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韩正有可能上位 但这事在上海不能说

www.creaders.net | 2016-01-12 08:52: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正有可能上位 但这事在上海不能说

  近日,有消息称上海为进一步加强对市内媒体的管控,当局于去年12月对媒体发布噤声令,就有关政府职务变化的报道下达明确指令。评论认为,倘若消息属实,应当是岁末年初之际官方对媒体的周期管理,2015年跨年夜时上海外滩踩踏事故便是前车之鉴。要注意的是,大陆官方对社会重大事件的限制性报道的做法一向饱受诟病,让本身可依托于媒体公信力来还原事实,但用选择性报道的方式去限制,无疑让一个简单之事变得复杂异常。

  近期,有关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消息频出。先是当地官媒报道称,在2016新年开工首日,韩正“暗访”时对上海综合环境治理进度颇为不满,视察时“心情沉重”,并指出此为上海工作之“短板”所在。当时有分析认为韩正“心情沉重”或因军令状压顶。11月11日,港媒《南华早报》透露,去年12月,一份内部文件被发到上海数个主要媒体机构。在这份文件中,宣传部门强调,报道要避免政治敏感议题,比如人事变动。同时,编辑们在处理非敏感议题时也要小心,比如有关反腐运动,甚至经济政策。数名上海资深媒体消息人士向透露,他们相信,噤声令来自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外界不少猜测认为,韩正有望上位。

  上述报道还表示,其他消息人士则称,这是近年来最严格的限制。此前,宣传部门只是要总编辑们密切留意与某些特定议题相关的报道和节目。2017年,中共十九大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将有部分更换,而在此之前,省部级大员将首先开始变动。

  此前,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落马,韩正就深受传闻的困扰。有外界消息指韩正已通过中共高层的严格考察,而且自接任上海一把手以后,2013年GDP增长率约为8%,结束了上海经济数年“停滞式发展”的局面。政绩卓著,且上海市民对其也赞赏有加,因此有传闻称,韩正下一步可望到国务院担任要职。

  之所以有如此多的传闻甚嚣于上海政坛,或者是因为中国近二十年的时期,上海政坛势力成为左右中国政坛的决定力量,而以江泽民为代表的出身上海的一批官员,更是将这种根深蒂固的上海特色在官场中发挥到极致。如此一来,也就能理解为何外界对上海的关注比中国其他地方还有高。

  而对于当下执掌上海的韩正,在中共此轮反腐带来的官场动荡中已数表态坚决支持中央。而在2015年早些时候,上海首先建立起领导干部身边人的管理试点,收到中共高层相当肯定,据信在近期中共政治局的生活会上提及的严格约束高级领导干部亲属与身边人的反腐与政治纪律上也是借鉴了上海的试点总结。去年12月30日下午,韩正主持上海市委会议传达“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要高度关注和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担当起“中央交给上海的重任”。当时有分析认为,五中全会被认为是定调中国社会和政坛未来五年格局的重要会议,韩正的表态破除“不协调”,勇于“担重任”,无疑是语带双关示好高层之意。

  对于中国媒体的治理,长期以来已经陷入了“一收就紧、一放就乱”的死循环中。如同一场停留在网络虚拟空间的“群体性事件”,当局的治理手段和思路也延续着对于真正意义上群体性事件的做法,即稳定压倒一切,为了稳定可以“封”、“堵”、“压”。具体到媒体层面,即惯用的一刀切处理,能删则删,能屏蔽则屏蔽,尽量将网络防火墙筑高筑实,尽量使各种台的枪口一降再降。

  有评论认为,中共治理媒体正在自成体系,轮廓和思路渐显。具体来说,即是弹性管控、分而治之。所谓的弹性管控,是相较于之前的简单粗暴和“一竿子”做法而言的,更多的是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就目前来看,这是一条最为保险和讨巧的治理道路——保险在于,语权还是掌握在己身手中,因为意识形态的战场丢不得;讨巧在于,至少给予了市场化媒体足够的话语空间,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窥探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