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战区争位两人出局 习近平还藏了后手

www.creaders.net | 2016-01-14 14:56: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区争位两人出局 习近平还藏了后手

  在习近平系统性军改的人事配置中,大致呈现出了“过河不拆桥”的态势。诸如原成都军区司令李作成,原兰州军区政委刘雷,以及原济南军区政委杜恒岩、原北京军区政委刘福连,均在军改后的体系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而在被裁撤的原七大军区的军政主官中,目前仍有10人去向不明。

  根据军改后五大战区的设置,对于这10位将领来说,都是不错的去处。但高津调任战略支援部队,军科院院长的空缺,以及其他位置军政主官的待定,也让未来的人事调整充满变数。那么,五大战区的军政主官虚席怎补?待岗中的高级将领怎样安置?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可谓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

  众所周知,军改前7大军区军政主官计有14人,他们分别是沈阳军区司令王教成(1953.08),政委褚益民(1953.07);北京军区司令宋普选(1954.03),政委刘福连(1953.08);兰州军区司令刘粤军(1954.09),政委刘雷(1957.01);济南军区司令赵宗岐(1955.01),政委杜恒岩(1951.07);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1954.04),政委郑卫平(1955.11);广州军区司令徐粉林(1953.07),政委魏亮(1953.02);成都军区司令李作成(1953.10),朱福熙(1955.07)。

  经过此前两轮的调整——新军种的设立以及军委总部的改制,原成都军区李作成已经赴任陆军司令,原兰州军区政委刘雷也已转任陆军政委,原济南军区政委杜恒岩也进入军委政治工作部履新,而原北京军区政委刘福连也已转任战略支援部队政委。这意味着,原7大军区军政主官中,尚有10人去向尚待公布。

  中共军改之后五大军区的设立,从数量上恰好能够消化这10位军中高级将领。但鉴于军改调整还在持续推进,他们的去向仍有诸多不确定性,比如,高津调任战略支援部队,军科院院长出现空缺;再比如中央军委权力集中后会否重新设立军委秘书长等等,都将对可能的人事构成产生影响。

  从新设军种的人事配置和军委总部的人事安排,可以看出,习近平在选人、用人上相当“讲究”,不仅能够让资历足够,但在以往被打压的“老资格”上位,如陆军司令李作成,曾在正军到副大军区级被雪藏长达10年之久;也能够大胆启用表现突出的新人,如战略支援部队司令高津的选任。高津2013年夏晋升中将,2014年夏升任总参谋长助理,不到半年擢升军科院院长跻身正大军区级,一年后受命出任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实现仕途又一次飞升。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包括兰州军区政委刘雷,济南军区政委杜恒岩,北京军区政委刘福连,这些七大军区政工主官,也都在军改之后的体系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而军委原四总部的主官们,也都在新的军委总部体系下各就各位——房峰辉续任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张阳出任政治工作部主任,赵克石和张又侠分别出任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和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对于这些“老将”续用,某种意义也确保了军改的顺利进行。可以预期,在战区军政主官,以及其他可能职位的选任上,原7大军区的其他的军政主官,也将会获得自己一席之地。

  有关五大战区的人事安排,目前传播最为广泛、较为可信的名单是:北部战区司令由宋普选担任,南部战区司令由王教成担纲,东部战区司令则由刘粤军出任,西部战区司令归属赵宗岐,而中部战区司令则由北京军区副司令韩卫国担任。如果上述消息最终得到官方证实,韩卫国将是唯一一个由副大军区升任正大军区的战区司令,成为最大黑马。

  韩卫国的个人公开资料甚少,其曾常年服役南京军区,曾任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军长。2013年底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至今。2013年12月30日,韩卫国首次以北京军区副司令身份出现在公开报道中。鉴于韩卫国长期在南京军区任职,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的“嫡系”。

  此前,军方消息人士曾向多维新闻透露五大战区详细的战区管辖区域和总部驻地。其中,东部战区辖区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包括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和安徽6省市,战区驻地为南京;南部战区辖区为中国南部沿海地区,包括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5省市,战区驻地为广州;西部战区辖区为广大的内陆西部地区,包括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四川、重庆、云南、贵州10省市,占中国一半国土,战区驻地为新疆(一说为成都);北部战区辖区为中国北部地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4省市,战区驻地为沈阳;中央战区的辖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6省市,驻地为北京。

  有消息称,各战区的政委,都将由战区指挥中心所在的原军区政委出任,比如原成都军区政委朱熙福,未来将可能出任西部战区政委。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五大战区军政主官人事配置可能如下:

  北部战区:司令宋普选,政委褚益民;

