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央军委总部名单诡异 刘源裸退有鬼

www.creaders.net | 2016-01-14 20:07: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军委总部架构的析出,解放军总后和总装并未如之前外界所预期的合并在一起。在军委总部各部门负责人的构成中,总装政委王洪尧赫然在列。而此前外界疯传总后政委刘源因机构合并,“高风亮节”主动申请从军中领导岗位上退下的传言不攻自破。而“到龄下车”的说法,似乎也不成立,同样出身于1951年的济南军区政委杜恒岩已调入总政。人们好奇,刘源突然“裸退”的背后究竟有啥不为人知的秘密呢?

  众所周知,作为当年扳倒军头徐才厚、原总后副部长谷俊山的铁腕人物,刘源一度被视为改组后的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的不二人选。陆媒高调报导中共总后勤部政委刘源是“军中反腐先锋”,或将成为“军中王岐山”。不过,就在2015年年底传言如火如荼之时,突然有消息称,即将年满65周岁的刘源将退役。

中央军委总部名单诡异   刘源裸退有鬼

  传习近平赞刘源“高风亮节”

  一份标注为2015年12月16日内部流传出的告别讲话中,刘源自述“今天,我个人的军旅生涯也划了圆满句号,想与大家共勉:总后有种难得的特点——善战而不恃、忍辱负重,多功而弗居、

  埋头苦干!这一可贵的品格最打动人,将永久铭刻我心、励我前行。”同年12月31日,中国军方证实刘源确已到“任正大军区职期满,目前已免职,从领导岗位退下。”

  机构合并裁员说

  坊间曾传言,军改后解放军总后和总装两大部门将会合并到一起,面对庞大的人员调配安置问题,着实让习近平伤透了脑筋。曾有报导称,刘源退役是其两度与习近平密谈后作出的决定,目的是为习近平在军队高层将领中推行军改铺路。有分析认为,作为军中“头号”太子党,又在军队反腐中立下汗马功劳,如果他都主动情愿下台,那些在军改中注定要被动到切身利益的高级将领们更没有理由辩解。刘源在反腐中的“进”和军改中的“退”,都是对习近平的鼎力相助。

  据传言,习近平在中共军委扩大会议上赞扬退役的刘源“高风亮节”。三年前,中共十八大胡锦涛“裸退”后,习近平亦曾用“高风亮节”赞誉。

  《南华早报》提到:“中央军委要一下子裁掉如此多的部门和7大军区,其实并不容易,新的军方领导班子就是相互妥协的一个结果。”

  中共官媒《北京日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号在这节骨眼上特意刊发题为《军人刘源的四场“特殊战役”》一文。文中特别提到,多年来,在重大问题上,刘源都能保持与习近平“不谋而合”。面对成绩,刘源保持了谦虚冷静,他说:“抓出徐才厚、谷俊山这样的大贪巨奸,是习近平主席决定、督办的,没有习主席的魄力、胆识和担当精神,军队可真没救了!所以首先是感佩习主席!感谢党中央!我个人即使起了点小作用,也是在履行职责,尽点本份,应该做的。”

  文章回顾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当年“下基层”的事,他颇有感触地说道:“那时候从北京下去的人,有刘源和我。我们俩不谋而合,都要求走跟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基层离群众最近,最能磨练人。”

  既然解放军总后和总装“两部合并”这一前提已经不存在,那外界有关刘源的“退役让贤”的说法压根站不住脚。

  “到龄下车”退休说

  解放军的晋升或者是退役的制度化较为严格。按惯例,作战部队的军事、政治、后勤军官平时任职的最高年龄:担任军级职务的,55岁;担任大军区级职务的,副职63岁,正职65岁。也就是说,如果即将年满63岁退休年龄的副大军区将领们,能够在年底之前晋升正大军区级高级将领,那么其在2017年十九大上便还有“更上一层楼”的可能。反之,如果在此轮调整中无法抓住最后机会,那么将注定“下课”。

  1951年2月出生的刘源,今年已经65岁,虽然提前了两个多月退役,但应该也属于正常现象。

  分析认为,倘若习近平真要让刘源进军委或出任军纪委书记,则需要打破65岁退休这条规矩,如果中间出现差池,也会给敌对派系抓住口实,影响军改。有观察者称,与退役相随的还有刘源宣布支持军改,服从军令,这不但起到表率作用,而且成为习近平的“活教材”。

  但蹊跷的是,刘源出局了,同样是1951年出生的济南军区政委杜恒岩则调入总政,而另一位1951年出生的总装政委王洪尧依然在列大军区政委名单。

  公开资料显示,1992年5月,刘源出任武警水电指挥部第二政委兼水电指挥部副主任,被授予武警少将警衔,自此步入军界、开始了长达23年的军旅生涯。1998年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副政委;2000年晋升武警中将警衔;2003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政委,被授予解放军中将军衔;2005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2009年晋升上将军衔;2010年12月,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委员。

  刘源裸退悬疑再起

  外界有传闻称,刘源之所以无缘军纪委,一是因为他太过于敢言的性格,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在军队反腐中得罪了太多的人,所以才导致如今这一局面,以至于连习近平也保不了他的仕途。

  另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外界一片向好之声,刘源自己也有点飘飘然,与高层一言不合,一时赌气称要走,没想到弄巧成拙,真变成了“免职”。

  还有分析称,刘源退役是习近平的安排。刘源在退役告白中称,“我拥护中央军委的决定,坚决服从习主席的安排”,如此可见一斑。

  北京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习近平安排刘源退役,一方面可以彰显习在军改人事安排上的“公允”,另一方面,因为刘源出身太过“高贵”,且性格刚烈、做事张扬,这不符合习近平的用人标准。

  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则认为,当年邓小平、陈云定下了“让自己人的子弟接班”,“红二代”由此展开了准备接班的“政治长跑”。刘源的退役,代表着“红二代”之间权力之争的最后终结。刘源虽然退下,但是其“观礼贵宾席”仍会保留。有消息称,刘源明年将有机会出任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副主委或政协副主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