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怎么办 去年GDP赶不上广州

www.creaders.net | 2016-01-13 09:30:31  广州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怎么办 去年GDP赶不上广州

  1月8日,广州市长陈建华在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上透露,2015年,广州经济总量预计达1.8万亿元以上,这一数字将赶上亚洲“四小龙”中的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北京、上海的经济总量分别于2009和2011年已经超越香港。广州的人均GDP预计也突破2万美元,迈入高收入地区行列。

  目前,各地的2015年全年经济数据尚未公布。2014年,广州的GDP为1.67万亿元,根据当时汇率约为2694亿美元;而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4年香港GDP为2909亿美元,新加坡GDP为3079亿美元。

  陈建华市长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下称《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报告》中介绍“十二五”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面貌:GDP年均增长10.1%,净增长8000亿元左右,2015年经济总量预计达1.8万亿元以上,赶上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和香港;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迈入高收入地区行列;三次产业比重达1.2∶32.7∶66.1,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作为千年商都,广州GDP和人均GDP双双迈上新台阶,背后很大一部分动能来自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的有力支撑。目前广州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66.1%,高于深圳等国内多数城市。此外,2015年前三季度,广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3%,高于全市GDP增速1.0个百分点。

  广州此前提出,到2020年,全市GDP要达2.8万亿元,年均增长7.5%以上,人均GDP达18万元左右(约合2.73万美元)。

  多名接受采访的专家分析,广州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寻找新的增长动能,一方面是推动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对标国际水平;另一方面,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改造,或也不失为促进广州经济增长的动能之一。

  广东商学院教授徐印州认为,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也是一个具有标志意义的事件。对于建设全面小康这一伟大目标,广州市现在在整个广东省起了带头作用,也在全国也起了带头作用。

  徐印州表示,在进入新常态以后,“稳增长”是现在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从供应侧来提出结构性的调整,目的也是为了实现“稳增长”,因为稳增长是关系到全面实现小康的问题。所以说,广州作为国家级中心城市,能保持高速度经济增长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尽管在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广州的转型一定要注意质量,但在重质量的同时也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所以要强调“稳增长”。在目前这样的情况下,广州的经济势头上仍然保持经济快速增长是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的。

  相比香港,广州的综合优势已越来越明显

  近年来,以广州、深圳为首的内地城市始终保持强劲的势头,把握发展机会,在各方面都紧逼香港。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陈实教授认为,目前在社会主义的体制之下,内地的一些城市深圳要比香港来说更加适应当下的环境,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的城市一直不断完善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传统,使改革成为一种常态,生产力不断得到解放,而香港的发展模式在新的条件之下,渐渐失去原有的活力。

  徐印州分析,广州是华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科技、教育中心,科研机构、大学及在校生数量都能占到全省七成以上;广州还是华南地区的交通枢纽、商贸金融、信息方面的中心,这些都是广州发展有利条件。徐印州举例,近年来广州市一直推出很多的措施来鼓励创新,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比如现在把腾讯的总部引到会展区,这个就是紧紧把握了“互联网+”的创新势头,效果也是显著的。另外,广州这几年在调结构上也下了很大功夫,广州的结构比例总体来说也是比较优秀。

  来自世界顶尖企业的国外高管表示,相比香港,目前广州的综合优势已越来越明显,尤其在创新方面广东做得非常好,特别是开放的机制在中国都很少见。对于广东在投资环境和创新环境方面的优势,最大的优势就是“人”,人才是广州不可缺少的。

  然而,对于广州“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迈入高收入地区行列”的消息,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教授表示, GDP既然已经赶超香港了,那么下一步在民生和群众的福利上面,要想办法比一比了,争取也超过。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则表示“广州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是一个“忧喜参半”的消息。韩志鹏表示,“喜”的是跨入高收入地区,收入高了也意味着钱多了生活水平好了,而“忧”就是收入分配合不合理。

  “GDP是为了老百姓生活得更好,而不是为GDP而GDP。”韩志鹏指出,怕就怕“高收入”所带来的正面影响,会被高房价、高物价给抵消了。人均GDP上去了,那么也要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实惠。韩志鹏质疑,广州的总量赶超香港,那么在城市公共服务和居民生活水平方面,是不是也能赶超香港和新加坡呢?

  “要让老百姓买得起房子,病人不受到医保的限制,不会病还没好就被赶出医院……让大家安居乐业,要让广州成为一个宜居的城市,GDP上去,幸福感也要上去。”韩志鹏指出,GDP还是要看结构,广州第三产业近年来也有了长足的进步。除了看结构,也要分析GDP来源,切勿让“人均GDP”成为为政绩工程服务的标杆,而是要在提升后能真正地做到“惠民”。

  广州市政协委员陈超认为,从经济总量方面来赶超只是一方面,还有民生、公共设施等各个方面,也不是一下子说赶超就能赶超上的。未来的广州还有很多方面需要继续努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