。

  文章作者、旅行者之一尼利玛?瓦兰吉(NeelimaVallangi)讲述了当时的情形。瓦兰吉称,当时他正和一群朋友在喜马偕尔邦(Himachal Pradesh)旅行,去的地方叫思比堤(Spiti),是一个偏远的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地处中印边界。在导游的指引下,他和朋友们在距离西藏边界9公里的古厄村的一座混凝土房子里,见到了一具有500年历史的木乃伊。

  “透过一层保护玻璃,可以看到木乃伊的双唇张开,牙齿清晰可见。木乃伊漆黑紧绷的皮肤、长着头发的脑袋和独特的坐姿:他的手绕过左腿,下巴放在膝盖上安然而坐。”

  导游告诉瓦兰吉,这是15世纪佛教僧侣僧伽丹增的遗体。当地人说,1975年,供奉这具遗体的佛塔在地震中倒塌,从而让它重见天日。自那时起,遗体就一直暴露在空气中。尽管没有采取任何人工防腐措施,但是遗体却几乎没有出现腐败。但这具木乃伊的真伪和发现过程还未经过权威部门确认。

  瓦兰吉推测,旦增遗体的木乃伊化过程可能和日本山形县高僧大同小异。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学及人类学博物馆的维克多?H?迈尔(Victor H Mair)教授研究,在11世纪到19世纪,“即身成佛”是日本山形县最为虔诚的高僧采用的极端修行方式山形县的高僧在修行“即身成佛”的过程中只以树根、果实和野草等野生植物为食,从而去除体内积存的脂肪。这一过程花费的时间从几个月到10年不等,在此期间,高僧们还会食用有毒的苏铁木果实和漆树汁液从而引发呕吐,排出体内的水分并赶走可能会在他们死后吞吃尸体腐肉的昆虫。高僧去世时,他们的躯体已经排出了所有脂肪,各个器官的体积都大为缩小。已经脱水的遗体不会发生腐败,从而使遗体保持原本外观。

  据新华网报道, 西藏阿里地区考古工作者曾于2003年在距札达县托林寺500米处的山沟里发现过一具木乃伊。这具木乃伊保存完好,呈盘腿式金刚坐姿,从腿部开始缠有白色的高档丝绸哈达,身披黄、蓝、红色高档绸缎,整个身躯体积明显缩小。按西藏宗教传统,这种高规格的葬法,唯有活佛或高僧享用。

  据阿里地区文物部门初步判定,这具木乃伊很可能是西藏著名的翻译家仁钦桑布的法体。仁钦桑布出生于公元958年,公元1055年圆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