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包揽一切 习近平新一年难捱

www.creaders.net | 2016-01-16 23:44:3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林孟编译报道:《华盛顿邮报》日期发表专栏作家伊格纳修斯(David Ignatius)的文章说,一年前,习近平显然活在他所说的“中国梦”中——经济似乎强劲,军力在壮大,习本人咄咄逼人地巩固国内的政治权力。

然而,习近平碰到了一个糟糕的新年——中国经济急速放缓,股市下挫,人民币持续贬值,资本继续外流。但与国内政治困境相比,经济困境还算是可管理的。习近平的反贪运动已经加速进入全面清洗阶段,震撼了中国的情报机构,扳倒了一些高级军方指挥官,使全国各地的中共头头心惊胆战。神经兮兮的党政官员消极怠工,避免作出可能惹火烧身的决定。结果施政瘫痪,使其他问题更加糟糕。

2013年之前奥巴马政府的主要亚洲问题专家、前副国务卿坎贝尔表示,习近平掌握了空前的权力,但他破坏了过去几十年来建立的集体领导体制,那么危机也就归于他了。中国人往往用历史寓意当前国内政治问题。现在某些中国精英人物,拿习近平和1722年至1735年在位的雍正皇帝相比。雍正推行严厉的反贪贿运动,但在许多中国人眼中,他的皇位是非法攫取的。一位中国观察家表示,从谋权篡位到贪污受贿,从经济衰退到外部敌对威胁,雍正时期的许多历史事件正在今天的中国重演。

正如1980年代的戈尔巴乔夫,希望改革能够使腐败的苏联共产党恢复生机,习近平2013年通过打击中共诸侯开始其元首任期。这些中共大员掠取中国经济繁荣的红利而富可敌国,享尽荣华富贵。习近平的许多政敌是前党魁江泽民的党羽,这意味着习为自己制造了一些强有力的敌手。

乔治城大学中国问题学者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去年3月曾辩称,习近平的改革运动可能事与愿违。他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说,中国共产党的统治现在开始进入尾声。这一政治讣告可能证明言之过早了。但中国问题分析家中,越来越多的人同意,习的镇压已在党内激起异议,以后将导致进一步的压制。习是一个刚愎的强人,他的处境可能比戈尔巴乔夫好,但支撑他的结构是脆弱的。

中国目前的经济动荡,是习近平企图控制经济过渡的必然后果。他想使中国远离负债累累、依赖出口的泡沫经济,向更能持续发展、消费驱动的模式转变。中国的体制臃肿,国营企业效率低下,靠举债和补贴生存。但习发现,不可能轻松卸掉这些包袱。熟悉中国高层的一位前美国官员表示,重振10万亿美元的经济并不容易,习近平却在每件事瞬息万变的时代,试图由他本人包揽一切。

本月的金融溃败说明,中国深陷真正的市场经济和持续的政府控制之间的危险处境。构想拙劣的“熔断”机制使股市付出惨重代价,政府下令大投资者不准抛售,可能加速了抛售和资本外流。央行货币政策讯息自相矛盾,打击了市场的信心。习近平加快了自由市场步伐,同时却在政治上加强控制。改革中途停顿,上个月的金融动荡表明,这些根本矛盾不可能持续下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