  南部战区:司令王教成,政委魏亮;

  东部战区:司令刘粤军,政委郑卫平;

  西部战区:司令赵宗岐,政委朱熙福;

  那么,问题在于,假设韩卫国以“黑马”之势担任中部战区司令,中部战区政委显然也需要从他处调配,因为北京军区政委刘福连已经履新战略支援部队。

  观察人士指出,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是可能的人选之一。姜勇曾长期在南京军区服役,2008年2月任第31集团军政委,2014年7月出任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2014年12月,姜勇再次跨大军区任职,转任北京卫戍区政委。其与韩卫国一样曾长期在南京军区任职,也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的“嫡系”。

  而在五大战区军政主官人选中,今年60岁的宋普选,有“大御林军总管”之称,出身南京军区,选历任济南军区、北京军区、南京军区三大军区,从其职位就可获知习近平对他的信任。较宋普选年长一岁的褚益民,为多年从事政治工作的政治主官政,有兰州军区、南京军区、沈阳军区三大军区的任职经历。

  王教成,曾历任团参谋长、团长、师参谋长、南京军区三界训练基地司令、南京军区军训部部长等职位,也曾经历过野战部队、军区机关等多个岗位的历练,有丰富作战指挥经验,在担任沈阳军区司令之前是南京军区副司令。魏亮,长期从事政工工作,有跨军兵种工作的经历,曾任职武警部队。

  刘粤军,父母都是军人,1954年出生在广州军营,因此得名“粤军”。1979年2月,身为连长的刘粤军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1999年,调任驻澳门部队首任司令员,2007年军跨大军区交流至兰州军区任参谋长,2012年担任兰州军区司令。2015年7月31日授上将军衔。郑卫平,16岁参军后长期从事部队政治工作,曾服役于兰州军区、总政治部和国防大学、海军某旅、广州军区等部。

  赵宗岐,是原七大军区中最年轻的司令,也是少数曾经参与上世纪70年代中越战争的资深军官。他在1970年入伍后长期在成都军区服役,消息指,赵宗岐重返西部任职,与他曾任西藏军区山地步兵第52旅旅长,西藏军区副参谋长有很大关系。61岁的朱福熙,早年在南京军区政治部任职,后调总政治部,先后任副秘书长、秘书长、总政干部部长,被认为是徐才厚重用的人。如果安排他出任西部战区政委,那么将预示着他已暂时“过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可能的人事配置中,原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原广州军区司令徐粉林将出现轮空。虽然,中央战区政委待补,但很难相信会由蔡英挺、徐粉林两位军事主官来补缺。那么,上述两人的去向就变得颇为关键。

  其中,蔡英挺在2012年10月出任南京军区司令,被外界称为“习近平军中提拔第一人”。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蔡的两次关键性提拔都是发生在习近平当政之后。蔡英挺1970年入伍,曾长期在南京军区服役,曾担任过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秘书、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等职。据称,蔡英挺与习近平的交集发生在习在福建担任省长之时,当时蔡英挺多次随张万年赴福建视察,双方合作默契,习近平担任军委副主席后,点名提拔的第一人便是蔡英挺。不过也有消息指出,蔡曾经是已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的秘书,而张则是前军委主席江泽民的亲信,江泽民在2005年退下军委主席让胡锦涛接班时,利用郭伯雄和徐才厚作为他在军方代理人。因此蔡并未获得足够的信任。

  对于蔡的走向,此前有消息称,他将补缺军科院院长;也有消息指他是联合参谋部部长的待定人选。不过,联合参谋部部长已由房峰辉担任,而蔡英挺也未出现在1月11日召开的军委总部将领见面会上。蔡英挺将由此被边缘化,还是蛰伏坐等19大,抑或出现在其他重要位置上,还需进一步观察。

  徐粉林,曾长期在兰州军区任职,被认为是郭伯雄力主培养的军界明星。2009年12月,升任广州军区司令,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大军区“一把手”。据称,主掌广州军区后,他多次邀请郭(伯雄)、徐(才厚)南下视察,徐才厚的女儿徐思宁亦在广州军区联络部工作。曾有消息指,徐粉林将出任联合作战指挥部副部长。但在11日的总部将领序列里,同样并未看到徐的身影,可见徐的去向并非军委总部。可见,有关人事调整还有诸多不确定性。

  目前新的军方领导班子是相互妥协的结果,这已经成为众多观察家的共识。现在的安排只不过是临时性的过渡,相信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换届之后,新的人事架构才能真正成型,未来肯定不是陆军一家独大,相信来自空军和海军的高级将领,因为地缘战略的关系,将出任一些战区的司令,比如南部战区或者东部战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