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大选 中国官媒集体失声

www.creaders.net | 2016-01-16 14:03:52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大选 中国官媒集体失声

  台湾大选结束后,中国各大媒体在第一时间“集体失声”,官方机构和媒体反应小心谨慎。同时,网络舆论已经开始在有限的言论空间中,就台湾大选发表自己的意见。

  台湾2016年总统大选结束,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在选举中胜出,将接替现任国民党总统马英九,成为台湾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大选过后,首个就此公开表态的中国政府机构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同时,包括"新华网"在内的多家官方媒体就台湾大选集体"失声",在大选结果公布后的数小时内,没有任何反应。

 

 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北京时间16日晚间表示:已经"注意到台湾地区选举结果"。近8年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与两岸同胞携手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建构两岸交流合作制度框架,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保持了台海和平稳定。这一良好局面得来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国台办负责人强调,中国对台湾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因台湾地区的选举结果而改变。中国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意志坚如磐石,态度始终如一。"中国政府愿意与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党和团体加强接触交流,与两岸同胞一道,维护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在选举结果公布前,国台办曾表明了"不介入台湾选举"的态度,称只关注两岸关系。

  中国官媒的反应

  台湾选举过后,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新闻通讯社,新华社在其官方网站上没有发表任何有关台湾大选结果的报道或评论。隶属于人民日报社的"人民网"则援引新华社的消息用一句话报道了台湾大选的结果,称"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16日结束,得票第二的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于晚间7时许承认败选,这意味着得票第一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当选台湾新领导人。"

  隶属中新社的"中国新闻网"在题为"习近平:亚投行成立说明一个道理 有志者事竟成"以及"李克强:续推金融监管改革 防范系统性风险"之后的第三条头版新闻中,用援引人民日报的一句话报道了台湾大选的结果。报道的整体内容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16日下午4时结束。当晚开票,结果显示,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获胜。"

  中国更愿意从历史角度看待台湾问题

  随后,"人民网"刊登了一篇署名为"远猷"的评论,题为"理性看待台湾'二合一'选举"。其中指出:国民党执政近8年,经济欲振乏力、民生乏善可陈。一些公共政策出台因不周延而朝令夕改,一些必要的改革又因为顾忌太多而首鼠两端。而且国民党"内斗内行、外斗外行",内部争议不断,外部缺乏奥援,"让广大支持者为之心寒"。而民进党则"见缝插针,党同伐异,纠集各种势力,不断炮制议题,成功地给国民党执政当局贴上'无能'、'贪腐'的标签。"

  评论作者认为,此次民进党胜选的原因之一是选举规律起了作用。因为"国民党在台上已快8年,一些台湾民众已经'审美疲劳',认为该'换人做看看'。如今"岛内青少年对国家、民族、文化认同错乱,以至于在很多年轻人的认知里,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两岸没有关系。"而2008年以来,马英九执政当局试图"拨乱反正",但因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蓄意阻挠而原地踏步。同时"大陆崛起,台湾走衰,两岸综合实力此消彼长,让一些台湾民众产生了失落感、焦虑感和危机感……面对日益强大的大陆,少数台湾民众生怕失去政治、经济的自主权,更惧怕两岸统一。"

  "共青团中央"的含沙射影

  官方媒体鲜有在第一时间就台湾大选结果发表评论的同时,中国各大官方机构和民众则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自身对台湾大选结果的态度。新浪微博上署名为"共青团中央"的大V用户发表了一张台湾岛形状的中药药材"当归"的照片,并表态称:"当归是最常用的中药之一,具有补血和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抗癌、抗老防老、免疫之功效。"

  有民众看清了共青团中央有关台湾"应当回归"暗喻,表示"那就吃了它!"。也有人表示:"台湾是统一问题,一个官微(官方微博)扯到回归上来,等于授人以柄。"另外,"拿中药隐喻等于给自己埋雷。已经有人提到党参和太子参了。再有人跟你提三七、独活、生地、白求、将军、首乌、恶实、狼毒、黄连、雷丸、樟脑、半夏、王不留行,咋整?"

  署名"陈铮同志"的新浪大V用户则评论称:"今天大陆媒体集体失声,都是亚投行的新闻,没什么关注台湾'大选'的,毕竟在中国,省政府换届也不是什么大事"。用户"哆啦A梦小毛毛"表示:"团中央能这样表态实属不易,广电国台办中宣反应过于迟钝和谨慎了!"用户"TK昆昆"则评论称:"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大选了,当归的药效才能真正体现。"

  持类似的观点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中不是少数。一位上海电影人表示:"先不谈政治,我只想说: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乱我中华者,虽女必诛!如果我是习近平,哪怕把国号改回'中华民国',都要以毕生之馀力让两岸一统!华人民主的新纪元绝非在台湾的独立,而是通过'台独'倒逼与加速中共政府的民主政治进程。"

  在有网民抱怨新浪微博不断删贴审查的情况下,在此平台上无法看到太多支持台湾大选或蔡英文胜选的评论。台湾大选结果公布后,新浪微博实时热搜排行榜的前三名是:"妹子睡前洗头没吹干"、"王思聪"和"嫂子家有钱不给买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