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源退役,习总窃喜

www.creaders.net | 2016-01-13 23:01:1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傅芮岚评论文章:新年之后,中国军队改革如火如荼,反倒是军中反腐悍将、众望所归的军纪委书记人选刘源意外退役,引发民间和媒体一片“出师未捷”、“壮志未酬”的遗憾。尽管江湖传言,习总以高规格、高评价礼送太子党大哥刘源离开军队,但习总内心只怕暗自窃喜,深化改革道路上的又一块大石头给挪开了。

民间总以刘源不惧压力、誓推军中反腐,而想当然的把前国家主席的公子,推崇为习近平主席的左膀右臂;其实这是一个美丽的误解。作为年长了习近平两岁多的刘源,曾经是太子党、红二代中最出色的中南海宝座竞争者,两人之间多年来是一种竞争关系。刘源早年仕途顺利、加之大学学历正规,国家主席的少太子基本上是看不上副总理(习仲勋)的二少爷的。

熟悉刘源早年仕途的海外人士曾经告诉笔者:“反腐斗士”刘源,其实正是近30年来中国腐败的源头之一:他大学毕业入仕基层之后,围绕他迅速形成了一个土豪(办企业的)、劣绅(村支书乡县干部)、地痞流氓(当地的泼皮无赖)的“寻租圈”,这个寻租团体借着刘源职位直升飞机般的上升,都赚得盆满钵满,成为八十年代的“政商勾结圈”,比当前的“政商勾结圈”早了30年。

而刘源仕途中真正致命的问题,就是他所搞的“非组织政治活动”,而这正是中国批判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人的要害(反腐是面、政治为实,是永远的真理)。1987年底至1988年初河南省的人大会议之前,刘源寻租圈中的省人大代表脱离共产党的内部规程,联名推举时任郑州市副市长仅2年的刘源为河南省副省长,并以“河南省人民”的名义逼宫中央认可,在透过省人大代表之间的串联之后,顺利拥戴刘源胜选河南省副省长。

1988年年仅37岁的刘源步入副部级,领先了所有太子党、红二代,成为中南海最有力的争夺者。而习近平当年则刚刚升任宁德市委书记,跻身厅局;而后来高调到忘乎所以的薄熙来还在辽宁金县县委书记任上与薄谷开来新婚燕尔。

与习近平的“沉稳务实、坚韧不拔”相反,刘源生性豪爽、喜交朋党、大胆直言、不计后果,既有彭德怀的耿直,也有薄熙来的浮躁,尽管他从河南新乡七里营副乡长开始,6年以直升飞机式的从副乡长、副县长、副市长、升官到副省长,却并没有真正的基层历练,加上他生性好色、毁谤不断,若非天生太子党,换作平民后代,早就监狱伺候了。

个性加之“非组织政治活动”,最终招致报应:1992年刘源调任武警水电部队副政委,从此雪藏军中;虽仕途不幸,却也算人生大幸:避免了薄熙来的秦城命运。

刘源虽然在习近平、王岐山主导的反腐大潮中风云际会、站立潮头,但他的乖张耿直的个性,加上经验不足的官场历练,使他难以担当习近平的监军重任,而刘源习近平早年的竞争历程,也使他们之间心有芥蒂,亲兄弟都能“八王夺嫡”,更何况派系重重的太子党,尤其是薄熙来的下场就在眼前。

尤其是在习近平“深化改革”的征途上,还有一个不知道如何冲过的“地雷阵”:太子党系的腐败;如果能够杯酒释权、庙堂安老,如同刘源请辞一样,则军改’深改已过万重山。反之,太子党的分裂就在眼前,“八王夺嫡”之后的人头滚滚,正映二代之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